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4829|回复: 2

物联网—电力猫不再需要了?

[复制链接]

65

主题

719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719
品质币
1895
职位
中层管理
居住地
江苏省 苏州市
发表于 2023-3-2 10:0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没有Mesh路由器和AC+AP组网的时代,无线组网是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也非常困难的事情。那时候,突然有一个PLC电力猫的东西出现,风靡一时,解决了很多家庭网络扩展问题。如今,它似乎老了,但它真的可以不考虑了吗?



图片



电力网络如何工作





电力猫,其实是一种PLC(电力线通信)设备,其原理和最早的ADSL一样,都是利用现成的线缆(DSL是电话线)的实际带宽冗余能力来传送信号,再通过电力猫剥离在电力线中的加载信号(依靠的是频率的不同,普通交流电我国是50/60Hz,而电力线通信的频率是3-90KHz和3-500KHz),“翻译”成网络信号使用。



图片

普通电力信号是正弦波(上图左上角),加载网络信号后,变成左下角的复杂波形,再被电力猫重新还原



PLC设备利用电力线的优势,甚至可以将互联网连接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的家庭。它们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解决方案,可以避免死角,也就是房子里无线覆盖不到的地方,或者是非常有限的地方。



其实PLC可以实现超远距离的通信,现在家里那些“智能远程抄表”的电表,其实就是运用的PLC的原理,直接用电线形成了一个网络,让电表实现无人远程抄表、欠费后远程自动断电等功能。



图片

这种工控远距离网络,用有线网络(电网或光网)还是普通无线网络成本都巨大,而电力网络方案就很合适



这也让PLC网络如今虽然在家庭里应用不多,但却成了5G时代一个物联网发展的热点,用来解决物联网最后100米的低成本联网问题。也是一些偏远但通电地区解决网络问题的方法之一。



PLC为何被Mesh“打败”?





电力猫之所以被“打败”,主要还是有这几个问题:



首先是不能跨相,不同相的电力猫基本无法通信,除非距离非常近。



其次是不能跨变压器和跨电表,这里的变压器包括高级电器自己的变压器;



第三是易受干扰,尤其是通过插线板而不是主干电线接的时候。而经过的线路上如果有微波炉之类的辐射型电器,也会对网络信号产生影响。



图片

电力猫一般需要单独主插座



第四是可能干扰其他设备,受到其他设备干扰的同时,也会将PLC信号发射出去干扰其他设备。



第五就是带宽机制导致的速度问题,电力猫网络是共享带宽,而普通有线网络是独享带宽,任意两个设备之间互跑到极速都不会影响其他设备之间的传输。



种种限制,导致电力猫的速度和稳定性在Mesh网络问世后,似乎就完全处于劣势了。



这些情况,你可以信赖PLC





但是,在预算有限,或者场所限制巨大的情况下,电力猫在进化(具有千兆有线口及千兆双频无线网络能力)后,仍然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首先就是老房子,完全没有布线,连宽带进户都是牵拉的明线,且无法布设现在运营商的隐形光纤的FTTR宽带的情况下,比如农房、城中村出租房、老旧小区等,此时可以通过光纤进户-弱电箱(或门口进户点)光猫+路由器-电力猫1-电力猫2(每房间一个或有线加无线电力猫组合),实现网络的覆盖。满足基本的上网要求。



图片

老房子/群租房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无网线组网,成本更低



第二就是各种老旧房屋或装修时候,没有给IPTV留出布线空间,此时就可以通过电力猫来进行弥补。



图片

某厂商的电力猫解决IPTV进户(尤其是进非客厅房间)的解决方案



第三种情况,就是在预算有限,不想添加新的Mesh路由器情况下,用比较便宜的2.4GHz的电力猫实现对较远房间的无线物联网设备(智能家电、门锁等)的联网控制。



现在买电力猫要注意什么?





既然电力猫网络还不用一棍子打死,那么如果符合使用电力猫条件的家庭,选购电力猫该注意什么?



核心端必备千兆有线口

购买PLC设备,并使其尽可能地与光纤宽带一起工作的必要条件是,它们有千兆以太网端口。因此接路由器/光猫的那个电力猫,必须是千兆级别。

而如果终端设备速度要求不高,只是接IPTV或物联网设备的,大可以一个200M或300M有线电力猫就OK,节省成本。



必须双频Wi-Fi

在使用电力猫时,获得最佳速度的另一个选择是设备拥有双频Wi-Fi。这意味着你将能够同时连接到2.4GHz和5GHz频段。5GHz频段将允许你将比较新的笔记本电脑、手机连接到电力猫,获得更快网速。而2.4GHz频段的选项将使你能够连接更远的物联网设备(大部分物联网设备因为成本主要还是2.4GHz)。



核心电力猫最高速度越快越好

你要使用的PLC设备所支持的最高速度是多少?小狮子的建议是有条件上双频1900M。



将它们直接插入插座

要使PLC工作得好,最好的办法是把它们直接连接到墙上的电源插座上,而不是通过插线板。插线板往往会降低网速,部分防雷插线板甚至会导致无法使用。



配优质的有线网线

你准备用来连接电力猫的网线很重要,建议使用六类线。



总之,正如你所看到的,PLC设备对改善互联网连接作用非常差异化,它现在并没有被淘汰,甚至在某些特定环境,你依然可以信任它。

mmexport1677722045808.png
mmexport06a59909465f4b54ecee92bae982622a_1677722113066.png
mmexport36c528ccb36cc374a9fe63ef5d17237f_1677722117238.jpeg
mmexport2810eafee0f82d49b980713934bb9517_1677722131450.png
mmexport0cb494b68cc7ea9167d743c7868f5cca_1677722135820.png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8

主题

285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439
品质币
575
职位
2
发表于 2023-7-14 23: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08940
品质币
51804
职位
3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3-7-17 14: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GMT+8, 2024-3-29 02:37 , Processed in 0.02586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