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2477|回复: 5

闵亚能:电镀层的分类及选择原则、质量检查评价标准

[复制链接]

945

主题

1093

回帖

28

精华

管理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30370
品质币
127772
职位
1
发表于 2017-8-15 11:3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电镀层的分类及选择原则

一、电镀层的作用

人们在同腐蚀作斗争中,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电镀就是其中的重要手段之一,电镀能提高金属零件在使用环境中的抗蚀性能;装饰零件的外表,使其光亮美观;提高零件的工作性能,如硬度,耐磨,导电性,电磁性、耐热性,钎焊性及其他特殊性能。

二、电镀层的要求

不同的产品对镀层的要求不同,但就其共性来说,对镀层的主要要求有:
1)镀层与基体,包括镀层与镀层之间,应有良好的结合力;
2)镀层在零件的主要表面上,应有比较均匀的厚度和细致的结构;
3)镀层应具有规定的厚度和尽可能少的孔隙;
4)镀层应具有规定的各项指标。例如:表面粗糙度、硬度、色彩以及盐雾试验耐蚀性等。

三、电镀层的分类

就目前应用于生产的情况来看,单金属镀层有、镍、铬、锌、金、银、铁、锡、钴等30多种。合金镀层有铜锡、锌铜,锌铁,镍铁,锌镍铁,锡锌锑等100多种。

镀层的分类一般有以下几种:

1)防护性镀层;
2)防护-装饰性镀层;
3)修复性镀层;
4)特殊要求镀层:耐磨镀层、减摩镀层、反光镀层、防反光镀层、导电镀层、导磁镀层、热加工镀层、抗氧化镀层、耐酸镀层。

四、镀层的选择原则

镀层的选择原则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

1)被覆盖金属的种类和性质;
2)该金属零件的结构、形状和尺寸公差;
3)该金属零件的用途和工作条件;
4)镀层的性质和用途。

1、按基体材料选择

1)贵金属、不锈钢、轧制的磁合金材料以及镍铜合金等,一般不需要保护层;
2)碳钢、低合金钢和铸铁零件,在大气中容易被腐蚀,镀锌、镉后均需经过钝化处理;
3)钢制弹簧零件在镀锌或镀镉后需要进行除氢处理;
4)铜及其合金零件、湿热带使用的产品,应加以保护,一般产品可进行光泽性酸洗和钝化处理;
5)铝及铝合金零件,进行阳极氧化后,再用重铬酸盐封闭;
6)锌合金零件,采用磷化、钝化、电镀。

2、按镀层用途选择

1)防护性镀层:主要作用是保护基体金属免受腐蚀,不规定对产品的装饰要求。
2)防护-装饰性镀层:除保护基体金属外,还使零件美观。
3)功能性镀层: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外,主要用于特殊的工作目的。

3、按使用环境选择

电镀层的使用条件,按照气候环境的严重程度分为三类:

1)腐蚀比较严重的工作环境--空气中含有少量工业废气或盐分,相对湿度周期地达到98%的场所,或经常接触手汗的工作条件。如:工业城市、离海较近地区、湿热地区等;

2)腐蚀中等的工作环境--空气中不含工业废气或盐分,相对湿度周期性地超过70%,并可达到95%的环境。如离海较远且工业不太发达的地区和一般室内环境;

3)腐蚀轻微的工作环境--空气中不含工业废气和盐分,而且比较干燥的室内外环境。如:干热带地区、干燥的封闭场所或有空调的实验室内部。

4、按金属接触偶原则选择

在腐蚀介质的环境下,两种互相接触的金属,会因其电极电位的不同而发生接触腐蚀,作为阳极的金属加速腐蚀。因此,在选择电镀层时,必须考虑镀层与基体金属在电化次序中的位置应尽量接近,一般要求两种金属的电极电位差不超过0.5V。

不同镀层的性能既有共性也有差异,因此产品进行电镀加工时,应根据不同的工作条件和环境,选择适当的镀层。

电镀层的质量检查评价标准

任何一种零件,在电镀加工完成后都要经过质量检查。电镀层质量检查的内容包括镀层的外观、厚度、与基体金属的结合力、延展性、显微硬度、脆性、耐蚀性、耐磨性、可焊性等。虽然具体质量检查的内容因零件和镀层而异,但镀层的外观、厚度、耐蚀性和与基体金属的结合力是所有镀层都必须检查的内容。电镀层的质量检查方法和评判,各个国家有各自制定的国家标准,也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不同的企业也制定有相应的企业标准。

一、镀层的外观

镀层的外观是任一零件、任一镀种都必须检查的项目之一。通常,镀层的外观是在自然光照下直接用肉眼观察的。其内容包括锻层的宏观均匀性、颜色、光亮度、结晶状况和宏观结合力等。一般来说,镀层除应有其特有的颜色和光泽外,还应均匀、细致、结合力好,不允许有针孔、条纹、起泡、起皮、毛刺、结瘤、麻点、烧焦、开裂、剥离、脱落、不正常色泽或漏镀等。但对于挂镀件,一般允许挂钩处有轻微缺陷。

二、镀层的厚度

要保证零件的使用性能,零件表面的镀层必须达到一定的厚度。常用的镀层厚度测量方法包括破坏性和非破坏性两大类。破坏性测厚法包括阳极溶解库仑法、金相法、溶解称重法、液流法、点滴法等;非破坏性测厚法包括机械量具法、磁性法、涡流法、β射线反向散射法、x射线分光法等。采用这些方法测量镀层的厚度时请参照相应的国家标准。

三、镀层的耐蚀性

评定镀层耐蚀性的试验方法主要有两大类:自然环境试验和人工加速腐蚀试验。前者包括使用环境下的现场试验和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大气暴露试验,这类方法可真实地评定镀层的耐蚀性,但缺点是周期太长;后者包括中性盐雾试验(nss)醋酸铜加速试验(cass)、腐蚀膏试验、电解腐蚀试验、工业性气体腐蚀试验、湿热试验等。所有这些耐蚀性试验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其规定了试验的条件和评价方法。

四、镀层的结合力

电镀层与基体金属的结合力(也称结合强度)的检验方法有很多,但都是定性的测试。常见的镀层结合力的测试方法有摩擦抛光试验、剥离试验、锉刀试验、划格划线试验、弯曲试验、热振试验、深引试验等。不同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镀层,也有不同的评定标准,具体使用时可査阅相应的国家标准。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7

主题

751

回帖

28

精华

VIP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65
品质币
16167
职位
2
发表于 2017-8-15 16: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87

主题

798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35
品质币
59
职位
3
发表于 2018-3-10 13: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73
品质币
51827
职位
4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2-11-6 16: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

主题

53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19
品质币
179
职位
5
发表于 2023-3-15 19: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55

主题

3106

回帖

7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364
品质币
63
职位
6
发表于 2023-11-17 09: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21:24 , Processed in 0.032196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