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hot007zjj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2958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论品质人员规避风险的问题

热度 7已有 837 次阅读2017-11-24 11:37

        大家多知道,做品质工作,很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责任和攻击;尤其是出现质量问题后,品质部门会首当其冲。那么针对这些方面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尽量的规避风险呢?
        1.品质人员一定要有标准意识,做到标准制定好之后,让老板、上层领导进行审批签字。
       1.1为何要把这条放在第一位,因为标准是品质工作的根基,不管研发DQE参考的国标、行标,还是生产SQE、PQE参考的企标以及经验,我们的工作都是无法脱离标准这个东西的。
     1.2 但是有标准往往是不行的,你遵守时其他人不遵守,其他人不遵守同时可能还会讽刺你的标准就是一纸空文,因此这就是需要将标准合理化、合法化,给领导签字并用很官方的方式进行公布和宣导,这是很重要的。
     1.3 建立标准前一定要考虑到自己能否执行的到,例如:某机加件来料检验标准:要求一个平面度<0.001的尺寸,结果发现当前仪器设备和人员根本不足以保证,那么在建立此项标准前,就要做好备注,防止最后别人拿着你做的标准来质问你。
     1.4还有一个情况不得不考虑,就是即使你的标准做的很全面、领导也签字公布了、也执行到位了,但是还是出现了质量问题,领导也还是在对你问责。此时你就得为进行适当辩护了,同时更新你的标准。
     1.5标准不是万能的,特别是在小公司小企业,根本看不起你制定的标准。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之下,你唯有卧薪尝胆,努力了学习行业知识,到那个时候,你就是标准了。
         2.记录要做全
        2.1品质做记录这是ISO9001里规定的,做记录能很好的证实你所做的工作。因为在老板眼里,做没做是态度问题,做没做到位则是能力、意识问题了。
        2.2记录能很好的帮你进行问题追溯,助你尽快的查询问题点。不然出了问题,老板问你一问三不知,这比出了问题更加让人不舒服。
        2.3记录是你周总、月总、年总的数据来源,品质人员能做一份很好看的报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2.4同时记录也不是万能的,记录后面的工作就是你能够分析问题,同时你要根据分析的主要矛盾,跟踪、追、追、追,问题不灭,你永不放弃的追。
        3.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3.1品质人员有时候对生产信息的收集没有生产员工快、对客诉问题没有销售快、对所有异常的接受往往都比较被动,因此品质人员一定要注意收集各个方面的信息。
        3.2同时增加自己的知识面,特别主要要经常查百度,看本论坛,看资料,看手册,看规格书。等等
        4.意识一定要正确,不要总是试图让别人听自己的,总是想要权威。要知道,权威不是老板给的,是自己忍辱负重,努力刻苦干出来的。
        5.真遇到一出问题,啥事不管直接问责品质的老板,你就乘早离了吧。
     

路过

鸡蛋
3

鲜花
3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思诚 2017-11-26 10:43
有点感悟
回复 c38702220 2017-12-8 14:00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0 17:01 , Processed in 0.05174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