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老黄牛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6864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柴米油盐酱醋茶 ---- 质量你是啥?

热度 25已有 1792 次阅读2019-3-18 15:56 |个人分类:管理

开门七件事 ----  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新先说说为啥没有空气

 

空气和水,对我们人类来说,其重要性要高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不把其列入,是因为空气和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它们,人类活动就不可能存在。而就是这么至关重要的基础资源,却是近乎“无限”供应的。(古时候,人们依水而居,空气是不需要考虑的)

 

空气,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类似:“4.4 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和“5.3 组织的岗位、职责和权限”,前者是拉起队伍;后者是派活分钱。在这两者之后,其他活动才能开展。


 

再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什么“柴”排在第一位?

 

钻木取火”,是人类进入“人的文明”的象征,其发明者燧人氏也就成为了“三皇之首”,由此可见,火对于人类的重要性。

 

就现实而言,人是恒温动物,体温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人体自身运行,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古人抗高温的办法不多,自从发明钻木取火之后,抗严寒主要就是“柴火”取暖了。“柴”“米”加在一起,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据说不吃饭,人可以抗7天;而赤身在严寒中,挂掉是以小时计。所以,“温”还要排在“饱”之前。

 

温饱问题解决后,我们还要有点“滋味儿”,于是“油”“盐”就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了。有“滋味儿”好吃了,我们吃的就多了,油腻了,不好消化了,于是“酱”“醋”就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了。“酱”“醋”都是发酵的产物,可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

 

自此,“柴米油盐酱醋”就都齐,我们的生活也就可以顺利进行了。

 

什么?“茶”?还没说“茶”呢? ---- 生活中根本就没有“茶”的什么事!老辈子很多人一生都没有喝过茶,人类不也照样延续了几千年了吗?(有文明记载上下五千年)

 


“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

 

“茶”是生活安定以后,需要情怀格调时用来“养性”的(当然也能,据说神农尝百草,就是用茶来解毒)。

 

“细品清香趣更清;屡尝浓  情愈浓。”,“熏心只觉浓如酒;入口方知气胜兰。”大凡咏茶的诗词,都表现了茶的清雅。

 

 

回到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企业的诸多要素,也有其“功用”和“特质”。

 

首先就要说“采购”和“销售”,这是解决“温饱”问题,类似于“”和“”。有“买”有“卖”,生意才能做下去,企业才能生存。

 

其次是“设计”和“生产”,这是给产品增加“滋味”,类似于“”和“”。为了满足顾客“更好”、“更多”的要求,企业就要开发“新功能”、“新产品”,生产出来交给顾客。

 

再有就是“仓储”和“物流”,这是帮助把产品“消化”掉。类似于“”和“”。市场需求有“旺季”、“淡季”;顾客离企业有“远”、有“近”,通过仓储和物流,化解掉产能的剩缺,使企业能够均衡生产。

 

这六项职能健全后,企业基本上就可以顺利运行了。

 

 

什么?“茶”?又没说“茶”

 

前面说了:是生活安定以后,需要情怀格调时用来养性的(也能治病)。

 

“茶”,类似于企业中的“质量”。---- 企业运行中似乎也没有“质量”的什么事。老辈子工匠就凭自己的手艺,不也照样满足了顾客要求吗?

 

在物资、生产力、技术匮乏的年代,我们连产品都造不出来,质量就更无从谈起了。质量商品富足了,有了比较以后才产生的要求

 

而如今,世界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已经来到了“工业4.0”门前。我们已经具备了较为丰富的物质基础、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市场竞争也已日趋激烈,“质量企业的生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这“质量”没有也罢,一来,还不是“养性”和“治病”,而要命”!

 

既然“质量”都是企业的“生命”了,那么大家就都要认真对待了(质量管理原则之三:全员参与),最该关心的就是企业的主人最高管理者),要真的把“质量”当成“生命”来对待(不是看待,要主导、参与、监控、评价、激励……)(质量管理原则之二:领导作用)。

 

 

最后,本文的作者,大湿人 老黄牛,在前人已有的部分词句基础上,补充两句凑成一首 《单字趣谣》,供大家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柴米油盐酱醋茶,

琴棋书画诗酒花;

酸甜苦辣咸香涩,

雨雪露霜雾虹霞。

 


路过

鸡蛋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李万锋 2019-3-19 08:51
  
回复 DEMING-R 2019-4-2 08:05
      
回复 雪莲 2019-4-5 10:15
学习了
回复 mysunshine 2019-4-10 12:39
  
回复 ljhow76 2019-4-12 17:31
  
回复 董明霞 2019-5-15 10:46
优秀
回复 YHT-品质部明珠 2019-5-20 11:22
学习了,谢谢!
回复 locek88 2019-6-17 18:37
佩服
回复 jim 2019-6-18 10:21
  
回复 外贸验货员 2019-7-9 17:31
  
回复 18913802293 2019-7-23 10:24
  
回复 钱艳飞 2019-8-4 16:25
  
回复 一片落叶 2019-8-9 17:31
佩服
回复 悦韵 2019-8-27 08:47
老辈子很多人一生都没有吃过醋的大有人在
回复 XUDONG 2019-12-17 10:36
从事质量多年后,你会发现从采购、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活全部和你有关。
回复 老黄牛 2019-12-18 14:49
悦韵: 老辈子很多人一生都没有吃过醋的大有人在
所以,醋排在倒数第二。(亦非必须)
回复 老黄牛 2019-12-18 14:54
XUDONG: 从事质量多年后,你会发现从采购、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活全部和你有关。
嗯,这已经是物质丰富了(分工明细了),五味俱全(各专业都涉及了质量)才要命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4 11:11 , Processed in 0.06316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