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6|回复: 8

内审员在企业管理中重要吗?获得内审员证书有用吗?

[复制链接]

67

主题

11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3350
品质币
13172
职位
1
发表于 2024-3-14 08: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体系管理 于 2024-3-14 08:43 编辑

内审员全称叫内部管理体系审核员,通常由既精通国际标准又熟悉本企业状况的人员担任。按照审核,内部管理体系审核由经过培训的有资格的内审员来执行审核任务。所以,凡是推行ISO管理体系的组织,通常都需要培养一批内审员。内审员可以由各部门人员兼职担任。
      ISO内审员是指经过ISO标准要求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了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一种资格,一般需要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者才可以担任。它只适用于企业(单位)的内部审核,熟悉企业运转流程及管理职责权限,可以胜任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本身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的一项基本手段和要求,担任的是内部管理评审,查漏,监督,以及提出整改方案的职责。


内审员的作用

     内审员,有人认为就是内审时走走形式,完成任务,所以,谁来当内审员?安排几个内审员?内审员的培训等一系列问题也就走走形式?其实不然。实验室的内审员,除肩负内审任务外,往往还是本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的骨干。不仅要对管理体系的运行进行检查、判定,还要对本实验室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起着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内部审核简称“内审”,是一种内部评价活动,这种评价是通过内审员的审核工作完成的。实验室的内审员,其发挥的作用及审核能力与素质如何,直接影响一个实验室内部管理体系审核的效果。实验室的内审员,不仅要对管理体系的运行进行检查、判定,还要对本实验室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起着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那么,实验室的内审员应当发挥哪些作用呢?有以下几个方面:
     监督作用 :管理体系的运行需要持续地进行监督,这样才能有效、及时地发现问题并采取改进措施,这种持续监督主要是通过内审进行的,而内审的实施正是这支内审员队伍担当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内审员对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起着监督员的作用。
     参谋作用: 在内审时,内审员发现某些不符合项,要求受审核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不符合项进行处置,消除产生不符合的原因。此时,他必须向受审核部门解释为什么这是一不符合项,这样对方才能针对不符合项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在受审部门考虑纠正措施时,内审员可以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供其选择。当受审核部门提出纠正措施计划时,内审员应决定是否可以认可,并说明认可或不认可的理由。
在纠正措施计划实施时,内审员要主动关心实施的过程,必要时给予指导。这一切都说明内审员在内审工作中,绝不仅仅是一个“裁判员”,还应为改进管理体系想办法、出主意,成为一名优秀的“参谋”。
     纽带作用:内审员在内审中与各部门的员工有着广泛的交流和接触,既可以收集员工对质量管理方面的意见、要求和建议,通过质量负责人向领导反映,又可以把领导层关于质量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意图向员工传达、解释和贯彻,起一种沟通和联络的作用。
     接口作用:由于内审员经常被派往分包方或供应商去进行第二方审核,在审核中贯彻本实验室对分包方或供应商的要求,同时也可反映分包方的实际情况和要求,起接口作用。
     当到第三方现场评审时,内审员常常担任联络员,从中了解对方的评审要求,评审方式和方法,向质量负责人或最高管理者反映,同时也可向对方介绍本实验室的实际情况,起内外接口作用。
    带头作用:内审员在实验室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内审员的资格是经过专门培训而获得的,他们经常参加内审活动,对该实验室管理体系的要求有更深刻的了解,更懂得应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所以内审员应以身作则,认真贯彻和执行有关管理体系的要求,在全体员工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成为贯彻实施管理体系的骨干。
持有内审员证书的好处
对于个人而言, 持有内审员证书有哪些好处呢?
有利于求职应聘 :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凡是涉及到公司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时,都要求熟悉质量管理体系,持有内审员证书的优先录用。
进入企业管理层:从事企业内部质量审核的人员,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众多管理及监督,企业各部门负责人都必须持有内审员资格证书或对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有较多的认识及应用。对新招聘人员而言,持有内审员证书是高校毕业生进入管理层的捷径。
提高薪酬:管理层人员的薪水高于一般人员,由于持有内审员证书的员工,通常在一个企业里直接对管理者负责或从事管理,因而容易得到较高的薪酬,
求职的一块敲门砖:在拥有大学毕业证的同时,持有内审员资格证书,将学历及技能融合在一体,这是打开优秀企业大门的金钥匙。
除了如上所述,内审员还是市场经济的佼佼者,目前很多大企业对内审员都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大部分内审员的工作直接给公司最高层负责人汇报,从而影响公司的决策。能够成为企业内审员的员工,一般来讲也是被视为企业管理者储备人员。

体系管理:专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知识的分享!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105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84
品质币
133
职位
2
发表于 2024-3-14 09: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2

主题

96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97
品质币
5828
职位
3
居住地
山东省 济宁市 任城区
发表于 2024-3-14 13: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652
品质币
52786
职位
4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4-3-14 13:4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26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17
品质币
449
职位
5
发表于 2024-3-14 20: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105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79
品质币
125
职位
6
发表于 2024-3-15 07:5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是理想化的,是打广告推销的吧

1

主题

76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515
品质币
751
职位
7
居住地
河北省 张家口市
发表于 2024-3-15 08: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10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732
品质币
625
职位
8
发表于 2024-3-15 08: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内审员证书的含金量只取决于客户的要求及外审的尺度,对内部审核水平的提升不是强相关

0

主题

6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031
品质币
967
职位
9
发表于 2024-3-15 08: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心累,不想说话,只想躺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注册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8 01:31 , Processed in 0.041861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