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221|回复: 35

Gavin点评:SQE在车企是一个什么level的岗位?

[复制链接]

116

主题

253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779
品质币
3370
职位
1
发表于 2020-2-24 20: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是怎么知道SQE这个职位的呢?

我直到实习定岗后,才听说制造公司有个英文缩写的岗:SQE。

打听一番,竟然是个“技术管理岗”,好NB!毕业就去做管理了!

SQE:供应商质量工程师(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不同企业,叫法不同。

因为整车公司的零部件几乎都是采购,需要按研究院提出的原始设计要求,对零部件质量进行监督,管理。

工作的前三年在整车公司与SQE交涉很多,2014年以后,在研发中心与前期质量管理协作共事。Gavin从旁观者的角度评价一番,如有赞同,纯属巧合。

首先,SQE都做什么

先说的专业一点:

  • 保障供应商所供原材料的质量,由于供应商供货零件或材料质量缺陷引发的问题要及时督促供应商要求其整改;
  • 追踪确认供应商的改善报告(多见8D报告)及实施效果,必要时可进行现场审核;
  • 制定进货检验部门的检验规范及检验计划,并适时对检验员进行培训指导;
  • 参与供应商试制阶段样品的评估,生产线等认可工作;
  • 每月或每季度,对现有供应商的质量状况进行统计评分,对评分较低的供应商提出限期改善要求;
  • 参与新供应商开发与审核,与采购、研发部门一起对新供应商进行考核评估。


通俗一点:

不管是主机厂的SQE,还是供应商的SQE,都是要对负责给你们公司供货的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包括产品试制初期对生产过程的人机料法环,进行审核,以及后期供货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改跟踪,措施落实持续监督。

举个易懂的例子:

你们公司A是负责设计制造加油箱的,B公司作为你的供应商负责为你们A公司提供油箱上的密封圈。突然某一天,主机厂的一款车型出现油箱口渗油现象(例子有点恐怖,要召回)。

主机厂的SQE首先要通知你们公司A的客户质量工程师,小兔崽子,你赶紧给我过来开会,咋搞的?漏油了!

公司A的客户质量工程师立即会把情况汇报给公司内部,公司内部马上进行了各种尺寸测量,分析,发现是你们的供应商B供货的密封圈有问题。

此时,公司A的SQE登场,一个电话过去打给B:老子明天去弄屎你们。缺陷件带着,坐上飞机直接空降供应商B。

到了现场铺天盖地的一顿神骂,看看你们供的什么特么玩意,都让主机厂出事了,搞不好要召回。赶紧查明,立即给我整改,切换库存。

供应商B:XX工,莫生气啦,喝了这杯酒......放心回去汇报,我们公司一定全力配合。

这个例子属于是量产阶段的,其实前期项目的SQE工作,与这个也相差无几,只是在早期对供应商现场的审核较多,考查各种文件

下面,从多角度简单讲讲,知乎上有人把SQE的角色位置分为:责、权、利,我觉得还蛮恰当的。

SQE的责任核心

职责不重复说了,我们说说核心素质。

对供应商的管理能力,只有熟悉产品结构远离,熟悉加工工艺,熟悉生产流程,才能证明你的能力。这些东西需要慢慢积累,基础的东西可以从汽车专业课上学得。

对质量体系的理解掌握,IATF16949,这是搞汽车的人都知道的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02年3月公布了一项行业性的质量体系要求,主要针对汽车行业。其实除了体系审核员之外,做SQE的很少能了解的很透彻,毕竟它过于复杂,但对于你要用的,理解和掌握深度却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种不需要表达出去的职业核心能力。

SQE的权利

汽车行业并不是说不做领导就没有权利,所有搞技术管理的,都有权利去要求别人,或者一个公司。

对供应商出现的质量问题考核的权利,这是一个最有权威,供应商最惧怕的结果。降分,意味着罚款,频繁降分,可能就被淘汰了。

对潜在供应商的评估,能力认定的权利。你觉得它技术,生产能力不行,拿出有理有据的证明,那么这家供应商就是不行,不过你自己说的不一定算。

遇到大的供应商,像博世,李尔,麦格纳,天合...你的权利显得就很渺小了。

SQE的利

利和钱相关,和升职相关。

供应商配合你,你管理的也好,做个几年没准你就升个主管。

对待某些质量问题,供应商讨好你,掩盖问题,你就有利可图,不过这事不可求,本人也不方便讲。

最后,我们聊一聊SQE的工作体验和职业发展吧。

工作体验

出差较多,压力较大,工作强度时而重,时而轻。

如果你们的供应商是行业内排名靠前的,甚至是外企,质量问题较少,你出差机会也就不多。

但随着整车逐年降成本,即使合资企业也在非核心部件上采购一些本土私营小企业的产品,自然质量问题不会少,你的压力也就不会小了。

但每次出差,安抚你的还有好吃好喝的伺候。

薪资水平及门槛

做SQE,其实学历要求没有研究院那么苛刻。大多数车企,供应商只要求本科学历,少数合资,国企死守211。

薪资,在应届生刚毕业时,SQE岗的薪资与其他岗位没有区别,2017年,很多车企的基本月薪都在4500-6000之间,具体因城市而已。即使是研发,同一批同一学历进去的,工资几乎相同。关键看后期发力和跳槽。

工作三年至五年,如果跳槽在二线一般城市,拿到税前月薪多数在6000-8000元,越是在知名的企业,例如某车企,拿到的数目越高,当然,你的能力也要是主流。一线城市可以拿到12000左右。

如果管理玩得很溜,体系背的很熟,英语还好,工作十年左右,在二线年薪15万的大有人在,一线会更多,可以看下知乎,猎聘上的信息,很多在20万+。

这个数字在汽车行业什么水平呢,比生产类,管理类岗位好得多,和工艺,研究院的产品技术岗不相上下,略逊色研究院的核心技术岗,更没法比互联网车企的技术岗。

职业发展

继续走SQE,可以升职到质量主管,质量部长,总监等职位。

转岗的,由于其广泛性,可以去应聘采购,体系审核,但是不为提升的职位和薪资,还是建议继续走本行。

后记

SQE,不是什么多牛的技术岗,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岗位,并不局限于汽车行业,也就是未来的跳槽,可以跨行业,例如医疗,建筑,电子,快消品等。

普遍性是职业选择优势,不必担心特定的某个城市找不到这个工作。

门槛低,意味着很多受限于学历的人,可以通过跳槽,曲线救国,扬长避短。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1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168
品质币
149
职位
2
发表于 2020-2-24 22: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0

主题

20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252
品质币
1046
职位
3
发表于 2020-2-24 22: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249
品质币
16
职位
4
发表于 2020-2-25 08: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謝分享...

0

主题

1万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1177
品质币
15
职位
5
发表于 2020-2-25 08:2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謝分享...

29

主题

5316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1930
品质币
16565
职位
6
居住地
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城阳街道
发表于 2020-2-25 08:33:25 | 显示全部楼层
----------------------------------------------------------
预见即遇见/体系/过程/认证交流173054366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28
品质币
18443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20-2-25 08:34: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1

主题

785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575
品质币
19715
职位
8
发表于 2020-2-25 08: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349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4441
品质币
10948
职位
9
发表于 2020-2-25 08: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4

主题

53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687
品质币
1145
职位
10
发表于 2020-2-25 09: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1_1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17:27 , Processed in 0.039296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