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4|回复: 20

注塑件制品收缩凹陷的原因分析和改善办法

[复制链接]

26

主题

30

帖子

1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612
品质币
562
职位
1
发表于 2021-4-3 10: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塑成型过程中,制品收缩凹陷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

1. 机台方面

1)射嘴孔太大造成融料回流而出现收缩,太小时阻力大料量不足出现收缩。

2)锁模力不足造成飞边也会出现收缩,应检查锁模系统是否有问题。

3)塑化量不足应选用塑化量大的机台,检查螺杆与料筒是否磨损。

2. 模具方面

1)制件设计要使壁厚均匀,保证收缩一致。

2)模具的冷却、加温系统要保证各部份的温度一致。

3)浇注系统要保证通畅,阻力不能过大,如主流道、分流道、浇口的尺寸要适当,光洁度要足够,过渡区要圆弧过渡。

4)对薄件应提高温度,保证料流畅顺,对厚壁制件应降低模温。

5)浇口要对称开设,尽量开设在制件厚壁部位,应增加冷料井容积。

3. 塑料方面

结晶性的塑料比非结晶性塑料收缩历害,加工时要适当增加料量,或在塑料中加成换剂,以加快结晶,减少收缩凹陷。

4. 加工方面

1)料筒温度过高,容积变化大,特别是前炉温度,对流动性差的塑料应适当提高温度、保证畅顺。

2)注射压力、速度、背压过低、注射时间过短,使料量或密度不足而收缩压力、速度、背压过大、时间过长造成飞边而出现收缩。

3)加料量即缓冲垫过大时消耗注射压力,过小时,料量不足。

4)对于不要求精度的制件,在注射保压完毕,外层基本冷凝硬化而夹心部份尚柔软又能顶出的制件,及早出模,让其在空气或热水中缓慢冷却,可以使收缩凹陷平缓而不那么显眼又不影响使用。

0

主题

799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690
品质币
2891
职位
2
发表于 2021-4-3 16:59:04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2140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751
品质币
9611
职位
3
发表于 2021-4-3 18: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2

主题

2290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9040
品质币
16750
职位
4
发表于 2021-4-3 18: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分享

2

主题

44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431
品质币
387
职位
5
发表于 2021-4-3 18: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2301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0
品质币
6249
职位
6
发表于 2021-4-3 20: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33

主题

1万

帖子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5120
品质币
12937
职位
7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1-4-3 22:0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5

主题

645

帖子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546
品质币
4861
职位
8
发表于 2021-4-4 14: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真不错

12

主题

2956

帖子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99
品质币
6783
职位
9
发表于 2021-4-4 16:07:03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5207

帖子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42
品质币
1935
职位
10
发表于 2021-4-4 16: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简繁转换|Minitab 帮助|图形|DOE|统计|手机版|联系本站|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1-4-17 07:47 , Processed in 0.034499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品质协会 品质人,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