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15|回复: 9

拾人牙慧集-TPM全面生产保养

[复制链接]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32
品质币
18447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21-2-18 08: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PM全面生产保养(英语: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一、介绍:

  是全员参与的生产维修方式,在「生产维修」及「全员参与」上。建立全系统生产保养活动,使设备性能达到最优。更具体内涵是「彻底排除设备损失及浪费,使设备达到最高效率,提升企业的业绩」。

  简单而言,指藉由人员素质提升,进而改善设备效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具体作为。以设备为中心展开效率化改善制造管理技术,与全面品质管理、精实生产并称为世界级三大制造管理技术。

  二、TPM的内涵:

  建立生产系统效率化极限,以改善企业体质为目标。在现场架构下,以生产系统全体寿命周期为对象,追求「零灾害、零不良、零故障」,将损失事先加以防止,全员参与,达成「零损失」之目标。自1971年正式诞生于日本,在1989年前主要焦点放在设备面,在1989年后,其焦点由设备面扩增至企业整体面。

  活动展开重点称八大支柱,目前在世界各国各企业间普遍在实施,对于生产效率提升方面,也产生实质的帮助。

  三、八大支柱的概述 :

  (一)个别改善:消除生产过程效率损失,作法为损失项目盘点、损失金额统计、改善实施、效果确认。使用手法,Why-Why分析法、PM分析法、其他QC手法。

  (二)自主保养:遵守设备应有状态与提升生产效率。以自主保养7步骤初期清扫、发生源与困难源对策、订定暂定基准书、总点检、自主点检、标准化、自主管理。

  (三)计画保养:推动步骤为现况分析、劣化的复原与改善、订定暂定基准书、品质功能的总点检、点检整备的效率化、实施预知保养、水平展开。
  (四)品质保养:7步骤推动,现状掌握,确认品质规格、品质特性、复原不良,将调查结果、检讨改进对策、原因分析,探求不良原因重新检讨应有状态基准值、杜绝原因再发、零不良条件设定、零不良的条件管理、零不良的条件改善。

  (五)开发管理:透过推动时程缩短,包括同步工程推动、制程合理化、FMEA分析、田口式品质工学分析,推动初期流动管理,包括设备稳定性确认、教育训练、备品、书面资料移交,运作情报回馈体系

  (六)教育训练:安排训练操作人员具有基本保养及简易改善技能,藉TPM活动之实务,了解设备结构与特性,熟习各项分析手法,提升问题解析之逻辑能力。

  (七)间接事务效率化:5步骤推动,初期清扫、业务盘点、问题点检讨、订定基准、自主管理。实施办公室事务自主保养、展开事务个别改善、推展事务性教育训练。

  (八)安全卫生:达成厂内零事故的发生。推动上着重于劳工安全卫生法规规范,对于作业活动及工作环境应进行危害鉴别、对于员工健康进行管理及职业灾害要有防止再发对策。

  环境方面,在生产过程将环境污染,能妥善管理及减量,并有良好的紧急应变机制,以降低对环境负担。

  四、TPM推动12步骤

  (一)高阶领导人对TPM导入决议宣言,实施必需花费人力与财力,成败全凭管理阶层的决心与热忱。
  (二)导入训练,是透过人和设备之体质改善,进而改善企业的体质,加深全体员工对TPM的理解,并使用共通的语言并持续的推动。
  (三)成立推动组织,藉活动展开,将经营层方针和目标,逐渐传达到下一阶层的小集团,甚至将第一线从业人员意见和提案传达给高阶,使交流管道通畅。
  (四)设定在经营基本方针及中、长期的经营计画目标,宣示TPM的组成,编列目标与推动,设定八大支柱目标,并获得公司共识。
  (五)拟定推动计画,TPM为改善人和设备体质,因而需要从开始阶段到实施阶段制作推动计画。
  (六)启动会议,由经营层宣誓推动决心,强化员工实施意志与信心,邀请顾客、供应商与相关企业与会,促使企业追求体质改善决心与毅力。
  (七)建立生产部门效率化,使设备总合效率发挥到极限,以个别改善,把示范设备的零故障、零不良等改善工作活动,组成小集团自主保养活动七步骤推动之。
  (八)建立新设备开发管理,针对现有设备个别改善、自主保养、计画保养等活动,所衍生设备作业改善、污染发生源和对策、改良保养等改善资料,回馈到新产品或设备的开发阶段,期开发可靠度高保养的设备。
  (九)建立品质保养,设定不会发生不良品设备条件,维持管理这些条件之活动,以达到零不良称为「品质保养」。
  (十)建立间接部门效率化,开发部门、营业部门、管理部活动则分为生产效率化支援活动、自己部门的效率化、设备的效率化的展开。
  (十一)建立安全卫生与无污染的职场,要消灭3K(骯脏、劳累、危险),创造明亮、安全现场,从设备层面重新评估安全、卫生与环境的管理。
  (十二)落实与提高水准,经多时间达到挑战TPM奖之水准,是全员投入的肯定,实现「由人与设备的体质改善,来改善企业的体质」,再继续「追求生产系统效率化的极限」,维持追求极限的企业体质,使TPM活动得持续。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1

主题

26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学者

Rank: 2

积分
399
品质币
120
职位
代工督导
发表于 2021-2-18 12: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 综合你所发的各贴,可以看出你的实践反作用的理论很有见地!谢谢分享
加油朋友,共勉

0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VIP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3701
品质币
3683
职位
2
发表于 2021-2-18 08:56:39 | 显示全部楼层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32
品质币
18447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8 17: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HGG 发表于 2021-2-18 12:24
兄弟~ 综合你所发的各贴,可以看出你的实践反作用的理论很有见地!谢谢分享 ...

謝謝支持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0

主题

86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32
品质币
6665
职位
6
发表于 2021-2-18 20: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10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020
品质币
914
职位
7
发表于 2021-2-19 09: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8

主题

230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278
品质币
8962
职位
8
发表于 2021-2-19 09: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454
品质币
52661
职位
9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3-11-22 13: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27

主题

62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3030
品质币
12380
职位
10
居住地
福建省 厦门市 海沧区 海沧镇
发表于 2023-11-28 11:58:26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424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6013
品质币
11770
职位
11
居住地
广东省 东莞市 东莞市 樟木头镇
发表于 2023-11-28 12: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5 05:05 , Processed in 0.04641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