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老黄牛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6864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概要

热度 3已有 1871 次阅读2018-4-6 09:53 |个人分类:管理

        亨利·法约尔被誉为管理过程学派的创始人。1916年出版的《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是一部经典之作。最主要的贡献在于三个方面:

        (一)第一次明确提出管理概念,并从经营职能中独立出管理活动

        (二)提出管理活动所需的五大职能

        (三)提出管理的14基本原则。

         这三个方面构成一般管理理论的核心。


        一、管理概念的提出:

        法约尔认为经营和管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管理包括在经营之中。通过对企业全部活动的分析,将管理活动从经营职能中提炼出来,并划分出企业经营的六项职能:技术活动(含生产)、商业活动(含供销)、财务活动、安全活动、会计活动和管理活动。还分析了处于不同管理层次的管理者对于这六项职能所需能力的相对要求。随着企业由小到大、职位由低到高,管理能力在管理者必要能力中的相对重要性不断增加,而其他诸如技术、商业、财务、安全、会计等能力的重要性则会相对下降。

 

        二、管理活动五大职能:

        “管理活动的五大职能在现代管理思想中已作为普遍遵循的原则,包括: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社会公认的管理理论。

        计划――是探索未来、制定行动计划;

        组织――是建立企业的物质和社会的双重结构;

        指挥――是使已经建立的企业发挥作用;

        协调――是平衡活动中的各种关系;

        控制――是按照已经制定的规章和命令进行工作,保证计划目标得以实现。

        管理理论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对管理行为有了一个评价的参考标准

        在技术领域内,一个领导人不可能违反某些已确定的规则进行指挥,如果他违背规则,将失去自己的威信。而在管理的领域里,他可以泰然地去做一些最令人恼火的事。对所使用的方法,并不能以方法本身来评价,而只能由其结果来评价,但这种结果往往很遥远,一般来说很难和它的原因联系起来。

        管理理论的出现,对管理行为产生了指导和约束作用,使得人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及时、客观地评价管理者的行为是否适当。

        在管理方面,没有什么死板和绝对的东西,多是尺度问题。这便有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管理艺术需要智慧、经验和判断。



        三、管理的十四条基本原则:

        1.劳动分工通过专业化分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高了工作的产出。

        2.权利与责任职权管理者必须有命令下级的权力,责任与权力相互关联,凡行使职权的地方就应当建立责任

        3.纪律员工必须遵守和尊重组织的规则,良好的纪律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而企业纪律有效的领导者造就的。

        4.统一指挥每一个雇员应当只接受来自一位上级的命令。这是一条重要的,具有普适性的原则。没有统一指挥,纪律、权力、秩序和稳定性等都将收到损害。

        5.统一领导:对于达成同一目标的所有活动,只能有一个领导者和一计划。统一领导是统一行动和协调组织中一切努力和力量的必要条件。

        6.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不应当置于组织的整体利益之上

        7.报酬员工的服务必须付给合理且公平的工资,力争使劳资双方都满意。

        8.集中集中是指下级参与决策的程度。权力是集中还是分散,应该视组织规模、员工能力和经验、环境特点等决定。

        9.等级链:是指组织中从最高层管理到最低层员工上下关系明确的职权等级系列是命令传递和信息反馈的正常渠道。但是,如果遵循等级链会导致信息传递的延迟,则可以允许横向交流,但需要将结果通知各自的上级。

        10.秩序人员和物料应当在恰当的时候处在恰当的位置上

        11.公平管理者应当和蔼地和公平地对待下级,这样才能带来员工的奉献和忠诚。

        12.人员的稳定:成功的企业需要稳定的员工队伍当然,有必要对不称职或特别优秀的员工进行调离和提升。

        13.创新精神:员工的主动性和首创性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力量,管理者应尽可能地鼓励和发展员工的这种精神。

        14.团结精神鼓励员工紧密团结,发挥团队精神在组织中建立起和谐员工关系。



        法约尔十分注重计划,认为作为一名的管理者必须善于预见未来,要用战略眼光来管理企业,而不只是看重短期的眼前利益。长期规划更能让企业稳健发展。这一点也符合《礼记·中庸》中所说的:“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法约尔提出了管理能力可以通过教育来获得,不能单纯信奉“经验主义”,不能墨守陈规。我们现在讲向管理要效益,那么就需要增强管理能力,而ISO9001标准也提出能力的获得基于适当的教育、培训或经验

        法约尔还强调了管理者的“领导作用”。管理者不仅要有技能,还要有品质,要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作出好榜样。这和孔子倡导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异曲同工。

        法约尔通过他的实践和总结,揭示了人类组织活动的一些内在规律,系统地提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理论,从而减少了组织活动中的盲目性。他的代表作《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也为后来的管理理论发展和企业管理的有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路过

鸡蛋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0 06:40 , Processed in 0.04373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