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206|回复: 122

组织环境,相关方,经营计划,风险分析的理解及关联

  [复制链接]

13

主题

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363
品质币
341
职位
1
发表于 2019-5-6 23: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ixiyuguanli1 于 2020-3-10 21:56 编辑

【转自微信公众号:体系与管理(tixiyuguanli)原创总第7篇

        五一假期已经结束啦,相信很多人又会陷入“节后综合征”里沉沦一段时间才能进入工作状态。所以,每次节前或节后几天,MR.Z都不会再安排辅导任务,因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这几天辅导的效果约等于零……所以呢,MR.Z每次都会自己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哈哈,有点拉仇恨了,五一我休了七天……

        废话不多说,今天跟大家简单聊一下新版标准运行过程中常见的几个概念,那就是组织环境,相关方,经营计划,风险分析的理解及关联。很多公司准备资料时,甚至大部分审核员在审核时,都是按照惯性思维在准备或者审核这几个文件,但从没想过这几个文件的关联是什么,也没想过为什么应该有这几个文件。导致很多公司就是为了审核而准备几个空而大的文件,压根没有任何作用。

        我们从标准的层面上看,4.1理解组织及其环境,4.2理解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4.3确定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4.4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5领导作用,6.1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章节这里我只摘录几个相关的章节,其余的条款各位去翻标准。

        按照这个顺序,详细的研读标准,您就会发现,实际上标准已经非常清楚的告诉了我们组织环境,相关方,经营计划,风险分析的分析顺序及关联。

        一个公司的成立,可能是由于某个特定的时期或者机遇而建立起来了,所以很多公司在发展初期都是机会发展,管理相对粗放。但一旦公司已经成长起来了,人员和产品增加了很多,如果任其粗放管理,很可能会逐步走向没落,那这时候公司就应该逐步转向系统化精细化的管理,我们一般称之为体系发展。体系发展应该是维持一个公司长久稳定发展的基础。
但是,公司要运行什么样的体系,关键是看我们公司的产品,也就是确定公司的体系范围。那体系范围是怎么确定的呢?是根据公司所处的组织环境,以及相关方的需求来确定的。那体系范围明确了,怎么实现呢?体系要求用“过程方法”系统管理公司的经营活动来实现。

        所谓组织环境,那就是公司现在的所处的大的运营环境,一般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环境、法规等层面细化识别,再把识别的的对应识别对公司是优势还是劣势?是机会还是威胁?坏的要在后续的风险分析处列出并分析,如果必要给出措施避免或减轻,好的要在后续的机遇分析处列出并分析,必要时制定措施增强。一句话,一般先PESTEL再SWOT,系统的识别公司的组织环境。

        那相关方呢?一般我们要识别内外部相关方。外部的一般有客户,供方,但也别忘了我们的竞争对手,如果对政策敏感的行业,也要包括政府。内部的一般我们会分析高层领导和员工,必须要是有股东。虽然都是公司内部人,但需求差别大了去了,如果不识别并尽可能的满足,很可能导致公司人员波动,造成经营不稳定甚至产品不稳定。

        那么,经营计划是怎么来的呢?对汽车行业,老版的TS22163在质量目标章节提到了经营计划,新版的IATF16949压根没提这个词。但轨道行业,无论老版的IRIS还是新版的TS22163,对经营计划都有很详细的补充要求。无论标准里提还是没提,MR.Z认为经营计划都是要做的,这应该是公司在分析了组织环境和相关方,并建立了满足需求的体系后,对体系运行提出的一个战略层面的、全面的目标。TS22163里如果没有经营计划,很容易被在6.4条款处开不符合项,但IATF16949如果没有经营计划,审核员很可能在5.1.1领导作用里开不符合项,因为公司没有做到“b)确保制定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与组织环境相适应,与战略方向相一致”。

        所以,我建议公司的经营计划,应包含年度的组织环境分析,年度的相关方及其需求分析,和年度的质量目标。在分析了组织环境和相关方后,制定出的对应的适合的公司年度目标,并以此提出为达成目标的资源需求,就是经营计划。模板感兴趣的话,后续我们可以分享几个。

        经营计划完成了,那年度的目标和资源需求就知道了,那剩下的就是按照“过程方法”策划的过程进行运行就行了。但在实现公司的经营计划过程中可能出现什么风险和机遇呢?那就把各个过程可能的风险和机遇识别出来就可以了,这里切记不要忘了各个过程的接口风险。风险和机遇分析,应该是每年都要做的,立足点就是识别各个过程或接口导致年度经营计划不能实现的可能性分析。各个风险识别出来了,那就应该做对应的分析,如果后果很小或概率很低,也可以没有措施活着简单制定措施。但如果后果严重或概率很高,那就应该制定对应的措施加以预防或应对,这是什么??这就是应急计划!

        MR.Z经常跟客户说,体系要想运行好,一定要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比方这里,对体系过程可能比较抽象,那分析风险的时候,你就可以把体系运营想象成一个一个产品实现过程。体系过程就是你的工序流程,风险分析就是你的FMEA,那风险识别出来了,产品要有控制计划进行管控,那体系要有应急计划进行管控,确保不对客户交付和经营计划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
        
        现在MR.Z感觉自己文章写作能力远不如高中时期了,写了半天才发现自己这篇文章的题目起的太大了,这里相关的每一个点都不是简单一两句话能说明白的。大家先简单看一下,后续有机会我们都逐个展开跟大家讨论下。
还是那句话,这些都是MR.Z自己的感悟,没有任何资料参考,都是经验。而且也是纯粹在工作之外熬夜写的,可能逻辑性不如讲课那么明确或准确,也没空多加润色和思考,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如果您认为对呢,可以作为参考,如果您认为不对呢,MR.Z也希望能得到您的斧正,万分感谢!

        码字不易,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多多互动。查看更多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体系与管理(tixiyuguanli)

声明:所有内容全为MR.Z的根据实战经验的原创内容,欢迎转发,谢绝转载,如有违背,追究责任。原创不易,还请自重!

公众号“体系与管理”作者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321
品质币
2602
职位
2
发表于 2019-5-7 07:5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9

主题

837

回帖

4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71043
品质币
70107
职位
3
居住地
广东省
发表于 2019-5-7 08: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牛人
饱谷常弯腰,智者常温和。

4

主题

74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63
品质币
9016
职位
4
发表于 2019-5-7 08:0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文章,感谢分享

0

主题

161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479
品质币
3867
职位
5
发表于 2019-5-7 08: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6

主题

735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320
品质币
19961
职位
6
发表于 2019-5-7 08: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258

主题

2819

回帖

8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54857
品质币
51620
职位
7
发表于 2019-5-7 08: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24

主题

618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3105
品质币
22423
职位
8
发表于 2019-5-7 08: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12

主题

3750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6122
品质币
12300
职位
9
发表于 2019-5-7 08: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59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34
品质币
6235
职位
10
发表于 2019-5-7 08: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0 03:17 , Processed in 0.036735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