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94|回复: 21

中国质量十问大结局:中国制造有没有文化?

[复制链接]

6

主题

23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992
品质币
3750
职位
1
发表于 2021-6-28 11: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问:中国制造有没有文化?

先说日本制造,为什么日本质量文化可以横行天下?

很多词,例如持续改善Kaizen防呆Pokayoka这种古怪的日语发音,都直接被吸收成为英语单词。

这一方面,固然是日本制造的质量过关,另一方面也是过去几十年日本在汽车、家电、相机等大规模产品,也的确给全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反过来问一句,为什么中国制造,经常会跟低质量连接在一起?

事实上,一个国家制造的名声,除了产品质量本身,还是跟其他很多因素有关。质量文化,就至关重要。在日本,非常流行一类管理咨询公司。他们的工作,就是“讲好日本制造的故事”。例如日本中部产业连盟,它最早以丰田系出发,很多丰田的供应商如电装、爱信精机等退休的中高层管理者,和质量治理专家,会形成一个顾问班子,一方面帮助中小企业落实质量行动,另一方面大力传播日本质量。

而日本能效协会的人员,则经常泡在企业,做现场跟踪访谈,吸取企业经验,听日本质量故事,然后对外传播。
而类似《工商管理》杂志,则总结出很多企业经验,四处传播。这意味着,日本有一个“质量讲唱团”,唱好日本制造之歌。这些质量顾问,就像战地记者一样,当一线战士在打仗的时候,他们观察、记录并传播着奋斗者的故事。

这意味着,日本制造,包围在一种质量向上冲的氛围。工业文化,与制造业伴行。许多学者有了理论如不良率为零,异常管理,然后就会选择4-5家,观察企业家,如何贯彻到生产活动中。

日本质量文化如果是一部007之类的系列电影,经久不衰,那么美国人作为质量编剧,前赴后继的讲故事,功不可没。戴明朱兰在二战后为日本制造传播了质量理念的种子并长成果树繁盛,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人Womack、Jeff Liker等人,则将这些果子采摘下来,以“精益”理念横扫全球。1989年麻省理工学院MIT发起的国际汽车研究计划,研究者们再次对日本汽车工厂的高效率,引起了巨大的兴趣。最为深刻的是,日本每家工厂可以收到123条工人建议,而美国和欧洲只能够获得一条建议。所有的改变力量,似乎都来自现场。1990年,以这次调研为基础、以丰田生产方式为主要蓝本的惊世天作《精益:改变世界的机器》,横天出世——精益生产,从此横扫天下。美国彻底地进入赶追日本、学习日本的时代。

这些都是日本质量的标志性大树,风光在外。其实,日本产业的地表上,也已经形成了无数精神抖擞的满地野草,质量文化已经彻底被激活。

中国制造,在全球化的时候,其实是吃了没有工业文化支撑的大亏。外国人接触的只是中国的产品,而很少有成型的质量理念、印象深刻的故事、发人深思的理念。低成本低质量、劳动者红利,是他们最容易扣上的帽子。因为没有产品之上的故事、理念,能够击中他们的心窝。

以福耀玻璃在美国的工厂为原型所拍摄的《美国工厂》,为什么引起众多关注,是因为中国制造的管理理念,很少以如此触目惊心的方式,展现在美国人面前。价值观冲突先放在一边,能引起对中国制造的深刻反思,就是一次巨大的胜利。

中国制造正在面临一次全新的升级,正是需要大量质量文化的土壤。中国制造的现场,呼唤更好的工厂编剧。我们的学者、企业家,对于身边优秀的制造故事,熟视无睹。

谈到全球的精益生产系统的四大天王,丰田的TPS当然要排到第一把交椅。能源与自动化的法国施耐德电气的SPD,以矩阵品牌的丹纳赫的DBS生产系统,以及产品多元化博世BPS生产系统,都是深谙制造之道的老手。他们在生产线上的成就,也大大提供了品牌的美誉度,无形之中给了产品诸多的质量加分。中国制造业崛起也催生了很多生产现场的高手,如TCL、金风等,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不错的生产系统。可惜制造经验的梳理得远远不够,没有形成制造的理念,对品牌还没有形成助攻。

只有深入工厂抓理念,我们才能理解制造狂人比亚迪十年前奉行的半自动化背后对于人机合一的深刻洞察,我们才能够理解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提出来的“极限制造”背后对零缺陷的执念,我们才能理解屡屡奉上神奇国民车的上通五菱最近宏光Mini电动车量冠全球背后对倾听用户之声的瞬间放大制造的冲击力。

一个国家的产品要在全球化行走,需要过硬产品和文化理念两条腿支撑。如果不能附加上这些好的故事,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就是跛行者。这是一个国家制造吃亏的总和,每一个企业都是受害者。

中国制造似乎陷入了“有技术、没文化”的窘境。不会讲故事,有米无汤。而日本制造的质量神话,背后其实不仅仅有丰田的精益实践,也有田口博士等研究者的实验性支撑,还有一大堆宣讲唱诗团。他们喋喋不休的声音,成为日本质量的和谐伴奏曲。这是一套宣传机器在起作用,也是工业体系的一环。从工厂案例到故事,从故事到传说,从传说到文化,从工业文化又变成工业传奇。这是一个工业强国的心智旅程。

小记:合体,雄起

中国制造,正处在中低价值链向中高价值链的拐角区,也是艰巨的爬坡区。而质量突破,则是至关重要的引擎。中国制造此前的崛起,并没有经历过系统的质量思维启蒙,也没有实现轰轰烈烈的质量改造,因此更加需要正视质量信念而前行。中国制造,与质量文化,一直是脱节的,或者中国制造一直都没有质量文化的外衣裹体。身体在灵魂追赶不到的地方狂奔,造物精神则气喘吁吁落在物品制造的后面。现在,终于是到了二者合体的时候了。以设计思维为先锋,传统质量精髓为底盘,数字化技术为车轮的新质量思维,到了登台的时候了。

恰此时,中国制造挺近高原。

此一刻,呼唤质量大师,呼唤新质量思维。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32

主题

4846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027
品质币
22129
职位
2
发表于 2021-6-28 11: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14

主题

153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875
品质币
2322
职位
3
居住地
山东省 烟台市 芝罘区 通伸街道
发表于 2021-6-28 12: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65

主题

388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8425
品质币
14478
职位
4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1-6-28 12:55:30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422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5953
品质币
11725
职位
5
居住地
广东省 东莞市 东莞市 樟木头镇
发表于 2021-6-28 13: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59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934
品质币
344
职位
6
发表于 2021-6-28 14: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5

主题

10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315
品质币
3203
职位
7
居住地
广东省 深圳市 南山区
发表于 2021-6-29 08: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8

主题

231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250
品质币
8932
职位
8
发表于 2021-6-29 08: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14

主题

57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10334
品质币
10203
职位
9
发表于 2021-6-29 08:34:31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14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001
品质币
2848
职位
部门经理
发表于 2021-6-29 11: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质量,需要发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0 17:56 , Processed in 0.039378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