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协会 登录
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返回首页

小强act的个人空间 https://pinzhi.org/?724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求各路大神支招,小弟不胜感激!

热度 7已有 674 次阅读2021-2-26 17:19

   先简单自我介绍,小弟专业理工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90后打工人一枚。目前在一家民营小企业(50人)任职品质主管,部门配置4人来料QC一名、生产QC一名、体系文员一名(已离职)。薪资目前6k大小周制,有年终奖3-5个月工资。
  小弟在公司工作6年有余,从装配技术员提拔成长为部门负责人。刚来这家企业时老板没有给具体岗位,糊里糊涂的就答应来上班了,试用期三个月薪资3k。前面三个月主要负责机电设备的装配,认识熟悉并掌握其工作原理。可能有理科的先天优势,三个月内基本已经掌握大部分设备的工作原理及装配。除了自身努力还得多谢带我的生产主管,并且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第一年入职获得最佳新人奖奖金一千大洋。
   三个月后我顺利转正了薪资加了五百,原本以为可能会在装配车间继续发展。后面老板找我谈话,随着公司业绩不断增长客户投诉也日益增多,迟早要砸了自己的招牌。谈了半小时候大致给我指出以后的工作方向,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建立品质部门。后面我就成了公司的第一个QC后,负责来料检验、半成品、成品检验及样机测试这几个模块。有之前的技术加持我在半成品及成品检验上做的还算顺风顺水,来料检验上因物料实在太多一个人忙的够呛,加之没有任何检验标准仅有的标准就是图纸!就这样边做边积累经验,尽管相比之前问题有大幅度减少。但是设备的一些老问题还是在重复发生,只是依靠检验根本无法解决,问题还是设计不合理。取得老板同意后,自己摸索做测试改图纸改程序,公司产品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部分老问题得到根除。为此第二年老板又给我颁发了质量贡献奖两千大洋
  随着出口订单增多,客户要求厂商的资质也越发明显。经公司领导商议后决定搞iso9001质量体系建设,这项大工程就落在我肩膀上了。为减少工作量公司招了第一个来料QC。对于高考语文79分的我来说,玩文字游戏太难了。第一次看条款内容真的堪比文言文,真的痛苦之至!甚至有点放弃的打算。后面找了女朋友还是坚持了下来了(此处省略一万字)。经公司领导介绍了一个国企高管,也是我初入体系管理的导师。在她的指导建议我有模有样的开始建立程序文件,不能说建立算是仿制吧。根据程序文件要求完善表单文件。全套文件做出来耗时两个月,经过近半年的试用运行后。领导决定立即拿证。后面磨合三个月后顺利拿到了SGS颁发的体系证书。这可能是我做的第一个大项目吧,为此领导特批加薪一千。
  随着公司的日益发展,后面进行了二次迁厂。场地比原来大了一倍。我也有了自己的办公室,规模扩大了我申请招了一个生产QC,有了文件的支持培训起来方便了很多,那时真感觉文件没白做。培训指导一个月后基本能独立了为此我还提前一个月为他转正。生产稳定后我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研发客诉管理上。前期的立项评审简直乱七八糟,可以说是毫无意义的文字游戏。研发一个人工作量确实大,我参与研发的工作越来越多,就差画图了。设计任务书,方案评审、开发计划书的编制审核等等,前期策划的工作几乎我包揽了,人员配置如此我也无奈!第二个就是客诉了,我们的售后工程师整理技术水平偏低,疑难杂症都甩到我头上。那时一天电话少说七八个,上班8个小时有一半在处理客诉。处理客诉是真的烦,特别是二次处理的客诉,客户意见非常大动不动就退货!痛苦大半年后我把主要的客诉问题整理分类,做成PPT给售后的同事讲解分析其工作原理,如何诊断维修争取一次到位。后面也初见成效,小问题不用找我了,电话少了人也精神了。
  公司为应对市场变化,开发了防爆设备并进行了防爆体系认证,认证过程我就不细说了,费时一年多通过TUV审核顺利拿证!
  花费一个多小时写这篇短文,不仅是对我以往工作的一个小总结,更重要的是我将如何继续走下去?疫情影响订单缩水,工作量也少了。现在上班倍感焦急,有一半时间在看体系管理书籍或其他书打发时间,扩充下自己的电量。看完几天后发现其实自己就是个打杂的,都懂一点但是不精通,上人才网要投简历,查看发现自己很多工具不会用,英语不达标,日语看动漫还行。瞬间投简历的心思都没了。于是这几天抓紧脑补下五大工具,整理下作息时间学英语。但不合何年何月得偿所望!!
  说了这么多回归正题,现在对未来的的工作希望有实质性突破,考虑过换岗现在小孩上学了风险太大。想继续在品质坑上继续匍匐前进,寻求其他出路。为此通过发帖的方式诚挚邀请同行为我出谋划策,小弟不胜感激!有合适的工作也可推荐留言
 以上表述均是个人部分经历,绝对属实。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管理员 2021-2-26 18:02
建议发到论坛,让大家参与交流探讨。日志,一般人看不到,只能作为个人记录。
回复 zowee 2021-2-26 23:27
一直在品质这条路上走着,但也一直迷惘着,我感觉做品质就是在解决问题,心想着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应该可以从事很多其他工作,但没敢去尝试。
回复 小强act 2021-2-27 08:17
管理员: 建议发到论坛,让大家参与交流探讨。日志,一般人看不到,只能作为个人记录。
好的
回复 小强act 2021-2-27 08:24
zowee: 一直在品质这条路上走着,但也一直迷惘着,我感觉做品质就是在解决问题,心想着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应该可以从事很多其他工作,但没敢去尝试。 ...
品质管理的理念和学习方法还是借鉴的,从事其他工作还要是对应的专业能力。如果有其他专业基础换岗还是比较容易,就是品质做久了除了专业其他你都会点 ,也容易成其他工程师眼中的混子。干啥啥不会,吵架第一名
回复 lilontao1988825 2021-3-23 08:27
路任重而道远
回复 呢喃 2021-3-30 13:21
你跟我的情况一样,不过在去年6月我离开了原先的公司,
回复 名字没啥用 2021-7-6 20:14
推荐岗位DQE
回复 mumuli 2021-7-30 13:08
体系 项目 工艺 研发 IQC QC CQE 干了一遍,这工作经验丰富啊,简历多写写内容,去大厂把体系和质量工具再系统学下以后就是复合型人才了
回复 xiaopacai 2022-10-24 13:25
按照你这说法,哥们儿你是你们公司的栋梁之才啊,即自律,又爱学习,且有劳动成果,你还愁找工作的事?这不科学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协会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00:44 , Processed in 0.01752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