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6237|回复: 17

锻造和轧制区别

[复制链接]

17

主题

20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05
品质币
2680
职位
1
居住地
辽宁省 沈阳市
发表于 2020-6-5 15: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lzz480400 于 2020-6-5 15:52 编辑

热轧:原材bai料冶炼完成后形成钢锭,通过压力du机将加热的钢锭轧制形成钢材zhi的过程较热轧。
锻造:通俗的叫就是“打铁”,钢材下成短料(下料),通过加热,降低其钢性后通过模具将拍制成零件的过程,一般具有下料、加热、成型、切边、冲孔、整形等工序;
铸造:与前两种差异要大一点,一般采用加热钢料使其融化,灌注与模具型腔中,钢水冷凝固后将其取出,形成零件的过程。常用的铸造方式有:压力铸造、沙型铸造、融膜铸造等。
压铸(die-casting),是一种金属铸造工艺,其特点是利用模具腔对融化的金属施加高压。模具通常是用强度更高的合金加工而成的,这个过程有些类似注塑成型。大多数压铸铸件都是不含铁的,例如锌、、铝、镁、铅、锡以及铅锡合金以及它们的合金。根据压铸类型的不同,需要使用冷室压铸机或者热室压铸机。
锻造(forging),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锻件的加工方法,锻压(锻造与冲压)的两大组成部分之一。通过锻造能消除金属在冶炼过程中产生的铸态疏松等缺陷,优化微观组织结构,同时由于保存了完整的金属流线,锻件的机械性能一般优于同样材料的铸件。相关机械中负载高、工作条件严峻的重要零件,除形状较简单的可用轧制的板材、型材或焊接件外,多采用锻件。

轧制:将金属坯料通过一对旋转轧辊的间隙(各种形状),因受轧辊的压缩使材料截面减小,长度增加的压力加工方法,这是生产钢材最常用的生产方式,主要用来生产型材、板材、管材。

轧制方式按轧件运动分有:纵轧、横轧、斜轧。
纵轧过程就是金属在两个旋转方向相反的轧辊之间通过,并在其间产生塑性变形的过程。
横轧:轧件变形后运动方向与轧辊轴线方向一致。
斜轧:轧件作螺旋运动,轧件与轧辊轴线非特角。
优点
可以破坏钢锭的铸造组织,细化钢材的晶粒,并消除显微组织的缺陷,从而使钢组织密实,力学性能得到改善。这种改善主要体现在沿轧制方向上,从而使钢在一定程度上不再是各向同性;浇注时形成的气泡、裂纹和疏松,也可在高温和压力作用下被焊合。
缺点
1.经过轧制之后,钢内部的非金属夹杂物(主要是硫化物和氧化物,还有硅酸盐)被压成薄片,出现分层(夹层)现象。分层使钢沿厚度方向受拉的性能大大恶化,并且有可能在焊缝收缩时出现层间撕裂。焊缝收缩诱发的局部应变时常达到屈服点应变的数倍,比荷载引起的应变大得多。
2.不均匀冷却造成的残余应力。残余应力是在没有外力作用下内部自相平衡的应力,各种截面的热轧型钢都有这类残余应力,一般型钢截面尺寸越大,残余应力也越大。残余应力虽然是自相平衡的,但对钢构件在外力作用下的性能还是有一定影响。如对变形、稳定性、抗疲劳等方面都可能产生不利的作用。
3.热轧的钢产品,对于厚度和边宽这方面不好控制。我们熟知热胀冷缩,由于开始的时候热轧出来即使是长度、厚度都达标,最后冷却后还是会出现一定的负差,这种负差边宽越宽,厚度越厚表现的越明显。所以对于大号的钢材,对于钢材的边宽、厚度、长度,角度,以及边线都没法要求太精确。
锻造: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锻件的加工方法,锻压(锻造与冲压)的两大组成部分之一。通过锻造能消除金属在冶炼过程中产生的铸态疏松等缺陷,优化微观组织结构,同时由于保存了完整的金属流线,锻件的机械性能一般优于同样材料的铸件。相关机械中负载高、工作条件严峻的重要零件,除形状较简单的可用轧制的板材、型材或焊接件外,多采用锻件。
锻造可分为自由锻、模锻、闭式模锻
1、自由锻。利用冲击力或压力使金属在上下两个抵铁(砧块)间产生变形以获得所需锻件,主要有手工锻造和机械锻造两种。
2、模锻。模锻又分为开式模锻和闭式模锻.金属坯料在具有一定形状的锻模膛内受压变形而获得锻件,又可分为冷镦、辊锻、径向锻造和挤压等等。
3、 闭式模锻和闭式镦锻由于没有飞边,材料的利用率就高。用一道工序或几道工序就可能完成复杂锻件的精加工。由于没有飞边,锻件的受力面积就减少,所需要的荷载也减少。但是,应注意不能使坯料完全受到限制,为此要严格控制坯料的体积,控制锻模的相对位置和对锻件进行测量,努力减少锻模的磨损。
特点:
锻造与铸件相比,金属经过锻造加工后能改善其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铸造组织经过锻造方法热加工变形后由于金属的变形和再结晶,使原来的粗大枝晶和柱状晶粒变为晶粒较细、大小均匀的等轴再结晶组织,使钢锭内原有的偏析、疏松、气孔、夹渣等压实和焊合,其组织变得更加紧密,提高了金属的塑性和力学性能。
铸件的力学性能低于同材质的锻件力学性能。此外,锻造加工能保证金属纤维组织的连续性,使锻件的纤维组织与锻件外形保持一致,金属流线完整,可保证零件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与长的使用寿命采用精密模锻、冷挤压、温挤压等工艺生产的锻件,都是铸件所无法比拟的。
锻件与轧件的比较:
(1)锻件的轴向和径向力学性能差异较轧件差异小,也就是说,锻件的各向同性要远远高于轧件的各向同性,所以说锻件的寿命要远远高于轧件。下图为Cr12MOV轧板不同方向共晶碳化物的形态的金相图。

(2)从变成程度上说,锻件的变形程度远大于轧件的变形程度,也就是说通过锻造破碎共晶碳化物的效果要优于轧制的破碎效果。
(3)从加工成本上说,锻造的成本要远高于轧制的成本,对于一些关键件、承受较大载荷或冲击的工件、形状复杂或要求非常严格的工件,还是必须要采用锻造的工艺进行加工的。
(4)锻件具有完整的金属流线,通过轧制后再机械工破坏了金属流线的完整性,极大程度上缩短了工件的寿命。下图为铸造、机械加工、锻造工件的金属流线。

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IATF16949、3C、CE认证咨询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1

主题

966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9865
品质币
20190
职位
2
发表于 2020-6-5 20: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061
品质币
6
职位
3
发表于 2020-6-6 08: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130
品质币
7
职位
4
发表于 2020-6-6 08: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22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630
品质币
130
职位
5
发表于 2020-6-6 09:05:13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主题

25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681
品质币
4427
职位
6
发表于 2020-6-6 09: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80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712
品质币
4903
职位
7
发表于 2020-6-6 09: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77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63
品质币
6589
职位
8
发表于 2020-6-6 11:03:55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347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4268
品质币
10794
职位
9
发表于 2020-6-6 11: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11

主题

68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385
品质币
2687
职位
10
发表于 2020-6-6 14: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1_9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8 23:28 , Processed in 0.043847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