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找回密码
 加入协会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高温高湿等老化测试设备 UV紫外线老化测试设备 盐雾测试设备 拉力测试仪 MFR熔融指数测试仪 IP防尘防水测试仪器 GB∕T 2423全套标准
查看: 316|回复: 16

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ISO/IEC42001标准介绍

[复制链接]

90

主题

1792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510
品质币
2588
职位
中层管理
居住地
江苏省 苏州市
发表于 2024-3-28 16: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人工智能现状及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AI)无疑是近年来最重大的技术革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在很多领域显示了造福社会和经济的巨大潜力,包括在自动驾驶汽车、金融、医疗诊断、数据分析,智慧城市等方面已经有尝试性的应用。

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随着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模型(AIGC)以及生成式AI(GAI)的发展,OpenAI推出的ChatGPT风靡世界,大量人工智能生成的文字、图像霸屏网络。特别是近日新推出的视频生成模型Sora,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热烈讨论。与此同时,通用人工智能(AGI)也为人们带来更美好的憧憬。未来的AI将会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无所不在,可以给机器赋予“超级大脑”,会思考的机器可以胜任各种工作,甚至可以创造新事物以及自我进化。


微信图片_20240328155942.jpg

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而机器在被赋予了智能后,尤其是未来具有可能媲美人类的高级智能后,彼时的机器是否还能为人类所控制,成为人类最为担心的一个话题。到目前为止,AI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包括:

1. AI的滥用,例如近年来的AI换脸技术、语音克隆、生成式文本、深度伪造图片和视频等技术导致了网络上的谣言传播、欺骗、假新闻等,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在最近一起香港政府披露的规模庞大的AI“多人变脸”金融诈骗案中,诈骗分子利用AI深度伪造技术,通过公司的公开渠道获取的媒体资料,成功地仿造了公司多名在英国高层管理人员的形象和声音,在网上会议中冒充这些人士,骗取财务职员汇款2亿港元,此案是香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科技诈骗案。

2. AI导致的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人工智能技术中,对数据进行采集和处理,并进行机器学习,从而能完成自主决策。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安全风险和隐私保护正成为AI系统在开发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的严峻问题,具体表现在:
a. AI在数据收集阶段难以保障用户的数据权利;
b. 对人脸、指纹等生物信息的采集和处理,存在较大的法律合规和隐私保护风险;
c. 数据污染可能导致人工智能算法的失效,数据偏差可能会导致人工智能决策的错误;
d. 跨境数据流动会对国家安全和数据主权带来挑战。

3. AI的可靠性与可信度: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机器学习模型、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等产品,很多都是黑盒模型。也就是说经过大数据训练后,人们难以确定此模型如何以及为何做出某种决定,即对AI模型分析决策的不可知性。在自动驾驶、医疗、金融等领域,如果其使用的AI产品存在不可解释性,用户对AI产品的信任度会降低,不敢盲目相信AI的决策。比如,在自动驾驶中,系统如何判断前方的障碍物并进行避让;或者在银行使用AI审批借贷中,被拒绝贷款的标准是什么,对于AI研究来说,既要保证AI系统的可靠性,即AI系统能够在没有配件和歧视情况下,以可预测的和可靠的方式做出正确的决策,也必须要建立AI产品的可解释性,以帮助建立用户对系统的信任。

4. AI伦理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产品越来越丰富,在应用和使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道德、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层面,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比如以下方面:
a. AI在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应用场景,比如辅助医生诊断,进行文学和艺术创作,提供精准的翻译,帮助程序员编程,替代司机进行无人驾驶,替代人工客服等等,在AI应用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导致很多行业的就业危机。
b. AI可以被用于制造更先进的武器系统。在降维打击敌人的同时,也滥杀了很多无辜平民,比如以色列军队使用的一个基于AI技术的暗杀机器,为了锁定对方的一名武装人员,整栋居民楼都被轰炸。并且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这一新兴科技应用于战争的性质难以界定,类似的行为也难以被制止。
c. AI系统的责任划分。如果AI发生错误,谁来承担责任,是AI系统的开发者,数据提供者,AI系统运营者,AI系统使用者,监管机构,还是AI系统的相关方?
d. 人和机器的关系。这个关系如何界定和限制,人是否应将机器视为伴侣或拥有者,机器是否应享有高级智能和自主性、机器的未来是否会有独立思想,机器是否会超越并控制人类,如何避免AI的失控,AI如何向人类价值观靠拢(AI alignment)。

二.人工智能相关法规发展状况
正所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人们一方面憧憬机器智能,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对这个新兴的技术怀有诸多恐惧。近年来,为了约束管控人工智能使其能造福人类社会,避免其可能负面影响与破坏,各国政府、各地区组织与专业人士通过各种努力,制定了多个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法规,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划定了边界。

  • 2018年4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人工智能战略》;
  • 2020年1月,美国政府发布《人工智能应用的监管指南》;
  • 2021年9月,我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
  • 2022年,欧盟提出《人工智能责任指令》提案;
  • 2023年4月,我国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 2023年12月,欧盟就欧盟《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协议。


除了各国政府外,各大AI厂商和相关方也在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业内的很多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治理机构,来负责AI规则制定、设计原则、落地监督、应用准则、道德约束等。在这种形势下,一部用来指导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体系框架、被业界认同的国际标准经过几年的筹备和讨论,也就呼之欲出了。

