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4701|回复: 6

点胶过程中出现不良现象的原因与解决方法

[复制链接]

103

主题

1631

回帖

4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463
品质币
3649
职位
1
发表于 2023-4-12 08: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han_paolo 于 2023-4-12 08:20 编辑

以下为正文:

   生产中常常出现一些滴涂缺陷,如拉丝拖尾、胶点大小的不连续、无胶点和星点等。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产生这些不良现象的原因是什么与应该采用什么方法进行解决。

1、拉丝拖尾:

   胶的拉丝/拖尾是滴涂工艺中常见现象,当针头移开时,在胶点的项部产生细线或“尾巴”尾巴可能塌落,直接污染焊盘,引起虚焊。

解决方法:

   拉丝拖尾产生的原因之一是对点胶机设备的工艺参数调整不到位,如针头内径太小、点胶压力太高、针头离PCB的距离太大等;贴片胶的品质不好或已过期,板的弯曲或板的支撑不够等。

   针对上述原因,可调整工艺参数,更换较大内径的针头,降低点胶压力,调整针头离PCB的高度,更换贴片胶等;可在滴胶针头上或附近加热,降低黏度,使贴片的胶拉丝拖尾易断开。

2、卫星点:

   是在高速点胶时产生的细小无关的胶点。在接触滴涂中,通常是由于拖尾和针嘴断开而引起的;在非接触喷射中,是因为不正确的喷射高度产生的。卫星点可能造成污染。

   解决方法:

   在接触点胶中,经常检查针头是否损坏,调整设备参数、防止拖尾,以减少卫星点的产生在非接触喷射中,调整喷射头与PCB的高度,有利于减少卫星点。

3、爆米花、空洞:

   这是因为空气或潮湿气体进入贴片胶内,在固化期间突然爆出或形成空洞。爆米花和空洞会降低粘结强度,并为焊锡打开路,滲入元件下面,导致桥接、短路。

   解决方法:

   使用低温慢固化。延长加热时间,有利于气在固化前排出。尽量缩短贴装与固化之间的时间,正确储存、管理和使用SMT贴片胶。对自行灌装的贴片胶,SMT贴片加工厂在使用之前要进行脱气泡处理。

4、空打或出胶量偏少:

   如果点胶时只有点胶动作,却无出胶量或针头出胶量偏少,一般是贴片胶中混入气泡、针头被堵塞,或者生产线的气压不够这3种原因。

   解决方法:

   注射针筒中的胶应进行脱气泡处理,特别是自己装的胶;经常更换清洁的针头:适当调整机器压力。如果经常发生堵塞,可以考虑更换其他品牌的贴片胶。

5、不连续的胶点:

   发生的原因有针头的顶针落在焊盘上。

   解决方法:

   换一种不同的针头可解决这个问题;恢复时间不够,增加延时可解决恢复问题;再就是随着胶面水平线下降,压力时间不足以完成滴胶周期。可通过增加压力与周期时间的比,来纠正胶点大小不连续的问题。

6、元件位移:

   固化后元件产生位移,严重时造成开路。其原因是胶量太小,贴片胶初黏力低。点胶后PCB放置时间太长,造成SMT贴片时元件发生位移。另外胶量太多,也会引起元件位移。

   解决方法:

   首先应检查胶点是否有不均匀现象,再调整贴片机的工作状态,使贴片高度更合适。同时,可更换贴片胶,并在工艺文件中规定,点胶后PCB的放置时间一般不超过4H。

7、固化、波峰焊后元件掉片:

   焊后元件掉片主要原因是固化温度低,胶量不够;元件或PCB有污染也会引起掉片。

   解决方法:

   重新测试PCB的固化曲线,特别注意固化温度,调整固化曲线。光固化时,应观察光固化灯是否老化,灯管是否发黑;胶点直径和高度需要检查;还应检查元件或PCB是否有污染。

8、固化后元件引脚上浮产生位移

   固化后元件引脚浮起,波峰焊后焊料会进入焊盘,严重时会出现短路和开路。主要原因是贴片胶量过多,贴片时元件偏移。

   解决方法:

   是调整点胶工艺参数,控制点胶量,调整贴片加工工艺参数,使贴装元件不偏移。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62

主题

5万

回帖

5

精华

品质大师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110632
品质币
52766
职位
2
居住地
江苏省 无锡市
发表于 2023-4-12 10: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1

主题

9827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30392
品质币
20554
职位
3
发表于 2023-4-12 22: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的知识点

1

主题

21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012
品质币
792
职位
4
发表于 2023-4-14 13: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学习了!

0

主题

1050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192
品质币
142
职位
5
发表于 2023-4-14 14: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52

主题

1885

回帖

1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8
品质币
23621
职位
6
发表于 2023-4-14 14: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8

主题

2948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289
品质币
333
职位
7
发表于 2023-11-17 09: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品质B2B|手机版|注册加入协会|联系我们|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7 16:23 , Processed in 0.053809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