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sfcsquall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134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转)不立足长远,我们终归会输掉品质

热度 3已有 630 次阅读2017-9-21 11:53 |个人分类:质量管理

序:品质改善的关键还是在于预防,我们一味只注重于眼前的问题的补救和处理。最终会累积太多的隐患,一但爆发就不可收拾了。


一.某供应商的品质失控:


看着我们的IQC外验进料批退率24%,48/148=24%的非常糟糕的不良数字。其中光外观不良就达到40笔,不仅触目惊心。其中主要不良是磕伤,划伤,变形,当然还有漏件及混料。都反应出其现场管理的混乱。


其中反应出该厂商几个主要的问题:


  1. 现场的检验人员对外观规格不清楚,检验能力不足。导致不良的流出。

  2. 针对外观不良的原因虽有检讨清楚,但行动并未确实落实。导致不良重复发生。

  3. 厂商并未对此48笔及时有效的做QRQC的检讨与纠正,导致问题不断时,积重难返。


二.品质管理者的失误:


认真反省下来,看出来厂商及负责的SQE有几个地方的严重失误造成这样的恶果。



  1. 大家的惯性思维都是在强调客观因素,人员流动率高,客户对外观的要求高等等。

    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没有积极面对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案。却一味地在为自己找借口。


  2. 管理者并没有真正花时间去现场,现时,现物的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绝大部分是事后主观臆断或经验主义。鲜以用事实及现场的调查为基础。大部分分析与行动脱离了实际。

    在这个角度上,我们与现场脱节也是被现场彻底抛弃了。那么我们可以来问问自己这样的品质管理人员还有任何存在的价值吗?


  3. 背离了基本的PDCA原则,分析的与行动对不起来,行动与结果对不起来。闭着眼睛下行动却很少花功夫去确认追踪效果好不好,更没有用数据说话。

    看来在这一点上我们犯了严重的形式主义。



三.从精益品质的角度我的几点建议:


1、问题分析层面.:

a.      亲自到和现场查看。

b.      分析情况。

c.      使用单件流和安灯以使问题浮现。

d.      问五次“为什么?”


2、问题解决层面:

a.      使用根回模式,及在行动导入前。与相关成员充分磋商,以针对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b.      发挥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让现场人员自己找最佳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c.      使用内建式的品质在不良发生时可以让生产线自动停止,并通知支援人员立即解决。

d.      建立自己的问题解决的“问题树模型”及什么样的问题对应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让团队成为学习型的组织。


3、行动执行层面:

a.      执行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现场实地编写SOP(作业指导书)

b.      资深员工或工程师亲自的教育训练。

c.      持续严格的检查与考核是必不可少的。

 

4、效果监控层面:

a.收集真实有效的数据在确认改善行动的有效性是非常必要的。

b.过程的关键工站及关键管控点的稽核及监控也是重中之重,当然能够自动化,信息化自然更好。


5、标准化层面:

a.对过程管理的关键重点持续有效地更新优化,并不断地改善是标准化的核心。


总之,立足于问题,立即现场分析纠正固然重要。但是立足长远改善预防,从现场流程面加以固化和强化。我们才能在智能化即将到来之际,立于不败之地。

  

否则,品质改善只会沦落为一种理想主义。而品质工作者将变成鸡肋,从而无事可做。不过品质改善与提升,就像爬山一样,它真的需要一个持续的漫长的过程。只要方向正确,只要坚持做对的事,历经千辛万苦的不懈努力。终归会如毛主席所言:“无限风光在险峰”。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unter5168 2017-10-6 16:59
學習了
回复 我本不坏 2017-12-15 14:25
学习了。谢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18:36 , Processed in 0.03138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