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263|回复: 33

浅谈中国古代质量管理

[复制链接]

115

主题

560

回帖

13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9
品质币
48964
职位
1
发表于 2018-1-9 08: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浅谈中国古代质量管理,在我们往往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回顾历史,总能找到相同或者相似的问题和答案。古人的智慧令人叹为观止。

       本文简要的分析了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质量管理制度,通过借鉴古人的智慧和经验,发展自己的质量管理道路。

       我们中华民族追求高质量的历史源远流长,质量管理的思想和做法自古就有。远在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有了朴素的质量管理思想和意识,当时石器不仅按照不同的功能、用途进行制作,而且对于石器所用的石料进行筛选选择,对加工出来的石器产品还要进行简单的质量检验。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祖先不断地创造着高质量的产品,特别是青器的出现。其首先应用于兵器方面,世人熟知的越王勾践剑就是当时最负盛名的宝剑之一,经历了千年历史依然锋利如昔,可见我国古代的青铜制作质量的水平。

       《礼记》记载了周朝对食品交易的规定,这大概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关于食品质量的记录:“五谷不分,果实未熟,不粥于市。”其内容是,在五谷与于水果不成熟的时候是不允许贩卖的。      

       《考工记》,作为一部官书,是周王朝关于各种器具制作标准及工艺规程的具体规定,其中也有数条是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残劣次品不得流入市面的规定。《考工记》开头就写到“审曲面埶,以饬五材,以辨民器。”所谓“审曲面埶”,就是对当时手工业产品作类型和规定的设计。“以饬五材”,是确定所用的原材料。“以辨民器”,就是对生产出的产品要进行质量检查,合格者才能使用。

       从上述有关周朝的管理来看,西周对市场上商品的质量是相当重视的,这不仅促进了当时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对后世的质量管理产生了很大影响。秦代兴建的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也是世界八大奇迹中仅存于世的。度量衡的统一为提高产品质量奠定了基础,这也反映出我国古代对产品质量所做的积极努力。“书同文,车同轨”致使中国文字不断层,铁路现今依然继承古法。秦始皇作为中国古代的第一“标准化大师”实属当之无愧。

       先秦《礼记》中“月令”篇,有“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工有不当,必行其罪,以究其情。”的记载。其内容是在生产的产品上刻上工匠或工场的名字,并设置了政府中负责质量的官员职位“大工尹”,目的是为了考察质量,如质量不好就要处罚和治罪。首先提出用“物勒工名”质量负责制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监督的构想,是春秋时期秦国宰相吕不韦,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率先在秦本土实行了:国家于每年十月份对各郡、县工业产品进行质量抽验的制度。同时,还将各郡(省)县制造工业产品用的衡器、容器等,由“大工尹”统一进行年审。凡不符合标准,不得使用,以保证产品质量能“功致”。 当时的手工业产品主要是兵器、车辆等。由于兵器的质量是决定冷兵器时代战争胜负的关键,因此质量管理就更加详细严格。如对弓箭,就分三类,并选择材料,以柏最好,对弓体本身的弹射力(几石)、射出距离、速度、对箭上的羽毛及其位置亦有具体规定。这些都是根据实践经验总结得来的。秦朝能统一六国,这与其相对完备的军械质量管理制度密不可分。

       《初学记》卷二七引《范子计然》曰“肃细文出齐,上价万二千,中价万,下价五千也。资料记载表明汉代各地所出产品均存在上、中、下三等价格的差异,这种差异的产生应当也是按照质量的优劣粗细而定,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或者特例,而是非常普遍的了。 王莽时,第一次明确了三等价格制度,《汉书食货志》载“诸司市常以四时中月,实定所掌,为物上、中、下之价,各自用为其市平,毋拘它所”。

       唐代三贾均市进一步典制化。唐朝由市令掌管物价,实行三贾均市。“贾”指价格,“市”是城市商业活动集中的地方,市场上物价管理依产品质量高低优劣划分三种价格,均衡市场贸易价,即三贾均市,是唐京都诸市令管理商品交易市场货物价格的一项制度。三贾均市,就是由市场官员按商品质量优劣,每十天对物价进行调研、评估,确定三等价格作为市场的指导价和官方买卖的物价依据,这种宏观的调控并非只能被动适应供求状况,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价格的调整,也可以刺激或限制商品供应量的增加,促进供需平衡。唐代以三贾均市为基准的物价管理制度在继承旧制的基础上,更加规范化、合理化,适应了唐代的市场发展速度,对唐代商业繁荣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此外,例如《唐律疏议·杂律门》中还规定:测量工具必须每年8月接受检验,只有经过检验并带有检验印记的方可使用。

