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sfcsquall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134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转)品质不是喊出来的,品质是靠做出来的。

热度 7已有 723 次阅读2017-12-10 22:32 |个人分类:质量管理

很多人,包括企业的老板都是高喊品质第一,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可是真正到了要顾好品质的时候,就会彻彻底底地牺牲品质而顾及业绩和出货。至于客户利益,对质量的执着均记得一干二净。这里让我想起来王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的精神,还有丰田模式的14项原则中的原则1:管理者决策以长期理念为基础,即使因此牺牲短期财务目标在所不惜。其实,坚持品质第一就是以长期理念为基础,它能够在企业生根发芽。不仅仅要靠大家正确的品质意识,更需要老板从日常的工作开始从自我要求开始,坚持讲品质,还要真的去做品质。

 

一. 在品质上,老板真的可以决定一切吗?

1.乱象之源:在很多企业里,不良品能不能出可不可以用。不是品质部根据客户的标准说了算,而是老板拍脑袋决定。明明知道不良品不能用不能出,可是最终在绝对的短期利益和侥幸心理下。最终会选择牺牲品质,而让位于出货和冲量上面。这就造成了,品质部门成了橡皮图章。对内它成了一个摆设,对外它成了客户的出气桶。

 

2.恶厉后果:品质成了一个沽名钓誉的口号,也变为讨客户欢心的形象工程。可是最终会导致企业内功尽失,外强中干。最终因为老板不重视品质,所有人都千方弄虚作假,工程不再专注分析解决品质问题只一味提升产能,生产为了出货调快线速和cycle time ()并且为了冲量开始偷工减料,采购开始为了节约成本去找品质差价格便宜的供货商。品质部成为众矢之的,所有大家忽略的品质问题,都会推给品质部来背。所以到最后,老板自己也会自欺欺人的认为,品质不好是因为品质部没有管好。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老板决定了一切可老板并没有真正在行动中实行他自己承诺的品质是企业的生命誓言。我要帮品质人去伸冤:老板,品质不好是因为品质部没有管好这个黑锅我们不背。

 

3.举例说明:某企业厂长虽然口口声声品质第一,可是一到来料品质不良时,凡是品质经理不敢放的品质问题一律到他老人家手里全部放行。原因很简单要出货啊,不能断线,总部会追查责任的。一来二往,下面人大概就摸清了他的套路反正来料不良只要找厂长签特采就好,又有几个人会真的专注在来料品质改善上面啦。最终这家企业连年亏损,品质经理几乎年年换而且连专业的都找不到,只能从其它部门抽调,因不懂品质瞎指挥而从而造成本来就一塌糊涂的品质更加雪上加霜了。


结论:在品质上,如果老板决定一切,那么质量管理就会走进死胡同。

          可以这么说,今天老板拼命签特采,明天老板流泪签罚单啊。

 


二. 唯有先纠恶,才能去改善:

1.乱象之源:

曾经听人说我们要改善不能去恶,不能把品质越改越差啊。很多人被这么一说就不再面对问题,反正改善会越改越差,那就维持现状不用去改善了啦。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严重对品质认知的误区,让大白(微信号:happyrick2011)来借这个机会做个明确的澄清。


2.正本清源:

首先何为恶,恶者错误也。何为错误啦,就是与标准有偏差。也就是没有照着对的方式去做,从而造成不好的结果,也就是不良而已。如此说来,发现品质异常,我们第一时间要做的,一定是先搞清楚我们造成不良的偏差在那里。及时要去纠正,让品质回到正确的区间来。然后才能去谈改善啊,这是要非常明确的道理。

而真正的改善是改变得比以前更好,它是一个PDCA循环,持续改进的过程。


3.快速反馈,快速纠正。(实战精益品质三大核心模块之一QRQC)就是一个在改善之前快速定位问题点,现场观察找到偏差的源头立即纠正,快反快赢的实战手法。

 它的真正核心思想就是一发生品质问题,立即第一时间反应到作业现场,立即找到偏差发生源。并且立即做快速纠正的动作,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不断制造不良的浪费。也最快时间地把品质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其心法是天下武功,唯快而不破。

信息时代,我们要打造一支品质的快速反应部队。真正做到打赢一场班长的战争,让一线呼叫炮火。


4. 举例说明:

某HDD connector 硬盘联接器,的过炉保护盖装反导致过SMT之后无法揭开保护盖。

对于这个品质异常我们应用了QRQC(快速反馈,快速纠正)的手法,第一时间把问题反应到供货商的现场。发现现场作业人员是新人未经合格培训上岗不知道组装的方向,后段全检及首件,出货QC均未将确认保护盖有无装反的检验项目放入SIP(检验标准书)。所以SQE立即向作业员检验员通告了因保护盖装反而导致的不良,并且立即与其生产,品质主管现场纠正了没有确认方向而组装保护盖的错误。立即恢复了出货,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发生。当然后续自然要标准化,开发检验和设计变更做防呆处理了。

可是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去了作业现场做到了先改恶。(纠正未确认方向就组装的错误),为后续检验治具增加防呆和设计增加防呆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结论:据统计我们来自人员漏失造成的品质问题,其中80%来自未依规定作业。所以我们在改善之前完全可以先去纠偏,也就是大白(微信号:happyrick2011)所讲的先纠恶再改善。再恢复品质正常的标准时,再去改善的比原来更好才会让品质越改越好而不是越改越恶。可以这么说,今天努力改恶,明天才能改善啊。

 

说一千道一万,品质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出来的。当别人在高喊品质第一,品质是企业生命的时。你却在流着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不断地在现场纠正预防持续改善。那么假以时日,光喊不练的客官一定会收获一地鸡毛,而您却会真正收获卓越品质的回报。因为品质不是喊出来的,品质是靠做出来的。


路过

鸡蛋
2

鲜花
5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z_z3Q8w98x 2017-12-20 16:48
谢谢分享
回复 EVDC 2017-12-21 09:40
小公司的典型病态,总结的太经典了。高喊品质第一口号,为了出货,品质可以不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5 22:24 , Processed in 0.03331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