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587|回复: 67

年终谈谈背黑锅的经历!

[复制链接]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31
品质币
11
职位
1
发表于 2018-2-15 19: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年前接到客户投诉,意思是这批货有锈迹。
接到投诉我马上召开了内部会议,老板的看法是马上返工,并告知客户下批不会再出问题
生产这边采取了化学除锈的方法,对产品露在外面的部分进行除锈。我拍照取证发给客户。
客户回信,除锈剂对产品轴承有影响不允许使用,使用过除锈剂的必须报废,隔离锈迹物料,还要求我司提供8D报告。
客户回信那天老板出差不在。我打电话给 老板并进行内部电话会议。
老板决定使用过除锈剂的不报废,但要毛巾擦拭,剩余库存用物理除锈抛光并涂防锈油。我将意思回给客户(使用过除锈剂的不报废没提),并要求进行视频会议。
视频会议前我跟老板汇报,就是客户图纸上没有明确处理要求,没有锈迹,我司并不知情。老板要求我别提。
视频会议里,我提到我司已经进行了物理返工,但只能返工露在外部的,里面的无法返工,如果运输储运过程中锈迹扩散,我司没办法负责,并提到即使我司上防锈油,因为普通碳钢迟早还是会上锈的。
视频会议中客户同意我司仅仅返工产品漏在外部的部分,他们将接收。
但是------第二天,客户又发了份邮件,意思是跟研发部确认,即使产品内部的有锈也必须报废,还有原材料必须上防锈油------
这意味着价值将近1000万的产品需要报废。我一边将详细情况电话邮件给老板,一边等老板回公司做决定。

老板回来了,看来很憔悴,他指出是我的问题,跟客户交流不善,挑战客户研发部,指责对方图纸不标明要求。这下对方研发部惹火了,给了要求
然后又提到我拍的照片也不清晰,让客户造成误解—
我不做声,毕竟事情闹大了,但内心真的汹涌澎湃:
首先质量部做进料检验时,已经查到物料锈迹,准备退货的,是供方跟老板电话,老板放行的。也就是在质量检验方面我们没有失职。不符合报告接收有老板签名。
其次,查物料图纸,原材料为普通碳钢,图纸没标明任何处理,甚至上防锈油。这方面客户研发部是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我司研发部在接收图纸跟样品评审时也有欠妥的地方。
第三,最开始我来公司的时候,老板就跟我提别过质量,有点锈没事的。
不管如何,事情闹大了,我知道虽然锈迹物料是老板放行的,我的责任其实也不小。质量部总得背一部分黑锅的无论如何,这点我是可以接受的。
这里要说明一点,这里的老板就是上司,也是打工的。真正的老板跟打工混上去的总经理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但因为事情的严重性,涉及将近1000万资金。我的上司采取的措施是把我示众,咬定我惹的祸。跟总部开会时,总部的项目经理问我为啥早不汇报?
我能说啥呢,因为上司让我别汇报,他担心我老汇报搞的总部的人认为我们没能力。
但总部项目经理问道为啥不汇报,我的上司是保持沉默的。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难道我当总部当所有员工的面戳穿上司吗?如果我当众戳穿他,胳膊拧不过大腿,总部的人是保总经理呢还是保质量经理
所以我只有沉默,所以这次投诉变成了,
1.      出问题,不汇报,擅自做主
2.      跟客户交流障碍,挑战客户,最终客户给我们穿小鞋
所以责任全在于我,至于质量控制上司是不敢提的,提了他就有问题了。然后他把这次问题的原因归结于交流问题。因为我言语得罪客户,所以客户给我们穿小鞋。
好吧,我忍!哪个做质量的不背黑锅啊,真的对峙,质量基本也吃亏。那我忍。
总部讨论后当天也是发年终奖的当天,其实就是第十三薪。
全公司所有人就我没发,直接扣为0
我就问上司,为啥,他说交流问题。我说,OKAY,我承担一部分责任,但真的全是我责任吗?上司沉默,转而说道,如果客户要报废,将近我们一半产值,我都不知道总部的人怎么对我。
好吧。我装做理解。
但内心有股火真的快要爆炸。我来这公司前此产品就一直这么做这么放行的,然后我来了,就因为投诉,也不是我放行的,但我承担100%责任,然后意思是我惹恼了客户(客户仅仅跟我提供了图纸上没的要求),然后我奖金全扣-----
这个上司只想着保护自己,他其实连我跟客户的沟通内容都没调查就直接栽我身上。忍不住想把情况透漏给总部,但上司做为总经理,树大根深肯定反咬我一口。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21

主题

673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4600
品质币
13866
职位
11
居住地
江苏省 南京市
发表于 2018-2-18 12: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eelqu 于 2018-2-18 12:13 编辑

