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252|回复: 33

好文章 分享給各位----管理好品質幾點小竅門

[复制链接]

30

主题

3344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967
品质币
6573
职位
廠務助理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19-12-11 15:3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管理好品質幾點小竅門
品質不僅代表產品本身的質量,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公司的管理水平、生產能力、高層管理敏銳的市場判斷能力和職員工的素質;一家公司如果沒有品質,就談不上明天的繁榮昌盛!更多詳情,請微信關注「中國6S諮詢服務中心」
品質管理一般分三方面,即進料、製程、出貨檢驗。有人認為進料和製程最重要,只要這二關把好了,基本就沒問題,其實它們之間是相輔相成的,任一環節的異常就有可能導致「一失足成千古恨」。
但品質管理僅靠這三方面也是不夠的,它還需要適當輔助工具予以支持才能更佳的控制好質量,如:MSASPC、品管工具、FMEA等等。客戶投訴也是不容忽視,因為他能發現我們發現不了的問題,促使我們不斷進步。下面我們把它們分開來議論。
一、進料品質管控
了解進料的零部件用於產品的何處,每種零件會對產品產生何種影響,重要的是客戶對零部件的要求。
根據零部件的功能及加工的工藝選擇合適的供應商,保證零部件的質量、節約成本
同時要將零部件的品質管控要點知會供應商,盡力做到供應商管控的要點及檢驗的方法與公司IQC檢驗的方法與儀器一致,編制檢驗規範。
定期對各供應商進行稽核與輔導(稽核內容主要是生產加工工藝、品質管控能力和體系),在發生重大質量事故時,需例行稽核。
對於來料發現異常要及時通知供應商要求其進行改善並書面回復相關報告。對於製程發生品質異常時,一般公司首先會想到把責任推給供應商,這時作為SQE應根據公司的情況靈活的處理,協同IPQE分析其真正的原因。對於因供應商品質異常重要在於跟蹤驗證,很多供應商總會應付客戶,因此驗證其改善的有效性有時可讓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多詳情,請微信關注「中國6S諮詢服務中心」
進料是品質管理的源頭,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因此只有把源頭控制好,後面的生產也會相對輕鬆。同時SQE應先了解零件的加工工藝流程(最好有技術底蘊),這樣才能說服供應商;其次要根據報表定期做統計分析,逐步把疑點降低至最下限;
公司因設備原因對某些性能無法檢測時,應要求供應商提供相關證明(:SGSULMSDSCOC等等),注意其報告的有效期及時更新。隨著世界對環保要求越來越強烈,公司最好自己買一台X螢光光譜儀便於隨時監測。也可要求供應商在每次送貨時附上相關檢測報告。
二、製程品質管理
製程品質管理相對其它兩塊是較難的,因為它涉及範圍較廣,所以個人認為首件、巡檢、尾檢需認真謹慎對待;其次員工的自檢也非常重要,畢竟「品質是製造出來的,不是檢驗出來的、「公司人人是品管,品質人人管」。
首件產品品質的確認,應從它的外觀、尺寸、性能、圖紙的版本和型號、樣板比對這幾方面著手,必要時進行組裝和工程人員的確認。
過程的巡檢,應根據零件結構與機台的穩定性確定巡檢的頻率和檢驗的項目。當發現異常時應立即告之上級並採取相應措施,同時還應追溯上批是否有該現象,防止不良品流轉下一工序或使不良更加嚴重化。如果企業有條件,這個階段可以通過SPC工具來輔助。更加實時,防止不良產生。
尾檢(終檢)能有效遏制不良品的流出,抽樣比例應同產品批量及結構合理選擇,避免不必要的費工時;發生異常時處理方法同巡檢;根據產品生產的方式不一樣,所以檢驗的方式也不同,機加工的產品一般是批量生產的最後幾個產品進行檢驗,方法和首件一樣;如產品是由流水線完成的,則在最後一道工序檢驗的人員或產品在入庫前的檢驗稱為尾檢(終檢)
PQE根據相關報表運用品管手法統計分析,定期召開品質會議,將最嚴重的問題逐個進行分析要求責任部門制訂措施改善並跟蹤驗證;根據產品的特性制訂SIPQCP,確保產品質量得到有效控制。
PQE或品質組長用公司產品對檢驗員進行實戰培訓,提高他們綜合品質知識和檢驗技能。
三、出貨檢驗
無論是什麼產品,它在出貨前都須要對它的包裝、標識、數量、重量、型號等等進行復檢,同時也會抽少量的產品進行外觀、尺寸、性能進行檢驗,這種方式通常稱為出貨檢驗。
由於一般很少會有質量問題發生,除非是已庫存很久的產品。但包裝與標識常常會有很多問題,通過出貨檢查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不良品外流的機率。因此出貨檢驗非常重要,絕不能疏忽。
四、客戶投訴處理
一個素質及專業能力良好的CQE往往能將一個重大的投訴化為一般的小異常,一般的異常能化為一場質量信息的溝通,因此在回復8D報告需要講究一定的方法,以減少公司的負擔或無必要的壓力。更多詳情,請微信關注「中國6S諮詢服務中心」
一般情況下,接到客戶投訴後先應積極將客戶端的異常品進行合理的處理(調換、退貨、派人過去服務等),這個動作一定要快,讓客人感覺我們非常重視,最好是能電話調解讓客人幫忙挑選或條件接收。同時還需判斷投訴內容的真實性,不然白忙活了,再對公司的庫存品和在制品進行復檢,並應將復檢結果記錄便於後續的分析。
在調查分析階段,從個人經驗方面講,排除法和比較法是分析問題的最佳方法,排除法即通過4M1E逐個分析,排除不可能造成不良現象的方法,最後篩選出來的即為根本原因。比較法即為通過對可能造成不良現象的原因,在同條件下進行實驗,然後通過比較得出是否為真正原因。還有圖文並茂和數據更能體現原因的真實性與邏輯性。
描述糾正和預防措施時一定要與原因分析符合邏輯,不然就會露馬腳。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客戶(日本)會要求提供相應佐證資料,這時就需要靈活編寫,達到兩全齊美的效果,這就需要一定的水平和經驗。
