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sfcsquall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134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转)如何处理客户投诉?被投诉了谁该受罚?

热度 3已有 519 次阅读2017-10-12 08:57 |个人分类:企业经营

应对客户投诉是品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品质管理主要包含来料品质管理、制程品质管理、出货检验三方面,但是如果客户投诉处理不当,即使前期一切品质管理工作做得多么完美,都会引起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质疑。那么,企业将如何处理客户投诉呢?


第一,重视客户投诉,复查公司库存品

一般情况下,接到客户投诉后先应积极将客户端的异常品进行合理的处理(调换、退货、派人过去服务等),这个动作一定要快,让客户感觉到企业对品质管理的重视,最好是能第一时间电话调解。同时还需判断投诉内容的真实性,再对公司的库存品和在制品进行复检,并保存复检结果记录便于后续的分析。

第二,利用排除法和分析法调查分析异常品原因

在调查分析阶段,排除法和比较法是品质管理中分析问题的最佳方法,排除法即通过4M1E逐个分析,排除不可能造成不良现象的方法,最后筛选出来的即为根本原因。比较法即为通过对可能造成不良现象的原因,在同条件下进行实验,然后通过比较得出是否为真正原因。还有图文并茂和数据更能体现原因的真实性与逻辑性。

第三,调查内部根本原因

内部问题的根本原因一定要查出,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讨论,要求责任部门对具体原因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限期整改并跟踪验证改善结果,必要时可要求研发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最后还应跟踪近期产品出货后的情况,也就是针对尾件的品质管理,如未发现异常方可结案。

以上就是在品质管理中,处理客户投诉的三个要点。应对客户投诉虽然看似无足轻重,但是要做好品质管理,对每一个微小环节都不能放松。


网友讨论,听听他们怎么说...


@阿拉斯加9号:

我在处理投诉过程中,首先根据投诉产品内容及投诉性质,迅速反应产生此问题的各种可能性。然后电话联系客户,安慰客户。根据数量及性质给予适当换货,补货。然后生产部门根据投诉进行整改。


@satuen:
日本人很重视客诉,中国人,没当回事


@1058815419:
有针对性的客户投诉可以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东海钓夫:
外部反馈信息是企业管理评审输入的重要内容。


产品出现客户投诉该处罚那个部门?


某网友在论坛里剖出一个问题:客户投诉产品微生物超标,公司上下找了一通原因,最后是品控挨罚了,生产没有责任。


各位做品控的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吗?话题一出,各路品控都开始不淡定了...网友们这样说:


@saisai0505:
如果产生市场投诉罚款,品控承担10%,生产承担90%。

@angelinlosing:
第一你们是否真正有现场品控,还是说只是有化验员,如果有现场,那处罚品控也没问题的,要监督,监督的结果就是这样?还有为什么产品出厂检验没测出来?这些虽然是生产做出来的,但品控的作用就是控制质量。所以是品控的锅咯。

(但是楼主剖出的问题“微生物超标”,也不是一个两个人监控就能监控的出来的。)


@jhyan5221:
批次不合格品控部的责任大于生产,我是这样认为的,如果品控连批量质量问题都检测不出,还有什么用,如果是个别的,其它都没有问题,那就是生产的责任大于品控。

@dingo0621:
品控应该3,生产7。才对撒。

@相约百年:
类似的情况倒是听说了不少背黑锅的!一般,罚款都是有公司出的。不应该分什么品控或是生产。大家都是在为同一个公司服务的。

@雨落梧桐林:
我觉得应该看是批次问题还是个别问题。我们也是如果出厂的产品出现批次不合格,品控的责任大于生产,当然生产肯定有责任,大家共同承担。如果是厂内不合格,生产全责,因为出厂产品是经过品管层层把关。

@石竹:
要是不出质量问题,会单独奖励品控吗?有罚就应该有奖,否则积极性从哪里来?


@小冰池:
只要有客户投诉,老板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就是品质部没有控制好产品质量。

@愁-儿:
客户投诉菌落数超标,竟然找不到原因,品控被罚款不冤。任何生产过程都有CCP点,不可能找不到原因的,楼主可以把产品及生产工艺告诉各位,大家会给出好的建议的。我们都是做质量管理的,化验结果是对我们在线控制的检验,出现不合格,肯定过程出问题了,如果不想背锅或处罚,得有个理由啊,生产是按照质量管理要求生产的,找不到原因怎么去罚生产的?是不是?

@是的小小:
好多品控偷懒这也是事实啊,当然生产也有责任,不过我觉得品控责任大一点,毕竟工作就是负责质量的嘛。我也是属于质量的,所以不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

@吴问立:
企业内部:没出问题时说,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出问题了,说质量是靠监督出来的,否则配品控干什么?

huanyingjake2
品控得找出问题点,找责任人。品控找不出,只能自己受罚了。 就像警察破案,你找到凶手,就是凶手的问题。没有找到,就你警察的问题。

@jingwei133:
就算有现场品控,也未必要处罚品控吧。个人认为:

  1. 现场品控发现,生产不按照品控执行,生产全责。

  2. 现场品控发现,但未提出,品控60%生产40%责任,谁叫产品是生产出来的呢,研发都有下发生产工艺的。当然这个可能有些公司算100%品控。

  3. 现场品控没发现,生产发现未上报,生产80%品控20%

  4. 现场品控和生产都未发现,各50%或者生产60%品控40%。当然这个品控要完全按照岗位职责在工作!纯粹工作时偷懒,100%也不为过,但一个品控也担不起100%责任。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robinchan 2017-10-13 09:49
谢谢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19:34 , Processed in 0.02477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