我觉得你这锅背的不冤枉。
原因如下:
第一,对于不良的处理流程很随意不够严谨;
第二,生锈问题是个很麻烦的事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什么很快就决断化学除锈?有没有做少量的测试,测试结果是否符合要求?不得而知?而且除锈只能除去表面里面还除不到,我对这个结局很晕菜。
的三,说客户图纸没有要求这也是不对的,有些东西不写在图纸上但也是默认的,碳钢产品不做防锈处理,在相应的合适的条件下一定会有锈的生长,这也是一个常识吧,怎么能和客户说储运过程中无法保证这样的话?这话等于告诉客户产品质量我们无法保证!
第三,进货检验已经发现有锈,但你的领导放行了,这件事就结束了?不对!你有没有检查锈的程度到底有多深?锈的数量有多少?问题严重程度是多少?在加工过程中是否进行了跟踪?研判这批的锈的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这些工作都没有做,如果做了,我想至少可以保证有比较严重问题的可以拦截在你们不同的工序上;
第四,看来生锈是你们原材料的常态,那么你来以后没有特别关注此事就给你自己留下了一个大地雷,这次你自己趟上去了。至少,你应该收集一下以前客户对生锈是如何处理的,你们自己是怎么对应的,这个你总要了解一下吧?
第五,你的确不善于沟通或者说沟通的不够吧,为甚这么说?从你们的结构看,总部的项目还是能管道你们的,当你发现生锈问题,为何没有和总部的项目沟通这个问题?结果造成事后反思,这就很被动了;
第六,公司政治是天塌下来有个高的顶着,结果你自己把问题揽上身,结果是必然的
终上所述,你这锅背的妥妥滴,一点都不冤枉。
最后给你的建议:
问题不要藏起来,一定要敢于暴露出来,形成团队把大家都捆绑在一架战车上,不要以前是怎样现在就怎样,敢于打破现状,强者恒强,柿子总是捡软的捏。
祝你成功!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9-12-28 08:12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9 收起 理由
stlawn + 9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1

主题

673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4600
品质币
13866
职位
23
居住地
江苏省 南京市
发表于 2018-2-23 00: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lostcoast 发表于 2018-2-20 14:54
发此贴的目的也主要是找找自己的不足,非常感谢您的意见。但对于提出的原因,我有些不同看法。现列于下: ...

问题再思考
关于流程,大家都知道体系是好东西可以约束一些东西,如果你按照体系流程规定的走下去,可以否?根据你的描述,你们只是工厂,还有总部的项目人员参与,流程是否要求他们参与呢?你们的总经理在这个项目中他是什么角色?为什么出了问题总部的项目人员的提问你们总经理他默默无语?物料工厂质量部不放,工厂总经理放行,这个矛盾出来后是否总部的技术项目人员要来确认是否能放行,这个流程是否可以?我们的经验是质量,项目技术,总部技术,乃至总经理以及总部高层统统要逐步参与进来予以技术及可能的风险予以评估包括报废。可以这么说,我们报废的也不少,但是没有人因为这些问题而被扣钱,相反,扣钱都是因为有流程未按照流程做而扣钱的倒是有。所以,我在想质量经理不能坚持的根源在哪里?。
在生锈处理上为啥我觉得处理不够严谨呢?
质量部门提出方案可以,此时,为啥技术项目部门没有参与进来?只是你们质量部在吭哧吭哧的使劲?我有点疑惑?我们是要求工艺,技术研发甚至是采购都要参与其中。
关于图纸标注
如果你们确认是客户的重大失误,完全可以抓住这个点去和客户沟通,但是,你作为质量应对的仍然是客户的质量部门,挑战客户研发应该是你们的研发技术部门,根据你的描述也就是你们总部的项目人员去应对,而不是你去挑战。如果你在事前发现图纸没有对生锈的相关要求,那更可以去项目技术咨询讨论,至少不应会出现你们单枪匹马的去挑滑车的局面。另外,关于关于专家讲的话,我也并不完全认同,此处不是主要问题暂时搁置。
锈的问题,你也说了是常态,所以作为质量应该非常关注,平时难道没有从来料,图纸,内部过程等各方面予以检讨跟进吗?为什么是采购通知供方防锈处理,而不是质量的人员至少质量会同采购督办?进料中,总经理虽然放行了,作为有问题的物料在内部运行,更应该受到各方的重视予以重点标记跟踪才对,为什么根本原因是开发出现漏洞?难道开发就不能说,我们前期没有发生任何生锈的问题这一句话不就堵住了你吗?退一万步说,那么量产交接时的评审又是如何通过的呢?
反应问题的流程我想至少要梳理一下到底是怎么个流程,工厂和总部到底怎么个责任关系还是要厘清一下。不是没仔细看,而是没搞懂你们的构架,既然总经理阻止你们汇报,但你们总部的项目为啥又知道?难道仅仅是一千万太大,纸包不住火?至少我们的项目和客户的项目是一直保持沟通哪怕是量产以后
揽上身的意思就是投诉虽然是找质量,但是相关的处理方案,吃力的技术应该又技术,工艺等部门出面,此时的质量人员只是一个项目的的头领的作用但是从你的帖子里看,所有应对都是由质量部完成,所以我才说你这是揽活上身,按道理说就是应该分别由不同的部门参与应对,至少应该包括质量,开发,销售,物流。
另外,这一千万的报废难道只有你们自己承担?供应商就一点都不能承担吗?无法向供应商索赔吗?难道是仅仅因为工厂总经理签字放行?这真是有点意思了。
至于暴露问题和搞政治,我想哪里都有,既然这次已经搞出来这么多幺蛾子,下次,你不能无解了,该群发的群发,该抄送的抄送,咱不惹事,但咱也不是好惹的。质量部没有那么一点点霸气如何行走在这江湖?
以上就是一些疑问与不解。对你们的构架不太明白所以不妥之处还望海涵。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12 收起 理由
stlawn + 1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31
品质币
11
职位
13
 楼主| 发表于 2018-2-20 14:54:34 | 显示全部楼层
steelqu 发表于 2018-2-18 12:09
我觉得你这锅背的不冤枉。
原因如下:
第一,对于不良的处理流程很随意不够严谨;

