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sfcsquall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134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转)如何做好一名车间主任?品质主管转给老搭档看。

热度 11已有 1202 次阅读2018-9-14 13:08 |个人分类:生产管理

两马各拉一货车。一马走得快,一马慢吞吞。于是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后面的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后来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嘛养两匹?最后懒马被宰掉吃了。这就是经济学中的懒马效应。

——让老板觉得你可有可无,你被踢开的日子就不远了。

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点

1.天天催料、天天赶货,到处“救火”,忙得一团糟;

2.不良率就象水中的葫芦此起彼伏,(滚边、中芯筒)上次质量事故刚处理完,相同的事故又发生了;

3.现场材料,木板,产品推车,乱堆乱放混放、需要的物料不知到哪去找,不需要的一大堆 ,物料也不能及时退库;

4.半成品、返修品,在制品,越积越多,难以插脚;

5.频繁的换线,没有及时清线,致使现场一片混乱 ,整理好了,维持不了一天;

6.员工不服管理:解雇不是办法,老是骂起不了多大作用,直接管理人员还有点管不动,那种“牛B”劲让人难以忍受,人员的流失率加剧, 流失的往往是一些有能力的。

急需解决

1.现场很多事情需要依靠下属和同级部门共同努力,可是经常是出了问题后,人人相互推脱,事情一误再误。

2.品质既要稳定,又要不断改善,致使品质在稳定与改善的矛盾中忽高忽低。

3.工作做了不少,每天也忙忙碌碌,管理好象还是理不出头绪。

4.如何有效的推进车间管理工作? 主管要改善,老板要降本。

5.生产现场如何有效发现问题,持续改进?

6.品种多,计划变化频繁,生产任务忽高忽低,如何提高生产车间柔型, 有效的保证生产进度?

7.生产过程不稳定,机器故障和产品质量问题常常发生,如何有效的控制提高质量和提高设备利用率?

8.如何有效的与他人沟通和协调, 如何激发下属的主动性和责任心?......


一:车间主任必备条件

其实做车间主任是做管理中最难做的“官”!对下面要每天直接面对员工安排生产;对上面要向经理汇报工作,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但是凡事都要有人做啊?再怎么不讨好也还要有人去做。做好车间主任,才有可能望上攀升去做经理或厂长。

1、车间主任自己的技术要过硬

2、有良好的组织能力

3、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4、理解生产管理的五大目标

  1. 质 量:要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地满足客户的要求。

  2. 成 本:要将各项成本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并且不断努力使之下降。

  3. 交货期:保证订单按期交货,使客户满意。

  4. 安全:保证员工安全生产,给员工提供必需的劳保用品和安全的工作环境

  5. 人员士气: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如何实现管理的五大目标(QCDSM)

1、稳定车间人员和培训新员工

稳定车间人员和培训新员工是保证产品质量的一种有效的最直接的方法之一,不要让员工做单一的工作,可以互换工种。

2、降低成本

减少报废,返工,改善工艺,节约低值易耗品用量,就是降低成本,老板要的是减少浪费。

3、保证员工安全生产

保证员工安全生产,给员工提供必需的劳保用品和安全的工作环境。思考一下我们应该做好那些工作呢?

4、提高员工的士气

提高员工的士气可以从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着手。根据具体情况来核定员工的工资。让员工感觉到你和他们是站在一起的。你的今后工作就好做很多。

5、生产计划,这是车间工作的前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切工作要有计划性,计划不到,一步不靠,要认真调度好各工序的人员,设定机械动力配置,挖掘能量,减少浪费。



三、工作讲究方法性,注重实效

常见到这样的情况,生产过程中我们的主任一旦发现了问题,便立即召集本车间职工开现场会,可谓是雷厉风行。主任们讲得是声嘶力竭,叫、吼、甚至于骂,说如果以后再出现这样的问题将如何如何……,但屁股一转,他说不定已经把刚才的话忘了一半;

或许是事务太多,或许是收不起功,不去验证,不去跟踪;或许还有老好人的思想;或许……难怪员工们把你的话当成了耳边风,一、二天还有改变,三天一过又恢复以前,于是乎,问题还是老问题,会议还是老会议,话还是那几句老生常谈。

其实,这还是一个工作方法的问题,方法用对,事半功倍。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选好班组长

(二)遇事要带头

(三)作风讲民主

(四)批评讲方法

(五)为人讲公平

四、运作讲究数据性,这是车间工作的基础

数据管理工作是车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生产运行质态好坏的主要依据。

车间主任数据管理要抓好三性:

(一)、是讲求可操作性:针对工序设置,岗位设置,流程设置,设定科学的表式,要一环套一环,上道工序数据流转下道工序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是讲求真实性:车间主任应挑选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作风正派、做事塌实的同志担任班组长或数据员,当日生产,当日跟踪检查,当日数据汇总。务必做到真实、准确。应给员工的劳动所得,一分不少;搞花样、玩水份、混水摸鱼多拿酬薪,一分不给。必要时,树立正反典型,奖真罚假,促使员工通过自身的工作来挖掘机械能量,减少浪费,工艺创新,达到增收的目的。

(三)、是讲求连续性:考勤数据、定额数据、交接数据、首检数据构成了车间的正常生产活动。而主任每月三次的盘点数据和运行分析数据,是建立在前者基础之上的分析汇总,前者工作抓好抓实抓习惯了,对后者工作就会了如指掌、应对自如。反之,数据管理有布置无检查,有今天无明天,有交待无跟踪,有发觉无措施,只会造成思路不清,数据不实,情况不明,陷入工作的被动之中。

最后的忠言

千万不要意气用事,否则问题会越变越糟!

1

路过
1

鸡蛋
7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w282544373 2019-5-14 15:26
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报告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18:09 , Processed in 0.04188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