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400|回复: 26

供应商质量管理十大原则

[复制链接]

2

主题

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12
品质币
10
职位
1
居住地
江苏省 苏州市 昆山市 陆家镇
发表于 2018-4-21 14: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企业对重要的供应商可(不定期)派遣专职驻厂检查员进行在源检查。
传统的供应商进货质量管理主要是针对来料检验(IQC)内部管理,对外则作为一种被 动式的关系。因伴随追求质量的提升及双赢的局面,IQC来料质量管理将转变为供应商 的源头质量管理。企业不是被动的与供应商打交道,而且要主动的引导,改变,管理, 维护它们之间的质量休系。
对供应商产品的检验和监督是保证外购材料和零部件的重要手段。组织应改变以往被动 检验的做法,充分利用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的质量检验信息,主动分析供应商提供的产品 质量数据的变化,从中了解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的质量分布情况、满足规定的质量要求的 情况和质量波动带来的损失,及时掌握供应商的过程平均不合格率,科学地进行质量检 验方案的选择评价。
供应链整体质量的保障不能重点建立在货品交付时的检验上,而应该建立在对供应商质 量保证体系的严格管理与控制之上。对具有长期稳定的业务联系,建立固定的购销关 系,采购批量大、技术性强、对质量要求严格的供应商,采购方可派出有一定检验经验 和沟通能力的检查员实施在源控制、检查,不但对商品质量进行全程、全面地检查和监 督,而且还要监督买卖合同的全面执行,保证及时生产、及时发货,满足采购方各方面 的要求。同时检查员还可向供应商反映已购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对产品新的要 求,促使供应商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并不断开发用户所需要的新产品。
此方法是供应商质量管理与控制常用的一种方法,其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供应商商品质量进行全程、全面地检查和监督,能及时发现问题,便于供应商及 时返工,降低了供应商的质量成本
2)从源头发现问题,便于快速反应,对企业获得优质采购商品有利。
3)可根据本企业实际使用情况及进货质量控制IQC情况,定期专门严格检查某个项 目,针对性强。
C:\Users\pc\AppData\LocalLow\Temp\Microsoft\OPC\DDT.36td12vg3olsojq8cf529dkgb.tmp
2.企业应定期对供应商的产品实施质量监督,或因供应商生产过程的重大变化及时进 行考察、评估。
产品质量监督是指企业定期从供应商的产品中抽样进行型式试验或化验分析的活动。特 别是对重要、关键零部件的内在质量(材质、热处理要求)和部装、组合部件等我们不 具备检验能力的,要求供应商定期或每供应一定数量的产品时提供一次权威检测报告、 或定期到供应商的现场对供应商的生产工艺过程进行认可。另外,关于监督抽样(抽样时 间、地点)、检测机构选择、检测费用承担的问题双可在契约中加以明确规定。
由于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供应商的生产状况必然也会随之变化。企业应及时掌握其 变化的情况,对生产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应要求供应商及时向采购方报告。如产品设 计或结构上的重大变化、制造工艺上的重大变化、检验和试验设备及规程方面的重大变 化、分承包方的更换等,供应商都应向企业主动报告说明情况,同时企业要到供应商的 现场考察、评估。
但是也必须注意到,任何改变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变更的初始阶段容易造成商品质 量的不稳定,这就需要通过加强最终检验和试验、PPAP来把关这是一种对供应商进 行持续监督的方法。如果审核发现问题,企业可以在引发严重后果之前把它们提出来要 求供应商限期改进或更换供应商。
3.企业减少对个别供应商大户的过分依赖,分散采购风险
4.企业制定各采购件的验收标准、与供应商的验收交接规程。
5.对选定的供应商,公司与之签订长期供应合作协议,在该协议中具体规定双方的权
利与义务、双方互惠条件。
6.企业对供应商进行分期分批地进行质量体系完善的阶段性审核,对审核出的问题限 期整改,并提出为完善质量体系的下一阶段整改项目,从而达到支持、帮助推动供应商 的质量管理及产品质量。
C:\Users\pc\AppData\LocalLow\Temp\Microsoft\OPC\DDT.urzkb0s5l_sij7mp9n86xiotc.tmp
为推动供应商的质量管理及产品质量,可由采购方向供应商派出质量管理工程师考察、 指导其逐步完善质量体系,其主要职责是向供应商提出具体的商品质量要求,了解该供 应商质量管理的有关情况,如质量管理机构的设置,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制,质量体系的 建立与实施,产品设计、生产、包装、检验等情况,特别是对出厂前的最终检验和试验 要进行监督,对供应商出具的质量证明材料要核实并确认等。特别是对那些质量意识淡 薄,管理薄弱并愿意整改、投入与我们合作的供应商,要按质量体系要素要求分阶段、 限期达标整改,以符合采购方的质量要求。
7.企业定期的对供应商进行绩效等级评定,制定和落实执行奖惩措施。
对供应商排序的主要目的是评估供应商的质量、交付及综合能力,以及为是否保留、更 换供应商提供决策依据,更主要的是激励那些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供应商逐步提高其综合 能力。
8.每年对供应商予以重新评估,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淘汰,从候选(潜在)队伍中再行 补充合格供应商。
对于供应商,定期进行优化与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调整供应商配额。通过供应商管理 网络平台,供应商可以动态地了解自己的绩效级别及配额变化情况,并与其他供应商展 开网上竞价。由于所有这些过程全部都是公开、透明的,因此最大限度地防止了人为因 素对供应链公平性的非正常干预。
9 企业对重点材料的供应商上游厂商要进行质量监控管理。
10.管控供应商材料的制程参数变更或设计变更时均需企业的确认批准。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6

主题

797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69
品质币
113
职位
2
发表于 2018-4-21 21: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提供

0

主题

380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954
品质币
2150
职位
质量主管
居住地
湖北省 武汉市 洪山区 珞南街道
发表于 2018-4-21 21: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419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214
品质币
19
职位
4
发表于 2018-4-22 02:26:18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781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99
品质币
488
职位
5
发表于 2018-4-22 06:5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549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895
品质币
12396
职位
6
发表于 2018-4-22 08: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549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895
品质币
12396
职位
7
发表于 2018-4-22 08:52:2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549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895
品质币
12396
职位
8
发表于 2018-4-22 08:53:26 | 显示全部楼层
{:1_99:}

0

主题

549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895
品质币
12396
职位
9
发表于 2018-4-22 08:57:10 | 显示全部楼层

19

主题

722

回帖

7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91868
品质币
90987
职位
质量代表、技术部长、品质部长
发表于 2018-4-22 10:0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06:13 , Processed in 0.05132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