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09|回复: 12

《转帖》领导须坚守住两大底线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606

回帖

1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7741
品质币
46797
职位
1
发表于 2020-3-26 21: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efan0022101 于 2020-3-26 21:20 编辑

权力人人都想要,但却不是每个人面对权力都能“拿得住”的。“拿得住”你就能在领导的路上越走越远,“拿不住”你终究会被权力所击溃,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句描述领导的话,是这样说的:“领导就是要让他的人们,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带领他们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听起来非常有道理,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作为领导者,要坚守以下几大底线。如果你是一位领导,必须坚守住两大底线,这是你立足的根本!
一、让他人变优秀
转变一个观念——当你是下属的时候,你只需要自己优秀就可以了,当你成为领导的时候,你要懂得如何让他人变得更加优秀。

判断一个领导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他是否让下属过得比之前更好!

这是我最近看到关于“领导力”的最接地气的说法。毫无疑问,“领导力”的底线不在于领导自己能够走多远,而在于他能够让别人走多远。

很多人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自己的身上,关心自己的待遇,关心自己的前程,关心自己的名声,这样的领导是很难把下属的进步放在心上的,下属也就很难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下属不作为,领导也就无所作为。许多领导能力很强,工作也很努力,但是业绩始终上不来,就是因为下属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当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你就懂得应该怎么做了——努力为下属提供展现才华和能力的舞台,为下属走向成功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实际上,领导的成功并不在于自己做了什么,而在于自己的下属做了什么,他们是不是比以前做得更好,是不是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如何让下属过得比之前更好?如何改善下属的生活?

(1)传授下属工作技能

这是让改善下属生活,让下属过得比之前好的最直接的方式。因此,“传-帮-带”,是每个主管,每个领导,必须深入骨髓的“领导力”理念,并且为之付出行动。一个不能、不愿传授下属工作技能的领导,是不称职的。

(2)倾听下属的故事

只有你放下身段,抽出时间,耐心倾听下属的故事,你才能了解下属的渴望,关注他们的思想,体会他们的情感。让下属自发自觉的工作,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开心的事情了。

(3)发现下属的希望和梦想

了解下属的希望和梦想,往小的说,帮助下属规划职业发展;往大的说,带领团队一起奔赴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在这个过程中,成就下属的希望和梦想,是很浪漫的事情。

(4)为下属提供机会

给下属锻炼的机会,给下属试错的机会,给下属露脸的机会......优秀的领导人,善于为下属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

(5)分享你的知识和智慧

成功,让人更加自信;失败,让人更加自知。你的经验教训,你的得失成败,你的心得感悟,对于下属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分享你的知识和智慧,领导前面趟过的“坑”,何尝不是为下属铺垫未来的“平”?
二、不要滥用权力
防止一种倾向——当你走向领导岗位以后,你就拥有了权力,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要记住一点:不要滥用权力。

伊查克·爱迪思博士在《把握变革》中提到了一个“管理透支”的概念,他认为一个人过分地强调自己手中的职权,就会处于“管理透支”的状态。

他在书中列举了一个“妈妈劝孩子吃菠菜”的故事。故事中的妈妈不管如何劝说、威胁,甚至是惩罚,都无法让自己的孩子吃菠菜。最后,无计可施的妈妈哭着对儿子说:“你从来不听妈的话。妈妈让你干的事你从来不去干。听我的话,因为我是你妈!”

当这位母亲说出“我是你妈!”的时候,就是处于“管理透支”的时候。

爱迪思认为,这就如你告诉自己的员工:“去干这件事,因为我是你的老板”。你在提醒他们什么?难道他们不知道你是老板吗?“某些事实是永远也不应讲出来的。你把它们讲出来之后,你就一无所剩了。”

权力是领导表现自己管理手段的体现,但过分保护和夸大这种权力欲望就会存有私人目的,就会滥用无度,一些死抓着权力不放的领导,因权力太多的缘故,往往滥用权力,任何权力都得有一定的限制和范围,如果硬是突破这种限制和范围,就会过度,形成“权力扩张”的现象。

(1)切忌命令一切

“这是命令,你就照这方法做,不然,我就把你开除。”像这种不顾别人立场,强制的命令方式,是身为领导者绝对要避免的,因为这样,只会待然增加对方反抗的心理,只能收到相反的效果。

真正优秀的领导,不会依靠权力来行事,更何况下属本身也知道要敬重领导,领导又何必处处表现出在位置上的优越呢?

有些领导,当下属不按已意而行时,往往不愿花点时间与下属商谈一下,而是马上搬出权力,想借此操纵对方,欲期待下属有所表现时,首先要相信他的能力。


(2)切忌漠视下属

每位下属都有自尊心,否则他就没有个性,没有个性的下属是好下属吗?显然不是,无论多不可靠,多无能的下属,一旦交给他工作做,就不可轻视他的能力,对下属努的行动应尽量给予援助,即使自己有好的构想,也要放在心里,在下属未提出比自己更好的提案前,耐心地帮助他们,给予他们意见和忠告。

在平时,下属通常有他自己的行事计划,当领导突然下达指示时,不得不将自己原来的计划加以调整。假如这只是偶发的现象,倒无所谓,若是经常发生,下属难免会心存不满,下命令时,不妨多加几句话:“我知道你现在很忙,不过……”“我想你可能头一次做这件工作,不过……”说这些话对领导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却能让下属感到你在为他着想,而心甘情愿地去完成工作。

切忌滥用权力,切忌随时随地叱责或命令下属做某件事,要适当放权,让下属有更大,更多的主观能动性,滥用权力是私欲膨胀的自杀行为,最终将导致用权者无权或失权。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10 收起 理由
爱品质的强哥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临事静对猛虎,事了闲看落花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38

主题

606

回帖

1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7741
品质币
46797
职位
2
 楼主| 发表于 2020-3-26 21: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事上,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领导
临事静对猛虎,事了闲看落花

1

主题

27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76
品质币
2557
职位
3
发表于 2020-3-27 08:05:28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94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723
品质币
1777
职位
4
发表于 2020-3-27 08: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69
品质币
0
职位
5
发表于 2020-3-27 08: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197
品质币
0
职位
6
发表于 2020-3-27 08: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9

主题

7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257
品质币
174
职位
7
发表于 2020-3-27 09: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1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329
品质币
311
职位
8
居住地
上海市
发表于 2020-3-27 09: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1_103:}

1

主题

789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688
品质币
19793
职位
9
发表于 2020-3-27 10: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结的非常好

4

主题

61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52
品质币
2447
职位
品质总监
居住地
陕西省 安康市
发表于 2020-3-27 10:2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6 20:01 , Processed in 0.034138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