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65|回复: 7

孙子之“计”与企业之“计”

[复制链接]

14

主题

67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487
品质币
4366
职位
1
发表于 2018-3-7 10: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老黄牛 于 2018-3-9 21:34 编辑

        计,算也。计算何事?所谓“道、天、地、将、法。”。用兵之道,莫先此五事,所以《孙子兵法》开篇第一章就对国之大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

        计,为“计算”之计,非“计谋”之计。许多人的误区,就是常把“孙子之计”理解成“孔明的锦囊妙计”。

        “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即通过对敌我双方在“五事七计”方面进行比较,能赢则寻机开战;不能赢则不要冒险兴师。孙子的作战思想是实力决定战争的胜败,主张先胜而后求战。故“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胜于易胜也。”


        以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中美军事较量为例。

        7月8日起,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海域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与此同时,美国一下子开过来两个航母舰队,气势汹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此前更叫嚣美军要准备今夜开战。那么,中美在南海的军力对比究竟是怎样的呢?

        中方出动了:四员上将坐镇;三大舰队出动了包括最新型舰艇052D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093B核潜艇等主战力量上百艘舰艇;空中力量出动了包括有轰六K、歼轰7、歼11B等数十架飞机(后方动员了数百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基导弹发射单元;还出动了战略火箭部队(包括著名的东方系列,数量不详)、战略支援部队等等。

        美方出动了:一艘“斯坦尼斯”号航母,一艘“里根”号航母,另有10艘战舰,共带约200架飞机,水下约有4~5艘潜艇。


            

        就是一个军事小白也能“兵棋推演”出:一旦开战,中方占有压倒性优势,庙算已胜。正是基于这样的军事要素的计算对比,美军才会知难而退,中方才能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道、天、地、将这里姑且不论,今天咱们单说说这

        为将帅者,其主要精力是用在建设和维护“法”上,一部分精力用在行军、造势上。至于在“稳操胜算”之下的真正显形的“打仗”,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曹操注曰:“曲制者,部曲、幡帜、金鼓之制也;官者,百官之分也;道者,粮路也;主者,主军费用也。”

       “曲制”,就是“组织架构”;“官道”就是“人事安排”;“主用”就是“分配钱粮”。这如同ISO9001中的“体系策划”、“职责权限分配”和“资源提供”一样,都是一个组织首先要考虑的事,是最高管理者的主要工作

        在2015版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中,取消了“管理者代表”要求,进一步强调了“最高管理者”的“领导作用”,“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承担责任”。具体到标准要求中主要体现在:制定方针、明确目标、识别过程、建立体系、分配职责和权限、提供资源,并对过程进行监督及绩效评价这与孙子的军事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作为企业的最高管理者,主要精力也应该用在建设和维护企业的“法”上,这个企业的“法”就蕴含在“质量管理体系”中:


        第一,识别和确定企业所需的过程。识别和确定过程的依据:

            1、ISO9001标准要求建立的过程。

            2、企业为实现其方针和目标实际所需要过程。


        第二,对过程进行分析及风险评估。

            1、分析单个过程:

              A.输入/输出

              B.职责/权限

              C.资源

              D.准则/方法/绩效指标

            2、确定过程之间的关联(先后顺序和相互作用)。

            3、对实现目标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并采取应对措施。


        第三,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1、梳理已确定的过程,策划企业运行流程,系统地应用这些过程。

            2、把建立的企业运行流程,适当地编制成企业运行的文件


        第四,实施质量管理体系。

            1、为各个过程提供所需必要的资源。

            2、按照策划的流程规定运行各个过程。

            3、监视和测量各个过程的运行效果,评价绩效达成情况。


         第五,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

            1、通过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估,识别改进机会。

            2、采取措施对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进行改进。


        孙子认为:战争的胜利,不能依赖于“奇谋巧计”,主张“实力决胜”。在对敌我双方诸多战争要素进行计算比较后,便知胜负。在有了“胜算”之后,方可求战。进而形成绝对优势对敌形成威慑,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至善”效果。


            

        所以,企业的管理者,也应当谋求自己企业的决胜实力,以求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是给企业管理者提供了一些管理思想和方法,是帮助企业获取决胜实力的有效途径。但是,有了好的工具和方法,并不等于就具备了好的能力。管理“质量管理体系”,是企业一把手的工作只有一把手亲自上手,且学习掌握了体系标准要求,并具有相应的学识和管理技能,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有效的运行起来,企业也才能走上决胜之路。



来自B2B中心: 体系交流群
酒是陈的香,但要慢慢的品。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08

主题

1065

回帖

7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05
品质币
3592
职位
2
发表于 2018-3-7 11:54:47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01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14
品质币
101
职位
3
发表于 2018-3-7 13: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品质币
180
职位
4
居住地
广东省 中山市
发表于 2018-3-7 15: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219

主题

454

回帖

19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69
品质币
7016
职位
5
发表于 2018-3-7 19: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口号文章,虚。

14

主题

67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487
品质币
4366
职位
6
 楼主| 发表于 2018-3-7 21: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国内搞ISO9001大多是两张皮,老总不重视(其实他是有更重要的事做),就是想喊几嗓子,用个名词,叫“呼吁”吧。
酒是陈的香,但要慢慢的品。

0

主题

21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44
品质币
2130
职位
7
发表于 2018-3-15 20: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管理’,文章讲的不错;感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65
品质币
51819
职位
8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1-7-26 18: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20:19 , Processed in 0.06253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