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312|回复: 29

“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论断报告

[复制链接]

2

主题

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85
品质币
79
职位
高级工程师
居住地
江苏省 苏州市 昆山市 玉山镇
发表于 2018-8-23 13: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何谓“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
“六标”是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ATF16949:2016(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QC080000:2012(产品有害物质过程管理体系)、SA8000:2014(社会责任标准)六个管理体系。
“一体化”是指将六个管理体系或标准,根据相同或相近条款内容进行整合,逐步在同一体系下兼容与运作。
二、为什么要推行六个管理体系(主要从其意义或作用上理解)?
(一)、ISO9000&IATF16949的作用1、直接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增强顾客满意度,获取顾客忠诚度,扩大市场份额。
3、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获取市场认可提供保障。
4、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不良率。
5、降低质量成本,加快资金周转。
6、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精力和费用。
7、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
8、减少变差,降低浪费。
(二)ISO14000的作用
1、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2、促使企业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并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
3、适应绿色消费潮流,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
4、促使企业节约能源,再生利用废弃物,降低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
5、有利于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改进工艺技术和开发新产品。
(三)、OHSAS18000的作用
1、减少企业经营的职业安全卫生风险,达到企业永续经营。
2、预防人身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降低直接或间接损失。
3、更大程度地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
4、改善企业与员工、公众、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之间的关系。
5、提升企业形象及市场竞争力。
6、达到国际标准,建立国际公信力。
7、消除贸易壁垒,扩大市场份额,适应国际贸易的新潮流。
8、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使消费者对企业及其产品建立正面情感。
9、使合作伙伴对本企业建立长期信心。
(四)、QC080000的作用
1、降低测试费用与供应商管理费用→一次审核满足多方需求。
2、降低违反各种法律、指令要求的风险→给企业降低潜在的风险。
3、证明企业有毒有害物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是RoHS最佳解决方案。
4、展示对环境的尊重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企业品牌形象提升。
5、满足客户的要求,增强客户的满意度与信任度→增强企业的的竞争优势
(五)、SA8000的作用
1、减少国外客户对供应商的第二方审核,节省费用。
2、更大程度地符合当地法规要求。
3、建立国际公信力。
4、使消费者对产品建立正面情感。
5、使合作伙伴对本企业建立长期信心。
三、建立“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1、多体系的归口管理部门不同,建立的时间不同,缺乏统一策划,使体系之间接口不清,使组织运作繁杂,难于协调。
2、多体系造成部门功能的重复设置,使领导层审阅各种文件,召开各种决策会议的工作增多,影响领导工作效率。
3、多体系内审、外审、管理评审的频次和时间安排不一致,使组织内各部门频繁接受审核,忙于准备各种审核资料,影响正常工作。
4、多体系涉及多套文件,给文件的管理和使用造成了不便。
因此,我们有必要考虑将几个管理体系整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体化管理体系,以便于系统地策划和资源配置,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管理体系的运行效率。
四、建立“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可行性
体系整合是依据六个标准的要求来进行的,而六个标准都遵循PDCA戴明循环以及“基于风险的思维”对过程和体系进行整体管理,从而有效利用机遇并防止非预期结果。现在改版体系的框架结构相同,内容互相兼容,因而体系整合是完全可行的。
1、六个标准都是自愿采用的管理型标准。
2、都是基于事的决策方法,通过实施完整的管理体系,在组织内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的文件化管理体系。
3、都通过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与改进,采用过程的方法,对组织的活动过程进行控制和优化,实现方针和目标。
4、都按PDCA循环的思想,通过识别影响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产品有害物质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制订计划和管理方案,实施运行控制,并采取必要的监视和测量,发现问题,实施改进,实现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5、六个标准涉及的活动在组织内部密不可分
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产品有害物质、社会责任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针对同一个过程,既存在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也要对安全进行管理,同时也应考虑生产造成的环境问题,且上述过程都需要考虑人员管理。在生产时将产品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产品有害物质及人员因素同时进行策划、控制,企业的管理才最有效。
可见,通过对六个标准化管理体系进行科学整合,形成互相协调的、经济有效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在满足标准要求方面是可行的,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是十分适宜的,它对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提高管理的效率有很大促进作用。
五、“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整合具体措施
1.“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策划
1)选择合适的整合方式
由于公司已经依据ISO90001&IATF16949两个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正计划导入ISO14000、OHSAS18000、QC080000、SA80000四个管理体系,且ISO90001&IATF16949两个标准现已升级版本,此时整合是个恰当时机。编制体系程序时,在已有的质量管理体系程序的基础上,将可以兼容的条款进行整合,编制通用的程序文件,而对于不能兼容的条款,先编制独立的程序;作业文件根据职责的分配,保持原控制方式不变。随着多个体系运行的深化,再根据体系运行的成熟程度逐步对体系的方针目标、手册和程序进行进一步修订,实现完全整合,作业文件也可以逐步体现多个体系的管理要求。
2)设立适宜的组织结构
为了保证一体化的管理体系能够有效地运行,公司决定由企业管理部对体系进行统一归口管理,整体策划一体化体系的建立、运行维护和持续改进工作。而质量、环保、安全、产品有害物质、社会责任管理部门负责各自质量、环保、安全、产品有害物质、社会责任的日常工作。
3)构造合理的文件结构
在策划一体化文件时,我们主要考虑:
a)对于六个标准共同的要求,整合成一个文件,如方针、目标;组织机构与职责权限;管理
承诺;能力、意识和培训;文件控制;记录控制;沟通与交流;基础设施;采购;标识;监视和测
量装置的控制;内部审核;过程的监视和测量;不合格控制;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评审等。
b)以活动过程做为设置文件的依据,同一部门(岗位)在同一作业过程的活动内容可合写