但內部問題的根本原因一定要查出,必要時召開相關部門進行討論,要求責任部門對具體原因進行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措施,措施不能過於片面,限期整改並跟蹤驗證改善結果,必要時可要求研發部門提供技術支持。最後還應跟蹤近期向批產品出貨後的情況,如未發現異常方可結案。
五、體系的建立與維護
推行ISO體系,至少需從這些方面著手,首先要了解識別現公司的現狀,對管理人員進行培訓,提高他們對ISO的認識和推行它的好處,並成立ISO推行小組進行下一步的工作
其次針對公司現狀初步擬定需要哪些程序文件及相關的作業指導書/標準和表單。但無論怎樣這六個程序文件是必不可少的,即文件管理控制程序、記錄管理控制程序、內部審核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糾正措施程序和預防措施程序。還要安排相關人員編定程序文件一般都是部門的主管(文件的格式及注意事項需另行告之),最後管代審批。程序文件及三階文件編制完後,進入體系文件的宣傳與培訓,程序文件的內容應通俗易懂且簡便易操作,做到「說、寫、做」一致。
程序文件培訓完成後,可進入試運行的階段,在這過程中,可對不便操作的程序進行更改。當運行一段時間後可組織第一次內部審核,針對本次發現的問題進行總結並馬上對程序文件再整合併完善。一切就序後可以進行審請認證的階段了(一般認證需提前一個月申請)。更多詳情,請微信關注「中國6S諮詢服務中心」
俗話說「打江山難守江山更難」,體系也是如此,後續的維護才是最重要的,這些離不開公司全員的支持與理解包括高層。維護除了內審和管理評審之外,重要的是工作流程是否與文件所描述的一致。
現場了解作業流程是否與程序文件相符,所用的圖紙、指導書、標準是否為最新版本,現場的區域劃分產品狀態的標識是否清晰,產品的可追溯性是否清晰。
監督質量目標能否達到預定的目標,不足的應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公司的各類工作計劃是否達成(包括培訓),是否有相應的記錄。
監視與測量裝置控制這一塊,主要關注公司所使用的測量儀器是否有定期的校驗和保養(包括校驗計劃和記錄),儀校員是否具備國家認可的資格證。是否有對測量儀器的GR&R進行策劃,對產品外觀較嚴的公司是否有對檢驗員進行GR&R測試。所有的流程是否與程序文件描述的一致。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也要吃飯才會長大。
QQ:2565323593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

主题

18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58
品质币
2267
职位
CQE
居住地
广东省 深圳市
发表于 2019-12-11 17: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心中自有猛虎,细嗅蔷薇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66
品质币
2547
职位
3
发表于 2019-12-11 17: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66
品质币
2547
职位
4
发表于 2019-12-11 17: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12

主题

3750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6122
品质币
12300
职位
5
发表于 2019-12-11 20: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29

主题

5314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1955
品质币
16592
职位
7
居住地
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城阳街道
发表于 2019-12-12 08: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
预见即遇见/体系/过程/认证交流173054366

13

主题

217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8
品质币
7346
职位
8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19-12-12 08: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3

主题

219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49
品质币
5552
职位
9
发表于 2019-12-12 08: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27

主题

49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09
品质币
1683
职位
10
发表于 2019-12-12 08: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341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939
品质币
14524
职位
11
发表于 2019-12-12 08: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4 17:45 , Processed in 0.040974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