发此贴的目的也主要是找找自己的不足,非常感谢您的意见。但对于提出的原因,我有些不同看法。现列于下:
1.        现在至少书面的流程各公司都大同小异,但执行起来确是千差万别,这里有高层管理者的原因也有管理者代表推行不力的原因。体系推行有一条重要的原则是领导作用。从ISO 9001:2015开始,企业最高管理者负责体系实施的有效性。为什么之前都是管理者代表负责有效性,从新版本开始就改了?那是因为体系实施以来,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体系是否真的能够得到贯彻实施跟最高管理者息息相关,不管是管理者代表还是质量经理都无法起到最高管理者的作用。
当质量部对物料不放行,然后最高管理者放行了还签字 了,敢问有多少质量经理会坚持呢?
2.        对于生锈的情况,常规的就化学除锈跟物理除锈。为什么采用化学除锈?是因为速度快,然后测试了几根结果还好所以就采用了。后来客户认为对轴承有影响才作罢,但我们有把轴承拆开其实并没影响,当然潜在风险是有的,就是化学除锈剂会对轴承里的钢球的油脂产生影响。所以后来马上采用物理除锈。
不管哪种除锈方法,只能除漏在产品外面的锈迹,是没法清除里面的
当然我们也想到了报废,但成本太高。
其实是没法返工的,我们心知肚明,但还是期望清除表面锈迹混过去。
其实按照技术上来说,是要报废的,但1000万资产,是个质量经理能决定的吗?
3.        严格来说,研发做设计产品时要做DFQ,DFMEA的,如果风险系数很高,还不标在图纸上时很难理解的。
我之前接收过GD&T的培训,是个美国很有名的咨询公司,那位专家就讲过,现在很多图纸是不合格的,如果你看一张图纸还有疑问的话。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画个长方形钢板,普通图纸就是长度,高度,厚度,但其实要加上形位公差,粗糙度等要求,你不好告诉别人就个长方形而已,肯定是平行的啊  还要问吗?这就是外行人的话了这里不再做解释
总之对于功能外观有很大影响的情况下,不标在图纸上时很大的失误。
4.        锈迹的产生机理本质是本体跟外界环境产生的化学反应。从技术上来说,如果不是浮锈,只要有了锈迹,就有扩展延伸的必然性。这时就要做除锈防锈了。
比如一根钢管只有3个锈迹,一根是50个锈迹,只能证明后者腐蚀的更厉害,前者不进行处理会很快跟后者一样。
所以事情发展到后面也没法拦截,因为这是原材料,因为采购没通知供方涂防锈油,供方肯定不涂了,进料时,老板都放行了,下面的人自然懒的去检测了。
所以根本原因是前期开发出了漏洞,还是领导作用。
质量部能起多大作用呢,有人会理睬你吗?
5.        确实生锈是常态,所以常理来讲我们应该会经常接到投诉才对。但是不好意思,这是我们首次接到生锈的投诉,所以没有任何历史锈迹投诉存在。所以公司内部会有人认为是不是我们得罪他们了他们再跟我们穿小鞋。
6.        发现问题,我先反应给老板,然后问是否反应给总部项目经理,老板不允许啊,难道我抗命反应啊?看来没仔细看我的帖子。
其实这个黑锅本质上已经跟政治问题挂钩了,这种问题技术上质量手法处理都是非常简单非常初级的。
7.        有投诉肯定找质量的啊,不管是否质量部造成的,不是很理解揽上身的说法。
然后谢谢您的建议 ,但多于暴露问题,哪个做质量的会不知道啊?老板说先内部别汇报给总部啊,我能怎么办呢
然后绑在战车上,那张不符合报告老板都签字的,算是真凭实据的捆绑了吧,但搞政治的会把问题直接改性,质量问题变成交流问题
不管如何还是谢谢您的建议 ,但真的无法操作,对我就是死局。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9 收起 理由
stlawn + 9 淡定

