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41|回复: 13

人生必经的三次成长,你经历过几次?(转)

[复制链接]

9

主题

218

回帖

0

精华

VIP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048
品质币
14821
职位
1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17-8-3 12: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次成长
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


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们,会经常抱怨,会经常不解:
为什么以前那么向往毕业后独立的生活,也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美好,现在却发现外面的世界好残酷?
为什么自己看到的世界和想象中的大相径庭?
为什么自己始终处于这个残酷世界的边缘?
刚毕业的他们每个月赚着微薄的工资,交了房租,便所剩无几。从此,他们发现,以前年少轻狂时想过的梦想真的只能是梦想,然后便没有了然后。
追溯过去,其实在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饿了就有奶吃,冷了就有衣盖,脏了会有人换洗,闹了就会有人哄。世界就好像是为我们而生的,我们是其中的王。
那个时候,好像这个世界一切都依我们的情绪和感受来运转,我们是世界的中心,我们是绝对的主角。
但是慢慢发现:
朋友聚会,你不去了,他们依然玩得开心。
上班生病,你不去了,他们依然有条不紊。
参赛答题,你不去了,他们依然拿了第一。
突然发现,你好像没那么重要,这个世界是否有你都正常运转,你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员。而缺了你,什么似乎都没有改变,什么似乎都是正常无比的运转。
而芸芸众生,大千世界,你只是其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你只是类似于沧海中的一粟,星空中的一点,渺小似乎都不足以概括你的普通。

第二次成长
是发现有的事,无论怎么努力,依然无法改变结局,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

有一次我和单位的同事小张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喝得有点多,突然便和我哭了起来。当初他的高考没考好,后来考研也失败了,只能参加工作。
每天看着自己疲软的业绩,他心急如焚,但怎么努力都无能为力,心中暗恋已久的女孩,他迟迟不敢和对方表白,因为他自卑,怕自己给不了对方任何安全感。
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拼命努力,希望可以得偿所愿,但是到头来,发现有些事情,不是说努力就可以改变的。也发现,无论怎么努力,咸鱼翻身后还是条咸鱼,似乎并没有什么是你经过“所谓的努力”就能够改变的。
命运弄人,你决定不了爱人的去留,延缓不了父母的衰老,很好很好的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你指责不公,厌恶黑暗,拼尽全力,却改变不了分毫,妥协忍让,一退再退。
好像被陷在一个巨大的旋涡中,到处是网,除了按部就班,被洪流挟裹着冲向前方之外,别无他法。

第三次成长
是已经知道事情结局难以改变,但你依然愿意为之努力。

你知道你没法改变什么。教育问题、空气污染、粮食安全、公平、生死、离别。无论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的,你都感受到,人力有时尽。可你依然不想认命。你还想在事情结束前做点什么,你还想折腾下。

我有一位朋友,以前在东北跑运输,年过四十了,突然说自己想学俄语。家里人都劝他年纪大了,别瞎折腾了,甚至包括他自己,刚开始也没有信心能做成这件事。但他还是做了,起早贪黑,背单词,上培训班。结果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他与人交流就已经没有任何问题,自己还开了一家外贸公司,现在生活得有滋有味。
还有个朋友,已经年近四十,带着一家老小,开始了坚信的创业之路。每日带着妻儿,和我们一帮年轻人熬夜。我其实不太理解,于是问另一个前辈,他是这样回答的:你知道吗?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人的需要和追求都是不同的,你没有身处“那个中年”,既理解不了那个中年人生活中的压力,也理解不了那个中年人想最后一拼的雄心。后来的某天,我和那位朋友坐车前往某处,我还是忍不住问出了,创业那么艰辛,为什么会坚持?
他笑了笑,说:我和你们不一样,男人和女人不一样,不会因为困难而停止,因为一旦开始了,就不能随便的喊停。现在,朋友的合作伙伴一家接着一家,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很多事情再伟大,也是靠人用最平凡的努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认认真真,一步一步抵达。虽然结局难以改变,但是你没有抱怨,没有消沉,你做到了你所能做的一切,如此,在尘埃落定的时刻,不会慌张、也无遗憾。
注:文章转自精益生产促进中心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

主题

5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30
品质币
1976
职位
品质工程师
居住地
浙江省 杭州市 余杭区 黄湖镇
发表于 2017-8-5 08: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很不错,早点认清自己,并且坚持理想

87

主题

798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27
品质币
51
职位
3
发表于 2018-2-1 13: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216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15
品质币
4752
职位
4
发表于 2018-11-26 11: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成长一定是基于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也就是自我认知开始。人只有了解自己了,才能了解了解身边的人和周遭的事物发展规律,才能不断地改变自己,完善自己。

0

主题

3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26
品质币
687
职位
5
发表于 2018-11-28 11: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65
品质币
51819
职位
6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18-11-29 12: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

主题

161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08
品质币
1926
职位
7
发表于 2019-12-4 17: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11

主题

235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189
品质币
821
职位
8
发表于 2019-12-5 09: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161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08
品质币
1926
职位
9
发表于 2019-12-6 15: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65
品质币
51819
职位
10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19-12-6 18: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命运是有界限的,就像公差带一样(这比喻可能不是很确切),如你不努力就在偏下公差,你努力就在偏上公差或上公差,但要超过这公差带的上公差,怎么努力都不行,我们只能努力往上公差发展。生活中也一样,你不努力或努力不够,生活只能处于中下,努力了极有可能在中上。但要大富大贵,没有这个命,你怎么努力都不行,命运会在一定阶段阻拦你。所以,我们要做得是努力去达到中等或中上的生活水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20:01 , Processed in 0.05488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