成一个文件。但是同部门、同作业过程的两个复杂的活动内容却不宜合写成一个文件。
c) 为了便于识别各子体系文件系统,设计周密而又容易识别的文件标识编码系统。
d) 在某一标准中没有明确提出要求的条款,如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中的环境因素、环境管理
方案、应急准备和响应、法律与其他要求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中的管理方案、危
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等条款,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中没有明确的条款相
对应,可进行体系的部分整合,如管理方案的控制只涉及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4)整合体系评价.系统,实现内审、管理评审和外审监督机制的同步化运行
质量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都采用ISO 19011: 2000同一标准进行审核。ISO 90001和ISO 14001标准文本对内审和管理评审的要求也趋近一致。所以考虑将多个体系的内审和管理评审同步进行,由于质量和环境是同一家认证机构进行认证的,所以申请将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第三方认证审核同步安排。这样减少了内审的工作量,也减少了领导召开管理评审会议及参加第三方认证首末次会议的次数,较大地节约了人力、提高了管理效率。
2、如何确保“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整合活动
对于ISO体系,我们全体人员要通过培训,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推行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要清楚认识到推行体系认证,绝对不是流于形式上的外华内虚。而是公司为了明确权责,提高各人员执行力,真抓实干的一件大事。因此,我们全体人员在思想上要重视;在行动上要积极配合和参与。要鼓励所有人员在工作之余,要认真学习管理体系的相关知识,深化认识。在工作中要积极配合参与,严格按照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来实施执行,切实做到“写我所做的,做我所写的,查我所做的,改我所错的”。
具体的说,分为以下四步:
a)工作流程分析:确定必须开展的活动、流程。分析流程的合理性、可操作性;作必要的调整;检查是否有遗漏、重叠。
b)完善职能: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考虑是否对原有职能进行调整,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权限。
c)收集现有资料。
d)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程序文件。
六、“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整合的意义
建立和运行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产品有害物质、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不仅能有效地控制企业产品质量,向社会提供良好的环境表现,提高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提高市场竞争力,而且能为企业节约人力、财力,提高组织的效率和效益。表现在:
1、整合管理体系,使各种管理体系在同一组织内协调运行,减少了重复和浪费。
2、科学地调配了人力资源,优化组织的管理结构。“六标一体化”管理体系都对人力资源有明确的要求,且要求组织明确规定岗位、职责与权限。单独建立体系时往往组织机构庞大,人员设置重叠。体系整合后,组织可结合三个标准的要求,统一考虑人员的岗位设置,提出综合性要求,同时重新设置和调整组织的管理结构。
3、统筹开展管理性要求一致的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统一策划体系的运行、统一进行文件修订、统一开展综合的内审和管理评审,结合六个标准的要求考虑纠正和预防措施等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降低了管理费用。由于减少了文件数量,合理调配了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内审管理评审及外部审核的频次等,管理费用必然会大大降低。
5、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通过一体化的文件管理,使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纳入体系范畴,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不同管理子体系之间的不协调甚至对立,保证管理体系的统一、有序,杜绝了低标准制度的存在,提高了制度的操作性。通过一体化的目标管理,使公司目标得到层层分解,并在每季得到检查跟踪,保障了公司目标的实现;通过一体化的审核和管理评审,使PDCA的管理理念以文件形式固化下来,出现问题能采用“8D”的方式,责任单位填写不合格整改单,分析原因,制定纠正措施并实施,在确定的时间内由职能主管部门进行现场验证,同时将每次查出的不合格和问题进行通报,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6、基础工作得到了加强。实施一体化管理的过程是理顺基础工作和加强基础工作的过程。通过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和各级人员的职责,使信息有反馈,行为有规范,管理有程序,工作有标准,每件事都知道该怎么干。
7、基层负担得到了减轻。为减少各种专业检查、体系审核的次数,公司建立了一体化的检查模式,推行“检查表”制度,将“六标一体化”内部审核与各类专业检查的有机整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公司范围内的“六标一体化”内部审核,对关键过程开展专项审核,减少了检查、审核频次,提高检查、审核效率,减轻了基层的不必要负担。
七、总结目前公司已经下达了要求我们在2017年11月通过六个管理体系的认证任务,公司的老总也已经同意开展此项工作,并希望这些体系能在我们公司实际运行起来并切实的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所以我们全体员工也应该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全体员工必须做到三个提升,即提升态度、提升执行力、提升文化,为全力打造公司良好形象而努力。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72

主题

459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368
品质币
4817
职位
2
发表于 2018-8-23 17:43:03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908
品质币
1190
职位
3
发表于 2018-8-23 19: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419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212
品质币
18
职位
4
发表于 2018-8-23 23: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419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212
品质币
18
职位
5
发表于 2018-8-23 23:55:25 | 显示全部楼层

12

主题

3750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6107
品质币
12285
职位
6
发表于 2018-8-24 08: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05
品质币
18420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18-8-24 08: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266

主题

3372

回帖

11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36419
品质币
132561
职位
8
发表于 2018-8-24 09: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40
品质币
51804
职位
9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18-8-24 09: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谢谢分享

0

主题

1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13
品质币
0
职位
10
发表于 2018-9-12 10: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8 21:59 , Processed in 0.050916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