查看全部评分

10

主题

37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44292
品质币
43908
职位
20
发表于 2018-2-22 08: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找工作吧,这个人的人品太差了,这种让下属背锅的领导不配做领导,走之前别忘了把你的这些经历以及证据群发公司邮件,要玩就玩大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品质币 +9 收起 理由
stlawn + 9 淡定

查看全部评分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31
品质币
11
职位
17
 楼主| 发表于 2018-2-21 16:47:44 | 显示全部楼层
tw1985808 发表于 2018-2-21 16:04
我要是你的话,我会在原材料检验阶段就把客户端的质量人员一起拉进来,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用客户端 ...

之前在发货前,我检测到一项不符合,然后就叫停出货,移到隔离区
我发邮件给客户质量,提供订单,批号,照片,数量等详细信息,幸运的是上次客户认可了,然后我们做了特殊标识把这批货发了
但后面总部项目经理跟总经理有抱怨,意思是出现这种情况,必须先内部沟通,不要动不动就发给客户
总经理的意思是先工厂内部沟通,沟通了再总部项目经理
所以后面我就没动过通知客户质量的念头。
我知道这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在我们这,如果我这么做,不知道领导层会怎么对我?
所以这还是个政治问题

115

主题

633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漂泊 尋根的迷途羔羊

Rank: 8Rank: 8

积分
24935
品质币
18450
职位
顧問師
居住地
台湾 台中市
发表于 2018-2-17 00:3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不說責任 這一千萬 就擔不起 誠如您所言 保總經理還是保質量經理 一般而言 通常是保總經理 再說 忙一整年 獎金都沒有 去留就顯得很重要 所謂 良禽擇木而棲 何必跟這些畜牲瞎攪和 您就自己決定去留吧
上班中;沒有不會做事的部屬 只有無能的主管。
微信號:hunter5168tw

0

主题

903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52
品质币
6649
职位
2
发表于 2018-2-15 20: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能表達我的同情,自己要思考是繼續待在此公司還是另找出路,做法就有所不同!!質量部在任何公司都是扮黑臉吃力不討好工作!!

2

主题

1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新会员

Rank: 1

积分
31
品质币
11
职位
3
 楼主| 发表于 2018-2-15 21: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如果这次我认了肯定有第二次第三次。
质量问题是不可能完全消除的。意味着只要有问题,上司就让我背黑锅,然后扣我钱。
因为找我背锅很安全。然后可能合同所谓的奖金我将永远拿不到,悲曲的

当然离开也容易。

但做质量的,遇到这种问题怎么保护自己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0

主题

801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53
品质币
641
职位
4
发表于 2018-2-16 00:31:24 | 显示全部楼层

10

主题

462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60
品质币
7488
职位
5
发表于 2018-2-16 12: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forget it
improve yourself competence

287

主题

3486

回帖

14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56422
品质币
52369
职位
6
发表于 2018-2-16 18: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7

主题

145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599
品质币
407
职位
7
发表于 2018-2-16 20: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真的很能理解楼主的处境,很多和我现在所处的大环境很相似。所以我始终保持沉默哪怕是被认为没有上进心,依旧保持沉默。因为这是明哲保身的唯一方法。

115

主题

560

回帖

13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50065
品质币
49130
职位
8
发表于 2018-2-16 20: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lawn 于 2018-2-16 20:55 编辑

这么大一口锅,能背得起么?
这个问题是质量问题么?

顾客隐患的质量要求没有识别出来,是研发部的问题吧;材料有问题,老板放行了。

这是质量问题么?

挑战客户研发部的事情,的确是有点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告诉客户,如果没告诉,这个事情也不成立啊。

为什么要背?不明白。
理解 应用 实施

0

主题

175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916
品质币
1741
职位
10
发表于 2018-2-17 18: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注册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7 17:21 , Processed in 0.07097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