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4|回复: 16

注塑件制品开裂的原因分析和改善办法

[复制链接]

26

主题

30

帖子

1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612
品质币
562
职位
1
发表于 2021-4-3 10: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塑件制品开裂,包括制件表面丝状裂纹、微裂、顶白、开裂及因制件粘模、流道粘模而造成或创伤危机,按开裂时间分脱模开裂和应用开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

1. 加工方面

1)加工压力过大、速度过快、充料愈多、注射、保压时间过长,都会造成内应力过大而开裂。

2)调节开模速度与压力防止快速强拉制件造成脱模开裂。

3)适当调高模具温度,使制件易于脱模,适当调低料温防止分解。

4)预防由于熔接痕,塑料降解造成机械强度变低而出现开裂。

5)适当使用脱模剂,注意经常消除模面附着的气雾等物质。

6)制件残余应力,可通过在成型后立即进行退火热处理来消除内应力而减少裂纹的生成。

2. 模具方面

1)顶出要平衡,如顶杆数量、截面积要足够,脱模斜度要足够,型腔面要有足够光滑,这样才防止由于外力导致顶出残余应力集中而开裂。

2)制件结构不能太薄,过渡部份应尽量采用圆弧过渡,避免尖角、倒角造成应力集中。

3)尽量少用金属嵌件,以防止嵌件与制件收缩率不同造成内应力加大。

4)对深底制件应设置适当的脱模进气孔道,防止形成真空负压。

5)主流道足够大使浇口料未来得及固化时脱模,这样易于脱模。

6)主流道衬套与喷嘴接合应当防止冷硬料的拖拉而使制件粘在定模上。

3. 材料方面

1)再生料含量太高,造成制件强度过低。

2)湿度过大,造成一些塑料与水汽发生化学反应,降低强度而出现顶出开裂。

3)材料本身不适宜正在加工的环境质量欠佳,受到污染都会造成开裂。

4. 机台方面

注塑机塑化容量要适当,过小塑化不充分未能完全混合而变脆,过大时会降解。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3 收起 理由
fscm6300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476

主题

887

帖子

13

精华

品质大师

大神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46377
品质币
145230
职位
质量工程师
居住地
重庆市
发表于 2021-4-3 13:0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看到帖子的你,这个国庆打算怎么过啊!

0

主题

206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426
品质币
220
职位
3
发表于 2021-4-3 16: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2140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751
品质币
9611
职位
4
发表于 2021-4-3 18: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2

主题

2290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9040
品质币
16750
职位
5
发表于 2021-4-3 18: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33

主题

1万

帖子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5120
品质币
12937
职位
6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1-4-3 22:09: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5

主题

645

帖子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546
品质币
4861
职位
7
发表于 2021-4-4 15: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真不错

12

主题

2956

帖子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99
品质币
6783
职位
8
发表于 2021-4-4 16: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644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92
品质币
7248
职位
9
居住地
江苏省
发表于 2021-4-4 21:28:05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5451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470
品质币
19
职位
10
发表于 2021-4-5 08: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简繁转换|Minitab 帮助|图形|DOE|统计|手机版|联系本站|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1-4-17 08:15 , Processed in 0.03805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品质协会 品质人,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