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869|回复: 9

SIP與SOP的區別-簡述

[复制链接]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28
品质币
18443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20-9-9 16:0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簡體
SIP与SOP的区别
我们将从从以下三点说明SIP舆SOP的区别:
一、定义SOP〔Standard-Operating-Procedure)----标准的操作指导书。这是给操作者使用的作业标准,是作业人员的工作准则,是将作业人员的工作予说明与规范,以达到作业旳一致性舆标准性
注:有些公司会称Wl(Work-Instruction意为工作指导);我们所说的SOP不是start-of-production(即批量生产)之意。
SIP(Standard-inspection-Procedure}---标华的检查{验]指导书。这是给QC人员使用的检查标准“
二、制定部门、依据及作用
SOP为作业标准书,即工程对产品各流程所作的详细的标准作业指导,供制造现场作业员所用。生产部门按照此SOP进行作业。
SIP为检验标准检验书,即品质工程师所作的针对产品进料、制程、成品所作的标准检验指导及标准。品质部门人员按SIP对生产进行检验。
SOP是针对产品的检验过程,是指导你如何他产品-它的编制依据是产品的图指与工艺要求、而SIP是针对产品的检验过程昱指导,是指导你如何检验产品,它的依据是产品标准或规格耆。
SIP:是依客户的规格与自身的标准来制定的,SIP在制作时可以考量SOP的制作流程,比如SIP中的检验操作就可以参考SOP中的操作方法.
SOP:IE人员制作会体现出作业方法&标准,使用物料,工具&设备,标准工时
SIP:QE人员制作会体现出检验方法,工具&设备、抽样标准:缺陷判断定义。
三、制作要领
SIP的制作要领:
SIP上应该标示重点管制尺寸还是标示依工程图纸对重点尺寸进行管控?如标示重点尺寸的话,有些产品的重点尺寸很多,而且有些重点尺寸不好用文字描述,我们如何对其进行检验呢?下面就来谈谈制作SIP的要领。
SIP是给QC(IQC和OQC)做的,所以SIP应该简单、易懂、易僵、易操作,对于尺寸而言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参考工程开发此产品时,罗列的重点尺寸,SIP检验尺寸不宜过多;
2.    对涉及到组装的尺寸,必须作为重点管刘(对产品组装的过程需要了解};
3.    客户端规定的尺寸;
4.    图纸尽可能的附在SIP上方便量测时蛰参考;
5.    检测设备尽可能常用,避免使用CMM;
6.    对于组合尺寸或复杂量测的尺寸尽可能设计检具。
SOP的制作要领:
如何制作SOP(standard-operation-procedure/标准作业指导书),SOP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职贡,一份完整而且最新、最标准的SOP不但可以规范生产流程而且影响整个公司的运作,很多资深的管理者这样概括一个公司:「一家公司有两本手册就可以,一本是品质手册,一本是SOP;可见SOP的延伸范围及重妾性。
所以,
1.    制作前准备:研读客户或RD提供的数据。将所有的条件及规格汇总,整成一份“作业注意事项,针对样品进行架构分析,将各工程段(SMT、AI、加工、铸件、修补、组立)区分、并核对BOM分阶是否正确。
l  确立零件及组件的加工模式与规格:安规零件的区分。
l  制定生产的流程,及工作站的安排并编窝流程图。
l  确认工站的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有达到平衡工时-是否有重复确认及防止不良流出的功能。
2.   制作SOP
关于SOP的制作原刖以清晰、易懂、明确为原则,使作业者可轻易硏读并明了作业的内容顺序、基准。
产线的SOP区分为加工、插件、修埔、组立等四个工程段・
3.         SOP的内容:
         i.               机种名称:以公司规定的机种名称为主,如:S3359;若有客户的机种名称也需一并放入,如:MS-320=(重点)
a.不可以系列机种模式标示标种名称,每一个机种皆须有其单独的SOP,不可共享:
b.公司规定的机种名称舆客户的机种名称须用颜色区别。
       ii.               作业名称:标明此工作站的作业名称、如:点胶,镜面检视。
      iii.               作业段别:标明此作业位于那一工程段,如:转子段、定子段、组装段…-
      iv.               作业站别:标示此工作站位于工程段中第几站,以利排线。
       v.               作业内容:标示此工作站的工作项目及顺序.(重点}
a标明对前一工作站的作业确认(侵先作业)、
b.作业顺序排定,
c.对与安规零件须标明。


