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28|回复: 30

没空改善,时间都去那里了?

[复制链接]

57

主题

21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精益品质专家

Rank: 3Rank: 3

积分
1241
品质币
968
职位
1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2-10-2 09:4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序:
很多企业,每每与品质,效率,成本相关的现场改善没做好,一问及原因,则大多会振振有词地解释,太忙了,没空改善。表面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可如果你细思则极恐。
真的是忙到没有时间改善吗?那么时间都去那里了?越是这样的企业领导们,管理者们越是要检讨,我们企业的文化价值观,还有大家有没有真的在做对的事,还有谁在领导  谁在教育  谁可以为这般忙到没有时间改善的孩子们点上一盏希望的灯。这样忙忙碌碌又混混沌沌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
企业没有一点生机没有人告诉大家未来会是怎样,员工无秩地在奔忙着像一台台冰冷的机器。没有思想,没有赞美,没有激情,到处充满着报怨,推托,无奈。没有人相信这样的一个公司可以持续发展,更没有人会相信员工会喜欢全心全意为这样的公司服务。那么长久下去,大家比我还清楚,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在等着这家可怜也可悲的企业。
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员会悲观绝望。在内心苦苦地祈祷:神啊,救救我吧。带我离开这个充满负能量的地方,我渴望积极向上,团队协作,充满活力的环境。我需要正能量,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再苦再累,只要大家充满自信共同面对,一起奋斗,心中是快乐的这样就好。

一.没空改善,真的是时间不够吗?
接下来,我很有兴趣和大家聊聊这个时间都去哪里了。据美国APCOS机构对增值与非增值活动的研究划分,生产过程中的增值活动只占5%,而增值的活动却有着95%。
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个现实,我们在忙忙碌碌地时间里,绝大部分其实是无用功即不增值的活动。这其中有部分是必须的,如换线,换型,如检验测试等,这些是必须的可是它是可以改善与减少的。而有部分是不必要的,也就是实实在在的浪费,如走动,手搬运不良的浪费,这些浪费是必须立即消除的。
我们如果不是带着识别浪费及提升效率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工作,那么,我们就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做这些不增值不必要的工作上面,再加上我们没有学会问题解决的技术那么我们会发现工作越做越多,问题越解决越层出不穷。我们好象落入了永远止境没有尽头的问题怪圈和恶性循环,这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我们没有真正研究透现场的规律,从而根据我们的惯性思维和表象理解在治标不治本。从而打地鼠,打中是幸运,打不中是正常的。
这样我们的工作,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受控,我们会因为它随时会出问题,而且效率很差而自然而然地生出了应付了事的心态。没有人敢做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摊到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如不做,明哲保身。
这些问题的源头都来自于我们没有去引导规范大家去做增值的事,及精益的事。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部门,不能从根本原因处彻底解决问题,不能提升大家的做事的效率,不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便利化,从而落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那么大家会来问我,让怎么办啦?



二.五步法轻松打破僵局
回到精益的源头,从人的正确观念着手,全位进行精益思想教育,从公司战略及流程上进行指导和规范,从而进一步落实到KPI和考核检查制度上进一步执行。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战略(精益推行的方向,方针,组织架构),战术(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战斗计划(精益推行具体的推行方案,落实到行动,时间,责任人上)
  • 定义价值

我们全公司要统一思想,什么是有价值的事,凡客户愿意付钱并支持的事。才是我们有价值的工作,应该高度围绕着这个中心也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来开展我们的生产,研发,业务,品质,出货活动。其实一切都要为它让路才对,不统一这个力出一孔的共识我们不可能有竞争力。公司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服务好客户,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而盈利的。这是天经地义的真理,也是唯一正确的路。
一句话,谁站在客户的立场上看问题,为客户而战谁就是王者。
2.价值流
通览从最接近客户的发货工作场所到接单的业务生产流程中,使用价值流图的观念,对价值流和信息流做评估。最终针对不增值,不必要的活动不断地进行改善。从而追求浪费最小化,价值最大化。
每一次的改善就是一次进步,每一次改善我们就会离精益型企业近一步。
3.流动:
从一个流的理念开始,让价值流动起来,没有停滞没有断点。不断地在现场观察及改善任何造成瓶颈的问题,让客户需要的产品也就是价值像一条欢畅的小溪般的流淌。那么这些流动的产品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的劳动果实,更是利润和更多订单的广告。
流动的生产线不仅仅是生产的现场,更是印钞机和竞争力的倍增器。
4.需求拉动:
这也是区别落后生产方式和先进生产方式的最大标志,企业是不是依据客户需求在生产,出货的高度是灵活依据客户的需要在响应的,前工序是不是依据后工序的需求在生产和补货,包括供应链也是一样的敏捷和柔性。
总之,小批量多品种一定会取代大批量生产的模式,精益脉动型响应机制将大行其道。
这不是由你由我决定,而是由市场和客户决定的。能不能为客户而改变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命运,Tobe or not,是生存和死亡的问题不是要不要赶时髦的事情。
5.完美:
追求尽善尽美是每一个企业,现场工作者都应该要信守的理想。这也是我们持续改善,不断进步的动力,永无止境的改善来自我们永不满足和精益求精的执着。
也许,我们永远都做不到零缺陷,零成本可是我们总是要不断地挑战业界的最好成绩,努力做到更好。这才是我们个人,企业,公司为断进步的原力。





三. 观念变则世界变,现在改变还来得及:
其实太忙没空改善,时间都去那里去了?
忙:我们大部分时间在做没有价值和不必要的事情,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
茫:因为不断做浪费的事,没有好的结果从而没有成就感而失去了努力的动力从而茫茫然不知所以然。
盲:心中没有方向,从而不知要往那里走如盲人摸象般无法确定目标从而再也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
最后借《大学》中的一段话来结束吧: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最终,我们还是要正本清源,明心见性。从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思考问题的原则原理上把道理琢磨透,唯有道理琢磨透了,我们才能心里有底知道不该干什么,该干什么?优先干什么,从做事情的紧急度和重要度,从增值和必要性上做判断。那么,我们在工作上不仅不会忙到没有时间改善,而且还会:
越改善越轻松,越改善越快乐!
从改善中真正获得红利,让工作更有效率和质量
申明:本文是本人原创,转至个人微信公众号。


Time Management.png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1

主题

966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9865
品质币
20190
职位
2
发表于 2022-10-2 11: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盯着TOP ISSUE

0

主题

112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40
品质币
15
职位
3
发表于 2022-10-2 17: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改善永无止境

1

主题

69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733
品质币
1036
职位
4
发表于 2022-10-2 19: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261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89
品质币
9676
职位
5
发表于 2022-10-2 20: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主题

85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873
品质币
11
职位
6
发表于 2022-10-3 00: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781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99
品质币
488
职位
7
发表于 2022-10-3 06: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7

主题

184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940
品质币
81
职位
8
发表于 2022-10-3 08: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27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0589
品质币
7870
职位
9
发表于 2022-10-3 08:50:26 | 显示全部楼层

5

主题

706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8220
品质币
21147
职位
10
发表于 2022-10-3 08:56:39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02:25 , Processed in 0.21602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