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0|回复: 3

CBAM報告義務

[复制链接]

186

主题

130

回帖

18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3644
品质币
42968
职位
1
发表于 2023-11-8 01: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polarland 于 2023-11-8 01:45 编辑


歐盟通過CBAM過渡階段實施規則,訂定報告義務及計算方法
2023.10.12 歐盟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於2023年5月17日正式生效,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8月17日通過CBAM過渡階段的實施規則(implementing regulation)。過渡階段將從2023年10月1日開始,持續至2025年12月31日,在此期間僅適用報告義務,不適用碳定價(carbon price),碳定價將於2026年1月1日開始實施。
CBAM將優先適用於生產過程中碳密集程度高或碳洩漏風險高的特定進口產品,如水泥、鋼鐵、鋁、化肥、電力和氫氣,隨後逐漸擴大涵蓋範圍。歐盟的目標是到2030年,CBAM能涵蓋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TS)的所有產品。
碳定價階段啟動後,對於水泥、化肥、電力等行業所覆蓋的產品,必須對直接排放和間接排放進行定價,而對於鋼鐵、鋁、氫行業所覆蓋的產品,僅對直接排放進行定價。
實施規則中詳細說明歐盟進口商在過渡階段的報告義務,以及CBAM商品在生產過程中釋放排放量的計算方法。
根據新規則,進口商將被要求報告進口到歐盟的貨物與電力之內含碳排放(embedded emissions),包括貨物原產國、生產貨物的設施以及設施的地理坐標等資訊,並且報告產品的直接排放和間接排放(包括生產過程的電力消耗)。
歐盟執委會亦發布指南,以及培訓資料、網路研討會和教程,以幫助進口商和第三國生產商瞭解新實施規則。目前歐盟正在開發專門的IT工具,以幫助進口商計算和報告碳排放。報告義務
CBAM的第一個報告期,須在2024年1月31日前提交2023年第四季度的報告。過渡期的最後一個CBAM報告,應在2026年1月31日前提交2025年第四季度的報告。
提交歐盟的報告中,進口商須揭露以下內容:
以CN代碼標示商品類型。
進口商品的數量,以及商品所包含的直接和間接排放量(按照具體方法計算,見下文)。
已在國外為商品排放所支付的碳價,包括為最終產品中所包含的原材料支付的碳價。
應支付碳價的國家。
進口貨物的原產國。
生產貨物設施的標識和位置。
實施規則中貨物生產方法的定義(以及相關的生產參數)。
報告必須提交至CBAM過渡期登錄平台(CBAM Transitional Registry),該平台將由歐盟執委會管理。CBAM 過渡期登錄平台是一個標準化且安全的電子資料庫,進口商可以在此提交CBAM季度報告,地方主管機關和執委會都可查閱數據。根據歐盟執委會與成員國之間的討論,該平台將成為經濟運營商註冊識別號(EORI)系統(即歐盟海關系統之一)的系統模組。

報告一旦提交,只能在報告季度結束後兩個月內進行修改或更正。對於不合規定、不正確或不完整的CBAM報告,相關罰則應由各個成員國訂定,但罰則必須在每噸10至50歐元之間。

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方法
該實施規則規定用於監測和計算進口產品碳排放量的方法,廠商須依據產品的生產過程決定適用的計算方法。此外,不論產品使用何種生產過程,碳排放的監測必須使用以下兩種歐盟允許的方法:
基於計算的方法(calculation-based approach):透過測量系統獲取的活動數據以及實驗室分析或標準值的附加參數,確定排放源的溫室氣體排放。
基於測量的方法(measurement-based approach):透過連續測量煙氣中相關溫室氣體的濃度和煙氣流量的方式,確定排放源的溫室氣體排放。
鑒於進口商和第三國生產者尚未有足夠的時間調整流程適應CBAM的要求,實施規則提供額外的選項,允許在2025年以前使用其他監測方法,附加選項包含:
到2024年12月:允許使用其他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監測系統(其他方法),即:

生產設施所在地的碳定價方案。
生產設施所在地的強制性溫室氣體排放監測方案。
生產設施安裝處的排放監測方案。

到2024年7月31日:對於報告申報人因使用歐盟方法或其他方法但欠缺所需資訊,可以使用包含在實施規定附件三中提供的過渡期預設值或其他預設值。此種情況下,報告申報人應敘明引用方法。
然而,使用歐盟以外的其他方法,都必須確保具有與歐盟方法類似的覆蓋範圍和準確性。

為了計算複雜商品(主要是下游產品)的排放量,運營商必須向報告申報者揭露其特定輸入材料(input materials)的數量,並將材料的碳排放量加到產品碳排放量中。相關輸入材料的清單在實施規則附件二中,合格參數在實施規則附件四中。報告申報人將被允許使用由歐盟執委會公布的預設值,來對總排放量占比不到20%的輸入材料或子製程進行計算。

總結
實施規則中訂定的 CBAM 報告要求,是具影響力的碳排放報告要求之一,儘管CBAM報告要求的排放類型不像範疇3涵蓋廣泛,但CBAM規定的方法明顯更加具體且數據密集。
因此,CBAM報告的要求可能會影響整個供應鏈中需要交換的資訊,以及企業需要向供應商索取的碳排放數據。這也意味著,未來向歐盟出口CBAM涵蓋的產品將會需要具備先進的碳排放監測設備與計算方法。
https://taxation-customs.ec.euro ... phase-2023-08-17_en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56

主题

3212

回帖

7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921
品质币
513
职位
2
发表于 2023-11-8 08:3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

主题

57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672
品质币
93
职位
3
发表于 2023-11-8 11: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25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636
品质币
1381
职位
4
发表于 2023-11-8 11: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8 21:27 , Processed in 0.025956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