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176|回复: 43

技术状态管理

[复制链接]

9

主题

5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78
品质币
2417
职位
1
居住地
江苏省 南京市 江宁区 秣陵街道
发表于 2018-7-26 08: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技术状态管理
一、 技术状态描述
按照国家有关装备研制程序的规定,武器装备的产品实现过程一般分为论证、方案、工程研制、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五个阶段,其中工程研制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初样机、正样机的设计、试制和试验,实现产品设计方案所确定的功能特性和物理特性 ,满足使用要求。武器装备的工程研制过程就是产品技术状态逐渐摸索、趋于固化的过程,研制阶段结束的标志就是通过设计定型,它是对完成设计的产品战术技术指标和作战使用性能进行全面的考核,认定的就是产品技术状态。
技术状态管理的对象是技术状态项,技术状态项是指被指定用于技术状态管理,并在技术状态管理过程中,作为单一实体对待的产品、项目或系统。
航天产品按其功能结构,一般由总体、分系统、单元设备构成型号产品的层次配套系统,凡具有独立功能、需单独管理的项目均可作为技术状态项,实行技术状态管理。型号总体和分系统技术状态项,一般在方案阶段确定,由项目组组织编制武器系统级《技术状态项目清单》,明确该技术状态项目管理的责任单位、主管部门和负责人,最后由总设计师批准后,在各阶段实施技术状态管理。
二、确定技术状态基线
技术状态基线是指在某一特定时间正式规定的产品技术状态。它是后续活动的参照基准。型号产品研制、生产过程中应建立三种技术状态基线,作为后续活动的参照基准。
1、功能基线
主要是指产品的性能指标、工作环境、使用要求等。它是在,经可行性研究、方案论证通过后确定,并采用技术指标要求或研制任务书等形式,经批准后形成功能基线文件,也称系统规范。它是方案设计的依据。
2、分配基线(研制基线)
主要是指上一层次产。品或项目分配给下一层次产品或项目的技术要求。包括设计任务书、性能指标、接口要求、验证要求及配套清单等。经批准后形成基线文件,也称研制规范。它是技术设计的依据。
3、产品基线(生产基线)
主要是指经过射击 、试制、试验验证后确定产品功能和物理技术状态的定型文件,经评审、鉴定、定型后形成产品基线文件,也叫产品规范。包括设计文件、工艺文件、采购文件、验证文件、使用文件、工程图样和软件程序等,它是产品生产制造的依据。
三种技术状态基线文件是按层次循序关联和相互协调,往往上一层次的分配基线就是下一层次的功能基线,还可以按型号产品研制程序,建立内部控制基线,如初样阶段功能、分配和产品基线;试样研制阶段的功能分配和产品基线等,参见下表产品技术状态管理基线表。
项目组负责组织协调确认武器系统研制总要求,作为整个武器系统研制的总输入(功能基线)、编制并确定分系统研制任务书,作为分系统研制的依据(分配基线),科研管理部门组织武器系统设计定型工作,经军工产品定型管理委员会确定的武器系统图样、技术文件作为装备批生产的制造依据(产品基线)。
三、开展技术状态管理活动
1、技术状态标识
技术状态标识是指技术状态项的功能特性、物理特性、接口关系及其后的更改(包括偏离),通过技术文件、图样及其特征编码来实现所有活动。
型号项目总体和各系统应明确技术状态标识的有关规定,依据项目实施方案和研制总要求,在确定产品分解结构的基础上,确定技术状态项相应的技术状态文件和标识符,在研制过程中,对产品和文件进行标识管理。
2、技术状态控制
技术状态控制是指技术状态文件包括基线经批准确定后,必须严格控制其更改,包括工程变更及对技术状态产生影响的偏离处理。
对于研制阶段的产品,其设计、工艺文件的一般性工程更改(含偏离),可按照航天产品设计设计文件管理制度和航天产品工艺文件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
凡涉及产品功能、物理特性等技术状态基线的更改,应由项目总体负责协调和审批。
对技术状态更改应进行充分论证、评审和验证,并填写技术状态更改申请单,对相关产品或在制品提出处理意见,涉及其他产品的应经过协调认可,经审批后实施更改,并确认更改到位。
涉及项目总体技术指标的产品超差和让步接收,应填写不合格品申请单,经不合格品审理委员会进行审理。
关键件(特性)、重要件(特性)的更改,需提高一级审批。对已批准定型产品的定型文件的修改,应按相关定型规定办理。
3、技术状态纪实
技术状态纪实是指按已批准的技术状态项对已批准的技术状态文件(包括基线文件)、技术状态更改的申请、审查、审批和技术状态更改控制状况进行的记录、报告,使技术状态演变过程具有可见证性和可追溯性。
各系统的技术状态管理人员应跟踪技术状态更改执行情况,记录技术状态变化,掌握产品技术状态。技术状态纪实应准确记录每一项技术状态项和已批准的技术状态文件更改状况,确保每一项状态演变的可追溯性。在研制阶段和产品出厂前,应对技术状态变化进行统计汇总,对更改的必要性、更改审批、更改的落实情况等进行复核,确保技术状态受控。
技术状态纪实一般应形成的记录包括:
1)已批准各研制阶段的技术状态标识文件(重点是基线文件)的名称、代号、编号及发放记录;