繁體
SIP與SOP的區別
我們將從從以下三點說明SIP輿SOP的區別:
一、定義SOP〔Standard-Operating-Procedure)----標準的操作指導書。這是給操作者使用的作業標準,是作業人員的工作準則,是將作業人員的工作予說明與規範,以達到作業旳一致性輿標準性
注:有些公司會稱Wl(Work-Instruction意為工作指導);我們所說的SOP不是start-of-production(即批量生產)之意。
SIP(Standard-inspection-Procedure}---標華的檢查{驗]指導書。這是給QC人員使用的檢查標準“
二、製定部門、依據及作用
SOP為作業標準書,即工程對產品各流程所作的詳細的標準作業指導,供製造現場作業員所用。生產部門按照此SOP進行作業。
SIP為檢驗標準檢驗書,即品質工程師所作的針對產品進料、製程、成品所作的標準檢驗指導及標準。品質部門人員按SIP對生產進行檢驗。
SOP是針對產品的檢驗過程,是指導你如何他産品-它的編制依據是產品的圖指與工藝要求、而SIP是針對産品的檢驗過程昱指導,是指導你如何檢驗産品,它的依據是産品標準或規格耆。
SIP:是依客戶的規格與自身的標準來制定的,SIP在製作時可以考量SOP的製作流程,比如SIP中的檢驗操作就可以參考SOP中的操作方法.
SOP:IE人員製作會體現出作業方法&標準,使用物料,工具&設備,標準工時
SIP:QE人員製作會體現出檢驗方法,工具&設備、抽樣標準:缺陷判斷定義。
三、製作要領
SIP的製作要領:
SIP上應該標示重點管制尺寸還是標示依工程圖紙對重點尺寸進行管控?如標示重點尺寸的話,有些産品的重點尺寸很多,而且有些重點尺寸不好用文字描述,我們如何對其進行檢驗呢?下面就來談談製作SIP的要領。
SIP是給QC(IQC和OQC)做的,所以SIP應該簡單、易懂、易僵、易操作,對於尺寸而言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參考工程開發此産品時,羅列的重點尺寸,SIP檢驗尺寸不宜過多;
2.    對涉及到組裝的尺寸,必須作爲重點管劉(對産品組裝的過程需要瞭解};
3.    客戶端規定的尺寸;
4.    圖紙盡可能的附在SIP上方便量測時蟄參考;
5.    檢測設備儘可能常用,避免使用CMM;
6.    對於組合尺寸或複雜量測的尺寸儘可能設計檢具。
SOP的製作要領:
如何製作SOP(standard-operation-procedure/標準作業指導書),SOP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職貢,一份完整而且最新、最標準的SOP不但可以規範生産流程而且影響整個公司的運作,很多資深的管理者這樣概括一個公司:「一家公司有兩本手冊就可以,一本是品質手冊,一本是SOP;可見SOP的延伸範圍及重妾性。
所以,
1.   製作前準備:研讀客戶或RD提供的數據。將所有的條件及規格匯總,整成一份“作業注意事項,針對樣品進行架構分析,將各工程段(SMT、AI、加工、鑄件、修補、組立)區分、並核對BOM分階是否正確。
l  確立零件及組件的加工模式與規格:安規零件的區分。
l  製定生産的流程,及工作站的安排並編窩流程圖。
l  確認工站的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有達到平衡工時-是否有重複確認及防止不良流出的功能。
2.   製作SOP
關於SOP的製作原刖以清晰、易懂、明確為原則,使作業者可輕易硏讀並明瞭作業的內容順序、基準。
產線的SOP區分為加工、插件、修埔、組立等四個工程段・
3.         SOP的內容:
         i.               機種名稱:以公司規定的機種名稱為主,如:S3359;若有客戶的機種名稱也需一並放入,如:MS-320=(重點)
a.不可以系列機種模式標示標種名稱,每一個機種皆須有其單獨的SOP,不可共享:
b.公司規定的機種名稱輿客戶的機種名稱須用顏色區別。
       ii.               作業名稱:標明此工作站的作業名稱、如:點膠,鏡面檢視。
      iii.               作業段別:標明此作業位於那一工程段,如:轉子段、定子段、組裝段…-
      iv.               作業站別:標示此工作站位於工程段中第幾站,以利排線。
       v.               作業內容:標示此工作站的工作項目及順序.(重點}
a標明對前一工作站的作業確認(侵先作業)、
b.作業順序排定,
c.對與安規零件須標明。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143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136
品质币
1701
职位
2
发表于 2020-9-11 08:05:37 | 显示全部楼层

20

主题

182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75
品质币
5033
职位
3
发表于 2020-9-12 08:25: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佬!!!!!非常感谢!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321
品质币
2602
职位
4
发表于 2020-9-12 10: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321
品质币
2602
职位
5
发表于 2020-9-12 10: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20

主题

182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75
品质币
5033
职位
6
发表于 2020-9-12 12: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疑问,比如我的检验需要使用一个专用器械,那这个器械的SOP与检验的SIP可以合并起来吗?这个时候是否应该称为SOP呢?还是我拘泥于称呼,只要实用就可以?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28
品质币
18443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4 07: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heroxql 发表于 2020-9-12 12:37
有个疑问,比如我的检验需要使用一个专用器械,那这个器械的SOP与检验的SIP可以合并起来吗?这个时候是否应 ...

如何檢查是SOP;檢查的詳細規範與公差 是SIP 二個是不一樣的 這樣說吧 一般SOP是三階文件 SIP算是四階表單 這樣可以幫助思考。至於可不可以合併 說真的 還是看例子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16

主题

5292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01
品质币
1673
职位
8
发表于 2020-9-14 10: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20

主题

182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75
品质币
5033
职位
9
发表于 2020-9-15 10: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hunter5168 发表于 2020-9-14 07:58
如何檢查是SOP;檢查的詳細規範與公差 是SIP 二個是不一樣的 這樣說吧 一般SOP是三階文件 SIP算是四階表 ...

0

主题

235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703
品质币
2346
职位
10
发表于 2020-11-27 08:3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21:40 , Processed in 0.036888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