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07|回复: 7

SunFMEA-FMEA和控制计划的应用

[复制链接]

458

主题

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958
品质币
4494
职位
1
发表于 2023-3-8 10:4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关于DFMEA
1. 一个产品通常由“零部件”、“子系统”构成“系统”。完整的DFMEA应把产品充分拆解 (“方框图”是一种好方法) ,以设计责任为单位,确定分析责任。一般对某一“系统”/“子系统”/“零部件”,都会有两个层面的分析,如:当顾客只负责设计“系统”,子系统由供应商负责设计时,顾客在对“系统”进行分析时要考虑“子系统”选型是否恰当,供应商则应对其“子系统”继续拆解,必须绘制子系统结构图,分析构成子系统的所有零部件可能的失效模式,找到所有“零部件”的结构、尺寸、材料问题。所以,一个产品的DFMEA将在整个供应链中进行全部的分析。
2. 对于“系统”的DFMEA,失效模式是“系统”的功能失效,失效原因是某个“子系统”的设计考虑不周;某一“子系统”的功能失效,是由于某一“零部件”设计考虑不周;某一“零部件”功能失效,是这个“零部件”的结构、材料、尺寸的设计考虑不周。基于这种层层分解,需要将系统、子系统、零部件的DFMEA分开做,这也是为什么DFMEA的表格左上方分别列出了这三项。
3. 在对“系统”分析时,失效模式是“系统”的功能失效;失效原因是“子系统”设计考虑不周;而在对“子系统”分析时失效模式是“子系统”功能失效,失效原因是“零部件”设计考虑不周。所以对同一产品,不同层级的分析,有可能对上一层级是失效原因,对下一层级是失效模式。
4. 在DFMEA中,从果至因的关系为:失效影响→失效模式→失效机理→失效原因。若“制动失灵”作为失效模式的话,依次“从踏板到刹车片没有力的传送”、“机械连结断裂”、“防腐保护不充分”、“防腐漆厚度不够”就不止二级原因了,若用5WHY分析,还有可能更多层级的原因,所以不管有多少个层级的原因、如何表达,只要“失效原因”栏表达的是要解决的设计问题即可,也就是“失效原因”与“采取的措施”能对应上。
摄图网_501156101_wx_汽车(企业商用).jpg
二、关于PFMEA
1. 如同做DFMEA分析前要做“方框图”,PFMEA的输入是“过程流程图”。“过程流程图”不同于“工艺路线”的是流程图上还有检验、转运、储存等环节,是因为除加工会产生不合格品外,在上述三个环节也有可能放过、产生不合格品,所以过程控制除控制加工过程外,也应控制所有可能产生不合格品的过程。而很多公司的PFMEA只对加工、检验过程进行分析,没有对物流过程进行分析。
2. 某公司有三个生产车间,铸造、机加和装配,每个车间做的“过程流程图”都写到“产品入库”,其实产品入了车间的库房,但入库后的产品在车间之间的转运如何控制没有表达。完整的“过程流程图”应包括从原料入厂到成品出厂的所有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过程。
3. PFMEA是对过程进行分析,加工过程的输出是产品,输入是人、机、料、法、环。对某一过程进行分析,有可能“失效模式”是产品不合格,其“失效原因”是人、机、料、法、环在设计时考虑不周或有问题。
4. 在分析“检验”过程时,过程的输出不是被检验的特性,而是不能有错、漏检;过程的输入是检验员的能力、检测设备的能力、检验方案是否合理,而很多公司没有把这些过程的输入考虑进去。
三、关于控制计划
1. “控制计划”是说明性文件,主要用来向客户介绍本组织是如何对过程进行控制的。“控制计划”要表达的是顾客关注的项目,“控制计划”的详略程度取决于顾客的关注程度。因为用“控制计划”向客户做了承诺,所以自己或顾客二方审核,用“控制计划”在现场核对、检查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而“工艺文件”或“作业指导书”是操作性文件,对于操作要求它规定得比“控制计划”要细得多。“作业指导书”的详略程度取决于操作者出问题的风险
2. 很多公司的控制计划只表达了对“产品特性”的控制,没有或很少有对“过程特性”的控制。对“产品特性”的控制基本上是检验、统计过程控制、防错等;对“过程特性”的控制应该是对人、机、料、法、环的维护和监控,如工装、模具的定期维护、参数测量、过程防错等。对每一个过程都应该有“产品特性”和“过程特性”如何控制的表述。一个过程可能会同时产生多个“产品特性”,选其最主要的特性表述即可。
摄图网_500606533_wx_晨光下的汽车(企业商用).jpg
四、FMEA在设备中的应用
FMEA在设备管理中,可以进行设备故障风险预防,保障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1、用于设备维护计划。制造工厂中设备维护计划(EMP)的主要目的是最小化计划外事件对安全环境和业务盈利能力的影响。FMEA是实现和维持EMP目标的可靠工具。最佳的长期拥有成本通常是有效促进和彻底实施的FMEA的结果。
2、用于设备失效分析。针对设备运行过程及设备停机状态中的失效模式进行分析,确定失效后果,失效原因,预防、探测手段,然后制定改善措施。
3、用于设备设计。采取科学合理的应用流程和方式来完善设备的实际设计,保证设备的质量,避免设备在实际的使用中出现各种问题。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0

主题

80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752
品质币
945
职位
2
发表于 2023-3-8 11:3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0

主题

688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28
品质币
2140
职位
3
发表于 2023-3-8 11: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2

主题

325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307
品质币
54
职位
4
发表于 2023-3-8 14: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52

主题

3391

回帖

5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679
品质币
1136
职位
5
发表于 2023-3-9 09: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52

主题

3391

回帖

5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679
品质币
1136
职位
6
发表于 2023-3-11 11: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9

主题

2967

回帖

3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209
品质币
173
职位
7
发表于 2023-3-12 13:4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592
品质币
52747
职位
8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3-5-6 01: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6 08:49 , Processed in 0.03236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