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01|回复: 6

如何让ISO体系在企业管理上有效发挥作用?

[复制链接]

19

主题

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354
品质币
334
职位
1
发表于 2021-1-18 10: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次跟朋友聊天,他说你觉得你们在企业做ISO体系的会为企业带来什么?我回答说可以建立一整套完整的文件和流程。

他说我们企业不做ISO体系,也有完整的文件和流程,甚至比标准的要求还要多、还要细。顿时我回答不上来,除了可以应付认证机构来获取证书,到底还有什么用呢?

后来我再仔细想,ISO体系不是万能的,它是为不懂怎么去管理的企业提供了一套管理工具方法,任何一个组织只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建立体系,都可以为企业带来管理上的进步,但一个很大前提条件是要去执行。

记忆中记得一家日本调查机构对各类组织执行力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制度的执行度普遍在6%左右,若一家企业的执行度达到20%将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因此,不论企业是否在执行ISO 的标准或其他,关键的着眼点应该在与是否有效地在实施已有的制度、流程,也就是在PDCA循环中后三个DCA环节。

那么体系工作者的方向同时也要转换到如何激发员工执行力上呢?与公司相应的人事激励制度相结合,共同促进企业管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当把自己的工作理念与企业的管理、流程的管理融为一体,视企业的发展为自己的使命,让体系管理助力公司的运营,如此,体系的管理者,才会从企业管理的边缘,携体系管理的无边法力,成为企业管理的主力。

否则,你主导的体系只会是“两张皮”的存在,你也永远只会是一个游戏于文字之间的体系文员!

近年来,人才市场招募体系工程师的信息呈上涨趋势,这件事的发生到底算好事还是坏事?

好的方面:

一:通过这样的招聘传播,满大街的人也都知道了"体系"这个词,这助力了"体系"这个术语被更多的人知道。

二:干体系的人,大多以前的心态就是混个工资,完成既定动作的维护。甚至都不做任何一点点的主动管理。而现在这种情景下使他觉得,他需要干点儿什么以证明自己的价值和使自己的工作有些亮点,所以他可能就开始去寻找抓手,那么他就需要主动深入的学习标准知识才行。

三:其他人看着体系工程师的招聘越来越多,而自己所在的职务在人才市场上出现的很少,容易心慌,于是开始好奇这个东西。也开始尝试去学习体系,以提高多维度的能力。

坏的方面:

一:玩体系的好像就只能当个工程师,成不了大官。能玩体系的岗位也就是基层员工的级别,它的这个职务名称导致大家把体系价值认知拉低了。使得那些寻求快速高薪的人产生藐视体系的心态。

二:大量的市场需求会吸引大量找工作者的涌入,就会出现很多速成班,导致鱼龙混杂。因为体系这个东西,速学获证后忽悠一些外行人还是很容易的。它会让很多对体系知识半知半解的人,也走入了推广体系的行列。如果玩体系的人根本没有得到真传,只是断章取义的推行体系,会把歪经传播的更远、更深。

三:玩好体系难度很大,犹如学习弹钢琴。一旦乱弹琴,它将让体系的价值遭到重创。

人,实现这一点比较难。

销售人员如果卖得多,会得到鲜花和奖金;研发人员一个个成功落地的项目为企业带来量产的新产品,订单和产量随之见涨;而体系人的成果难以显现,日常工作中只有苦劳没有功劳。很多的企业老板,就时时喜欢教诲说:“你们做体系是不增值的,我的目标是要将体系部门的工资控制在全公司的5%以内。”真是听者伤心,闻者落泪。

那么作为一名体系工作者,我们要如何让体系在企业管理上发挥作用?思考这个问题,似乎牵涉到公司对体系工程师这个岗位的定位,给予该岗位的权限,若这个企业的负责人都不明白公司所有运营的流程都应该有体系工程师的参与的话,一切与体系相关的工作都撇开体系工程师,请问你如何开展你的体系工作?

以我以为朋友目前所在公司的体系管理为例,结合当前大多数企业体系工作者的状态,我特别能体会到体系人在一家公司所处的位置,大多是处在管理的边缘游走。

体系工程师是处在品质主管的下一级,在体系的管理上基本只能管理到文控的部分,而对一个管理制度或流程的审核更没有权限的,甚至于你出于责任心特意的提醒,有些部门也是不予更改的,道理很简单,你所在部门领导对此都无意见,你有什么意见呢?

很大程度上有些流程与其他已存在的程序或规程有冲突的地方往往是这些部门领导所发现不了的,而体系工程师这个时候需要发挥作用的时候却被遗漏在边缘。体系工程师已被固化地理解为只有在内部审核、外部审核的时候才有用的地步,这是不是我们的悲哀呢!

因此,个人以为,体系工作者要想发挥价值,在一个企业的定位非常关键,企业高层给予体系人的权限和话语权。当然这所有的前提条件是,体系工作者也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的。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11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117
品质币
12006
职位
2
发表于 2021-1-19 09: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企业不是为了一张证书,而是实实在在地按照规定的文件开展活动,对企业规范管理还是有效的。但是目前整个环境都是获得证书后,只是应付年度的检查而已。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

1

主题

10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88
品质币
685
职位
3
发表于 2021-1-19 11: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多数企业都是为了拿到证书,我门公司平常就没有流程的,乱的一团遭,在走和不走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没走,打算留下来混日子了。

14

主题

235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90
品质币
4822
职位
4
发表于 2021-3-24 07:52:29 | 显示全部楼层

17

主题

22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20
品质币
1875
职位
5
发表于 2021-3-26 17: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体系需要独立运行,说实话关系最大的就是推动体系运作的人,管理层考虑的是多方面,只要绕开少花钱还能省钱的问题就会容易得很多,我在的企业是管理层一两个懂体系而已,而且是很懂体系的,每当我想要做一些很细致的流程或者思路时就被一票否决,理由很充分让我无法反驳。我后面改变了一下策略,以辞职的方式威胁了领导(我的领导脾气好,是企业里面的大好人)最后无奈的同意了我的想法,因为我自始至终想的是不能简单的应付审核混日子,做体系的就要负责,毕竟内行的人一看就知道你的体系是什么水准了,所以体系运行不可能上级全方位支持,但是怎么争取,怎么做事,怎么来事,就要看个人的想法和规划了。

14

主题

235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90
品质币
4822
职位
6
发表于 2021-4-30 18:32:27 | 显示全部楼层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40
品质币
51804
职位
7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1-4-30 21: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03:04 , Processed in 0.032064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