微信图片_20240328155953.jpg

三.人工智能管理体系ISO/IEC 42001
1. ISO/IEC 42001标准概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23年12月1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了第一个人工智能管理体系国际标准ISO/IEC 42001,该标准是为人工智能管理体系量身定制的一个标准,该标准名为“人工智能-管理体系-要求”,为组织建立、实施、维护和持续改进有效的人工智能管理体系提供了结构化框架。这个框架不仅覆盖了AI的研发、部署、运营及监控等各个环节,更重视组织文化、组织能力及组织治理在AI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它是为提供或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或服务的实体设计的,以确保负责任的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系统。这个标准和之前各国家和地区的人工智能法案具有一致性,为组织建立可认证的人工智能管理体系提供了具体要求,有助于组织制定稳健的AI管理框架,同时向利益相关方确保体系已被开发且负责任的管理。

2. ISO/IEC 42001标准的目标
  • 为组织建立人工智能管理体系,负责任地管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 促进开发和使用可信赖、透明和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系统。
  • 确保负责任的开发和部署AI系统,强调公平、非歧视和尊重隐私等道德原则和价值观,以满足利益相关方的期望。
  • 帮助组织识别和缓解与人工智能实施相关的风险
  • 保证包括数据保护要求在内的监管合规。


3. 组织实施ISO/IEC 42001的价值
  • 组织若是在内部根据ISO/IEC 42001建立了AI管理体系,组织可以与透明、负责和公平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全球运动保持一致。这种一致性不仅提高了声誉,而且加强了利益相关者和公众之间的信任。合乎道德的人工智能实践会带来更可靠、更公正的结果,从而推动更好的决策和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
  • 提高透明度并建立问责制。通过明确供应链中各个模块之间的责任归属,进一步降低AI系统的风险,确保终端用户和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
  • 随着世界越来越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潜在缺陷,如偏见、隐私泄露和数据滥用,AI体系标准提供了一种结构化的方法来管理这些风险。它鼓励组织考虑人工智能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从概念到部署等。标准坚持高质量的数据处理,清晰的数据来源文件,以及对人工智能性能的定期监测,以确保其持续的有效性和公平性。
  • 对于组织而言,须在框架内遵守法律和监管标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ISO/IEC 42001标准为其提供了监管框架,可作为参考依据对相关系统进行监督。
  • 中小企业采购AI软件过程中只需关注其是否符合标准,省去了繁琐的过程,降低了采购成本,进而加速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


ISO/IEC 42001的适用范围
ISO/IEC42001是适用于参与开发、提供或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或服务的任何规模的组织,它适用于所有行业,也适用于所有人工智能应用和场景。

ISO/IEC 42001人工智能管理体系的策划以及对AI面临的挑战的应对
ISO/IEC 42001标准由正文部分和4个附录组成。其中正文部分整体结构遵循“国际标准结构及编写与规则要求”,核心组成部分包括组织环境、领导力和承诺、规划、支持、运营、绩效评估和改进。附录A定义了参考控制目标和控制措施,包含AI管理体系九大控制域及38项控制。附录B是控制项的实施指南,对附录A中各控制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附录C描述了潜在的AI相关组织目标和风险源。附录D解释了跨领域或部门的管理体系的使用。

ISO/IEC 42001标准特别强调了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实践、领导角色、风险评估和跨组织的政策制定。针对上文中提到的AI带来的各种挑战,标准里从各个方面提供了有效应对的控制措施。
  • AI系统的责任划分;
  • AI系统的负面影响评估;
  • AI的数据管理和隐私安全;
  • 负责任开发AI系统;
  • AI系统的可信度;
  • 负责任地使用AI系统。


从本质上讲,ISO/IEC 42001标准不仅仅是为了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它更是关于引领未来的潮流,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以远见、责任和坚定不移的道德实践来管理。通过遵守这些准则,组织不仅可以优化他们的人工智能体系,还可以将自己定位为技术管理新时代的领航者。

微信图片_20240328160051.jpg



1. 问答、交流探讨的帖子,回帖时,请不要发纯表情等无价值回帖,无意义,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经常这样账号会被扣分甚至禁号的;
2. 品质协会是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所有资料和内容归作者和版权方所有,需要正版标准、资料的请去相关的官方网站等平台购买。

1

主题

2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初级会员

Rank: 2

积分
253
品质币
226
职位
2
发表于 2024-3-28 16: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32

主题

4852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105
品质币
22201
职位
3
发表于 2024-3-28 17: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43

主题

290

回帖

2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38
品质币
5965
职位
壹陆玖肆玖袋
发表于 2024-3-28 22: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1.png
2.png
3.png
去年我就全文翻译完了

我不该你/欠你!
你不该我/欠我!
那就别用你的大言不惭跟我索要资料,给你白嫖,想得美!

0

主题

8019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75
品质币
656
职位
5
发表于 2024-3-29 06: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0

主题

6894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30
品质币
2136
职位
6
发表于 2024-3-29 08: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6

主题

5319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74
品质币
1719
职位
7
发表于 2024-3-29 08: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分享翻译版本

0

主题

491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710
品质币
1219
职位
8
发表于 2024-3-29 08: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18

主题

5242

回帖

1

精华

品质协会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8126
品质币
12846
职位
9
发表于 2024-3-29 08:3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1

主题

7906

回帖

0

精华

品质协会主任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27710
品质币
19803
职位
10
发表于 2024-3-29 08:3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协会

本版积分规则

《品质协会规则》|品质币|手机版|品质B2B|联系我们|注册加入协会|品质协会(www.PinZhi.org)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8 14:21 , Processed in 0.04997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品质协会 © 2010-2024

品质人,让生活和环境变得更美好!!!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