       到了北宋,为了加强兵器的质量管理,专设了军器监。军器监派员至各处制作院,指示制作的法式(规格、标准),将制作的优劣分为三等,作为各州制作院官员升降的依据。为了改进兵器质量,军器监集合了各地的优秀工匠,交流经验,提高技术。军器监还对军器的发明创造,采取奖励和推广的办法。这些措施,对提高兵器质量、改造兵器性能。起了积极地作用,并增加了产量。当时的军器监总管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就谈到了当时兵器生产的质量管理情况。据古书记载,当时兵器生产批量剧增,质量标准也更具体。如对弓的质量标准就有以下六条: ①弓体轻巧而强度高;②开弓容易且弹力大;③多次使用,弓力不减弱;④天气变化,无论冷热,弓力保持一致;⑤射箭时弦声清脆、坚实;⑥开弓时,弓体正、不偏扭。这些质量标准基本上还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产品质量主要依靠工匠的实际操作技术,靠手摸、眼看等感官估量和监督的度量衡器测量而定,靠师傅传授技术经验来达到标准。工人既是操作者,也是检验者,经验即是标准。   

       南宋由行会来把质量关。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里,则提到了临安的各种食品市场和行会:米市、肉市、菜市、鱼行、南北猪行、蟹行、青果团、柑子团等。投机分子仍常常使用“鸡塞沙,鹅、羊吹气,鱼肉注水”之类的伎俩谋取利益。面对这样繁荣的市场,为了加强管理,宋代官府让各类商人组成行会,商铺、手工业和其他服务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加入行会,并按行业登记在册,否则就不能从事该行业的经营。商品的质量也由各个行会把关,行会首领负责评定商品的成色和价格,充当本行会成员的担保人。除行会把关之外,法律也继承唐律的规定,对腐败变质商品销售者予以严惩,但是行会的监管职能并不全面,并且小商贩们通常不加入行会,政府和行会对他们的控制就更加有限。

    俗话说“小商道做事,中商道做市,大商道做人”。而以德为根,以质为本更是大商家的优秀品质。清朝大商家王炽就是坚持绝对质量,对自己货品质量绝对负责,对客户诚实忠诚,他的理念是做生意当然要赚钱,但是绝对不赚昧良心的钱。一次,王炽手下一人突然发现草药已经开始发霉,很多伙计主张把草药卖掉,虽然发霉,但仍可以使用。可王炽却命令伙计把草药拉到郊外烧掉了,使自己损失惨重。在当时的时代,王炽能有这样的客户意识,质量意识实在是难能可贵,也为自己成为“清廷之国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历代封建王朝,对产品都规定了一些成品验收制度和质量不合格后的处罚措施。官府监造的产品一般都由生产者自检后,再由官方派人验收,而且秦、汉、唐、宋、明、清都以法律形式颁布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处罚措施,如笞、没收、罚款和对官吏撤职、降职等处罚规定。    重视顾客需求,制定统一标准,产品责任制,质量惩罚制等等,既是前人的智慧经验总结,也是适用于今天的质量管理方法。通过了解历朝的质量管理制度。可见古人已经充分意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我们应在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把质量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走出自己的质量管理之路。

      作者:李攀 单位:中航工业第六三一研究所
理解 应用 实施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98

主题

812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6
品质币
44
职位
2
发表于 2018-1-9 10: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6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443
品质币
376
职位
3
发表于 2018-1-9 11: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7

主题

654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72
品质币
5391
职位
4
发表于 2018-1-9 11: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古今对比

5

主题

30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19
品质币
8212
职位
5
发表于 2018-1-9 14: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2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915
品质币
699
职位
6
居住地
江苏省 扬州市 广陵区
发表于 2018-1-10 07: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104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25
品质币
78
职位
7
发表于 2018-1-10 08: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7

主题

143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580
品质币
390
职位
8
发表于 2018-1-10 10: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意思

10

主题

44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7
品质币
6047
职位
9
发表于 2018-1-13 09: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8

主题

637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2
品质币
12
职位
10
发表于 2022-1-8 08: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4-16 12:44 , Processed in 0.038600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