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2423|回复: 22

误差、不确定度、精密度、准确度、偏差、方差?看完这...

[复制链接]

88

主题

1667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248
品质币
2453
职位
中层管理
居住地
江苏省 苏州市
发表于 2023-2-27 09: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误差、不确定度、精密度、准确度、偏差、方差?看完这篇就不凌乱了

如何评价分析测试数据的质量,或者说明其测定数据在多大程度上是可靠的,一直是分析工作者和管理者关心和希望解决的问题。在日常分析测试工作中,测量误差、测量不确定度、精密度、准确度、偏差、方差等是经常运用的术语,它直接关系到测量结果的可靠程度和量值的准确一致。
传统的方法多是用精密度和准确度来衡量。但是,通常说的准确度和误差只是一个定性的、理想化的概念,因为实际样品的真值是不知道的。而精密度只是表示最终测定数据的重复性,不能真正衡量其测定的可靠程度。作为一名分析测试人员,这些术语是应该搞清楚的概念,但这些概念互相联系又有区别,也常常使人不知所云。在此略作论述,希望能引起大家讨论。
测量误差
测量误差表示测量结果偏离真值的程度。真值是一个理想的概念,严格意义上的真值是通过实际测量是不能得到的,因此误差也就不能够准确得到。在实际误差评定过程中,常常以约定真值作为真值来使用,约定真值本身有可能存在误差,因而得到的只能是误差的估计值。此外,误差本身的概念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混乱和错误理解。按照误差的定义,误差应是一个差值。当测量结果大于真值时,误差为正,反之亦然。误差在数轴上应该是一个点,但实际上不少情况下对测量结果的误差都是以一个区间来表示(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误差定义的不合理),这实际上更像不确定度的范围,不符合误差的定义。
在实际工作中,产生误差的原因很多,如方法、仪器、试剂产生的误差,恒定的个人误差,恒定的环境误差,过失误差,不可控制或未加控制的因素变动等。
由于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量,前者用标准偏差或其倍数表示,后者用可能产生的最大误差表示。数学上无法解决两个不同性质的量之间的合成问题。因此,长期以来误差的合成方法上一直无法统一。这使得不同的测量结果之间缺乏可比性。
不确定度测量不确定度为“表征合理地赋予被测量之值的分散性,与测量结果想联系的参数”。定义中的参数可能是标准偏差或置信区间宽度。不确定度是建立在误差理论基础上的一个新概念,它表示由于测量误差的存在而对被测量值不能肯定的程度,是定量说明测量结果质量的重要参数。例如,测量结果可能非常接近真值(误差很小),但由于认知不足,人们赋予的不确定度落在一个较大的区间内。也可能实际测量误差很大,但由于分析估计不足,给出的不确定度偏小。一个完整的测量结果,不仅要表示其量值的大小,还需要给出测量的不确定度,表示了被测量值在一定概率水平所处的范围。测量不确定度越小,其测量结果的可疑程度越小,可信度越大,测量的质量就越高,测量数据的使用价值越高。
在实际工作中,测量不确定度可能来源有很多,如定义不完整、取样、基体效应、环境条件、质量和容量器皿的不确定、标准物质、测量方法和程序中的估计和假定以及随机变化等。测量不确定度一般来源于随机性和模糊性,这就使得测量不确定度一般有许多分量组成。在评估总不确定度时,可能有必要分析不确定的每一个来源并分别处理,以确定其对总不确定度的贡献。每一个贡献量即为一个不确定度分量。
不确定度和测量误差的主要区别表

精密度和准确度
精度细分为:准确度:系统误差对测量结果的影响。精密度:随机误差对测量结果的影响。精确度度: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综合后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精度是误差理论中的说法,与测量不确定度是不用的概念,在误差理论中,精度定量的特征可用目前的测量不确定度(对测量结果而言)和极限误差(对测量仪器仪表)来表示。对测量而言,精密度高的准确度不一定高,准确度高的精密度不一定高,但精确度高的准确度和精密度都高,精度是精确度的简称。目前,不提倡精度的说法。
我们看待精密度和准确度就如同打靶一样,靶心为真值,设计点为测试结果,分为4种情况:
上述 4 种情况中, 第 1 种情况最好, 各测试结果很接近, 精密度好, 平均值与真值很接近, 正确度好。既精密, 又正确, 称为准确度好。这是分析工作者所追求的。
第 2 种情况, 各测试结果接近程度与图 1相同,只是整体从靶心沿半径往外平移一大段距离。表示的期望从靶心移到从外往内第一与第二圈之间。与第 1种情况相比, 精密度不变, 正确度变差了。第 3 种情况, 是图 1 中测试结果以靶心为中心,各自沿半径往外平移不等距离, 象炸开了一样, 变得很分散了。与第 1种情况相比, 正确度不变, 精密度变差了。第 4种情况, 各次测试结果接近程度与图 3 相同, 整体偏移程度与图 2 相同。与第 1 种情况相比,精密度变差, 正确度也变差了。既不精密, 又不正确, 准确度差。
相对标准偏差和方差
偏差:描述的是预测值(估计值)的期望与真实值之间的差距。偏差越大,越偏离真实数据,如下图第二行所示。相对标准偏差(RSD,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就是指:标准偏差与计算结果算术平均值的比值。相对标准偏差(RSD)=标准偏差(SD)/计算结果的算术平均值(X)*100%,该值通常用来表示分析测试结果的精密度。方差:描述的是预测值的变化范围,离散程度,也就是离其期望值的距离。方差是衡量源数据和期望值相差的度量值。方差越大,数据的分布越分散,如下图右列所示。

方差分为离散型方差和连续型方差,在统计学意义上,当数据分布比较分散(即数据在平均数附近波动较大)时,各个数据与平均数的差的平方和较大,方差就较大;当数据分布比较集中时,各个数据与平均数的差的平方和较小。因此方差越大,数据的波动越大;方差越小,数据的波动就越小。
当一份分析报告标明了这批数据的偏倚( 表明了正确度) 和相对标准偏差( 表明了精密度) , 也就标明了这批数据的准确度。当分析质量不能满足规范的规定或与数据用户的约定要求时, 需要从人员( 责任心和专业素养) 、 仪器( 特别是仪器的校准) 、 方法( 特别是化验中的样品分解方法) 和环境( 温度、 湿度、 振动、 电磁干扰、 污染等) 4 个方面检查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 把问题解决了才可继续进行分析。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6 收起 理由
WJHUA + 6 回答很专业!

查看全部评分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47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74
品质币
1897
职位
2
发表于 2023-2-27 09: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116

主题

253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779
品质币
3370
职位
3
发表于 2023-2-27 10: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8

主题

149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78
品质币
5677
职位
4
发表于 2023-2-27 13: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36

主题

242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0252
品质币
7795
职位
5
发表于 2023-2-27 15: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被MSA折磨的第三天

18

主题

93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92
品质币
1342
职位
6
居住地
江苏省 连云港市
发表于 2023-2-27 19:50:57 | 显示全部楼层

11

主题

978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0230
品质币
20439
职位
7
发表于 2023-2-27 20: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5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14
品质币
1597
职位
8
发表于 2023-2-27 21: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271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44
品质币
2230
职位
9
发表于 2023-2-28 07:3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解释很详细,谢谢分享!

2

主题

96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41
品质币
5775
职位
10
居住地
山东省 济宁市 任城区
发表于 2023-2-28 08: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0 07:51 , Processed in 0.03656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