2)技术状态更改申请、审核和审批记录;
3)已批准技术状态更改(偏离)文件的名称、编号和发放记录;
4)技术状态更改执行和验证记录;
技术状态纪实报告一般应包括:
1)按型号项目总体、分系统和整机设备的技术状态项目清单;
2)按项目编制技术状态标识文件清单;
3)按项目状态编制更改文件清单;
4)按型号总体、分系统和整机设备编制技术(工艺)状态演变的综合说明。
4、技术状态审核
技术状态审核是指对技术状态项符合技术状态文件要求的审核和确认活动。一般分功能技术状态审核和物理技术状态审核。审核按型号产品层次结构、按单机设备、分系统、总体或全武器系统,自上而下分级进行,保证最终产品与文件规定和使用要求的一致性。
1)功能技术状态审核
结合设计评审、设计定型、设计复核数据记录进行审查、评审,分别评价确认单机设备、分系统、型号总体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是否满足规定的功能技术状态要求。
2)物理技术状态审核
结合产品质量评审和工艺定型,对产品的制造、检验、试验数据记录进行审查、评审,评价确认产品制造和试验验证结果是否满足规定的物理技术状态要求。
通过设计和工艺定型前成套技术资料的审查和对产品研制、生产过程中技术状态文件的标识、更改、偏离、和文件的执行、验证、记录的审查,评价产品技术状态文件的完整性、准确性是否满足规定的要求,这也属于物理技术状态审核。
技术状态审核应制定功能技术状态审核和物理技术状态审核的表格和程序,逐项进行核查,以确保产品完成了全部规定的研制工作,并满足规定要求。审核结论应记入评审结论,并记入技术状态纪实文件。
技术状态管理是武器装备研制系统工程德尔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研制、生产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只有在型号产品全寿命周期内严格控制技术状态,才能可靠地保证武器装备质量满足最终的使用要求。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2

主题

262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50
品质币
223
职位
2
发表于 2018-7-26 08: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12

主题

3750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6122
品质币
12300
职位
3
发表于 2018-7-26 09: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21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44
品质币
2130
职位
4
发表于 2018-7-26 11: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0

主题

85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7900
品质币
17045
职位
5
发表于 2018-7-26 13: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6

主题

12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31
品质币
5099
职位
6
发表于 2018-7-26 13: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主题

73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68
品质币
1433
职位
7
发表于 2018-7-26 13: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380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954
品质币
2150
职位
质量主管
居住地
湖北省 武汉市 洪山区 珞南街道
发表于 2018-7-26 14:44:0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380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954
品质币
2150
职位
质量主管
居住地
湖北省 武汉市 洪山区 珞南街道
发表于 2018-7-26 14:45:52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主题

31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423
品质币
106
职位
10
发表于 2018-7-26 17: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6 18:48 , Processed in 0.037308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